美国的奇特消防规定

钟韵瑶/ 编辑

趁着春节假期出国旅游是个不错的选择,流连美景时记得“入乡随俗”哦,别一不小心坏了当地的规矩。在异国,有些规矩或许奇葩到难以置信,比如在意大利与恋人牵手喂鸽子是违法的,还有在新加坡是不允许边走边嚼口香糖的……除了这些,关于消防安全,各国也有些千奇百怪的规定,最夸张的当数美国了。美国是一个“条例大国”,每个州都有各自的法律条文,即使同一主题在不同州都有不同的规定,这期,我们不妨来扒一扒吧。

消防员:出警灭火快慢不一

美国是一个实行“自治体制”的国家,消防工作由州、市、县政府负责,消防立法实行国家制定推荐版本和各级地方立法的体制,消防法律法规一般都比较详细,对公民、社会、企业及消防部门的责任和义务都规范得很具体。
康涅狄格州是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6 个州之一,也是新英格兰区域中最偏南的一州。在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市,消防车的车速不可以超过每小时25 英里,约等于每小时40 公里,哪怕是在去火场的路上。这个规定似乎与我们常说的“第一时间”紧急出动有点背道而行,想象一下,拉着警报的消防车以“龟速”缓慢前行时,是一种多么违和的画面啊。这还不是最奇葩的,梅迪松堡规定,每次出动救火前消防队员们必须先进行15 分钟的操练。难以想象,在这15 分钟内,报警人该是多么心急火燎。
有“慢性子”的,也有追求速度的,在齐格勒市当消防员,不仅要和火情抢时间,还得和同伴竞争,因为救火时最先达到燃烧建筑物的前4名消防员可得到奖励。

居民:居家生活也不可太随意

伊利诺伊州是一个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州,以印第安人伊利诺伊部落之名命名。1834 年,林肯当选为州议员开始其政治生涯,因此该州也被称为“林肯之地”。
芝加哥市是伊利诺伊州最大的城市,为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的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市规定,家里着火时还吃东西是刑事犯罪。所以,当家里起火时,得立即放下一切食物,否则问题可就严重了。伊利诺伊州东北部城市埃文斯顿市规定,只有火灾时才允许在汽车里换衣服。切记不要轻易地在车里换装,即使再紧急,也得在下车站在车外。
密苏里州是美国的第24 个州,知名度虽然不及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等,但只要说起作家马克. 吐温都能知晓,密苏里州便是马克. 吐温的故乡。在密苏里州最大的城市圣路易斯市,有一条规定是,消防员不准抢救裸体女子,也不准抢救穿睡衣或长袍的女子。所以,在圣路易斯市居住时,可不能穿得太随意,以免发生火灾时因得不到及时救援而受伤。
在威斯康星州,挥舞火炬是非法的。这或许与该州的地理环境有关,威斯康星州森林覆盖率达到45%,挥舞的火炬极有可能成为灾难的源头。
能成为火灾源头的,还有打火机,为此,密苏里州马塞洛斯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可以买烟草,但不能买打火机。

消防设施:必须温柔对待

在美国的消防规定中,有些是和消火栓与动物有关的,比如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规定,禁止把鼍拴在消防龙头上。鼍又名中华鳄、扬子鳄。阿拉巴马州规定,不可以将鳄鱼拴在消防龙头上。还有艾具瓦州规定,不允许马吃消火栓。
这些规定看着有点难以置信,难道美国人流行把鼍和鳄鱼当宠物养吗,而且他们会随意地带着去逛街吗?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些千奇百怪的条文只不过是对某些成文法的具体陈述及指向,比如“不可以将鳄鱼拴在消防龙头”原意可能是“不能把动物绑在消防栓上”的延伸或判例,而当时法官或许处理的案件正涉及了鳄鱼这一具体动物,所以才有了这个奇怪又具体的规定。不管怎样,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出于对消火栓的保护。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