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演技也掩盖不了《逆时营救》的BUG

杨维雯/ 文


由成龙监制,杨幂、霍建华领衔主演,金士杰、刘畅、张艺瀚主演的科幻动作电影《逆时营救》正在全国热映,目前累计票房1.76 亿。这也是华语电影时隔2 个月后首次迎来破亿的电影,而随着周末的来临,观众的观影热情也在不断飙升,后劲十足。
电影故事讲述的是,人类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制造人工虫洞,通过其可以进行时间旅行。不过技术还不完善,只拿动物做过实验,同时也只能穿越回1 小时50 分钟前。研究员(杨幂)的儿子遭绑架,绑架者(霍建华)以此威胁杨幂换取穿越技术资料。岂料霍建华完全不按套路出牌,拿了资料还是把她儿子杀了。杨幂很伤心,霍建华提醒说:你可以穿越哦~
于是,杨幂开始了穿越之旅 ^_^,导致本片的最大噱头:“三个杨幂”的设定,如同空中楼阁。三人之间夸张的人设转变,也是过犹不及。如果第一次穿越时,在知道将发生什么的前提下,杨幂依旧选择以硬碰硬的方式去对付一支悍匪部队,姑且能算作母爱激发的力量。那么第二次穿越,杨幂彻底黑化,以一个物理研究员的身份展现出一个特工的身手,就是毫无理由的开挂了。
要知道,这三个杨幂在穿越前可以当作同一个人看待。他们之间的变化,相对1 小时50 分的时长,和两次穿越来说,真的是过于夸张了。
日常里,杨幂的性格更接近于第三个女主,从平时的综艺或者访谈等等能看出本身性格直爽又聪明,做事是不容易放弃的,在娱乐圈没点智慧和手段也混不下去,多年的打拼加上杨幂的年纪,所以她在出演第三女主时无论是眼神还是态度都十分符合,就像三生里面演玄女那段一样,人只有在接近本色出演的时候才会让观众产生共鸣。在第二女主时,对孩子的情感也算是真情流露,艺术源于生活,她在,“说不会再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的时候,应该也是感同身受的,所以也让人感动。只有在演第一女主的时候,那种面对事情的慌乱与无助,才让观众尴尬,因为她本人面对事情的时候不会那样,所以演不出来,她也无法理解第一女主的感受。
对于杨幂的演技,最开始的郭襄,爆火的晴川,后来的“粉丝经济”小时代等等,到现在的《三生三世》和《逆时营救》,我觉得她可能跟胡歌一样,最近的几部戏才开了窍,还是年纪到了吧,都是不服输的人,得到过,也失去过,在摸索中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现在的她,选择角色更加谨慎,每部戏都能达到热度和口碑的双标准,各大奢侈品代言,确实已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女明星了!演技嘛,我也没看出来啥不对啊,这不挺好吗?
尽管这样,还是盖不了影片中关于逃生知识的两大BUG。

BUG1:灾难发生时居然可以使用电梯?

在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下,实验室楼都塌了,但夏天还是每次都可以毫无阻碍地坐电梯!难道遇到危险情况不能坐电梯不是常识?逃生楼梯是用来做什么的?
为什么在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1)火灾时,电梯不具有防高温性能,当遇到高温时,电梯厢容易失控甚至变形卡住,有的还会有触电的危险。(2)电梯运作时会使电梯竖井失去防烟功能,从而产生烟囱效应,使其成为拔烟助火的垂直通道,既会威胁人员的安全,又助长了烟火的扩散与蔓延。(3)火灾时,当楼内电气线路被烧毁或断电时,电梯便会停在楼层中间,一方面,不利于电梯内的人员逃生;另一方面,也有碍于外面的抢险人员营救,极易酿成人员伤亡事故。(4)电梯的通行能力极其有限,通常一次只能载十几个人,当人员多而集中,情况紧急时,因疏散缓慢,会引起被困人员惊慌失措,导致混乱,从而易发生挤压、跳楼等事故,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所以,一旦发生火灾请迅速从疏散通道撤离,像电影里这样若无其事地使用电梯?还是算了吧!

BUG2:从旧大楼里逃出来时把缓降器用出了索降的效果。

如果第一个BUG 很容易就发现了,那么第二个BUG 确实需要生活中多一点积累。影片中杨幂带着豆豆被霍建华演的一帮反派逼进了一座废弃的大楼,本无逃生的希望了,但是杨幂在墙上看到了一盒黑色盒子。其实这个黑色盒子不是山地极限运动用的绳索,而是消防逃生设备——缓降器。偏偏电影里放出来却是索降的效果。

那么缓降器该如何使用呢?

以身边常见的XJSl 型行星轮式高层建筑缓降器缓降器为例。这是一种新型的高层建筑火灾自救救生装置,在多层式高层建筑火灾时,将缓降器在窗口固定,悬挂后滑降救生,也可固定在阳台外的结构上滑降、救生使用。这种缓降器具有安全可靠、滑降匀速平稳,使用简单方便等特点。不需要人操作控制,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也能使用。
XJSl 缓降器的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打开应急窗口,推出悬挂架,或将挂钩板联接在室内固定物或凉台栏杆上,把救生器悬于楼外将绳盘抛至楼下,套好安全吊带即可下滑。下滑时要将绳圈套于腋下,并且每次只能下滑1 人。
XJSl型缓降器的技术性能:1.最大滑降重量250千克;2.滑降启动重量10 千克以上;3. 使用最高高度为150 米;4. 当挂重 100 千克时,其滑降速度 0.5 米/ 秒~ 0.8 米/ 秒, 加快滑降速度0.9 米/ 秒~ 2.5 米/ 秒;5. 滑降绳索直径为4.7 毫米钢丝绳,外表包有编织护层的新型组合绳,抗拉力强度高,耐燃性好。
在电影《血战钢锯岭》中男主把自己的受伤的战友冒着敌人的炮火一个一个从山崖上输送下来用的就是缓降器的原始产物,用一个单套腰结代替了安全吊带,用自己的牵引和大树的摩擦代替了变速齿轮。
好的影片不仅让我们赏心悦目,而且各种细节都经得起推敲,还能让我们获得新知。所以聪明的你,千万不要被粗制滥造的影片误导,要善于去发现不合逻辑、不合科学的错误,还艺术以本真。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