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自己的“年味”
上海消防部队春节保卫工作侧记

牛 瑞  刘 俊/ 文

新春佳节,当万家团圆的夜晚悄然临近,上海九千余名消防官兵全员在位、全线压阵,用辛勤付出和执着坚守,换取了城市的安宁与祥和。让我们走进红门内,看看消防官兵是如何过年的。

“年味”中有“关爱”
阵阵暖流在安保一线传递

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也是春节最浓的年味。而那些使命在肩、难享团圆的消防官兵,却在春节期间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
年初二夜晚,“全国模范消防中队”车站中队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等领导来队亲切看望驻守安保的车站官兵。
“向大家表示感谢,给大家拜年。城市安全了,老百姓就可以过一个踏实的年。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韩正书记、应勇市长与车站官兵一一握手致意,和战友们一边挽起袖子包饺子,一边亲切地拉起了家常。
“平时训练强度大不大?身体吃不吃得消?”韩书记边说边放下手中擀面杖,抬头看了看班长郭冲冲,笑着问道。
“报告韩书记,总体还好,刚入伍那会儿感觉有点吃不消,现在都十三年过去了,已经习惯了。”郭冲冲如是说道。
“指导员,烟花爆竹管控以来中队的接处警情况怎么样?”
“过去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频繁,有时一天要出火警20 多次,大家基本吃不上一顿安心饭,从《烟花爆竹管控条例》实施以来,中队这两年除夕夜都是零出警。”
“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城市安全了,家家户户都可以安心吃饺子了!”韩书记欣慰地说。
热气腾腾的饺子,吃在官兵嘴里,暖在官兵心里,市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更让官兵们沉浸在满满的幸福里。
各级领导的关爱之情,也给消防子弟兵带来了巨大动力。
除夕夜的23 时许,市应急联动中心消防区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姜平,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少康等领导走进指挥大厅,亲切看望慰问消防官兵,高度肯定了除夕消防安全保卫和烟花爆竹管控工作。
春节安保战役前,公安部消防局政委王沁林一行分别走访了黄浦支队车站中队及浦东支队川展中队,代表部局党委对全市消防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勉励参战官兵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为上海节日期间的平安祥和做出应有贡献。
组织的关爱,是消防官兵干好工作的坚强后盾。在鏖战春节安保的日日夜夜,阵阵暖流在官兵心中流淌,也激励着他们时刻为使命而战,为平安而战。

“年味”中有“担当”
安保承诺在驻守现场兑现

百姓过节,消防过关。在申城消防官兵的脑海里,念念不忘的,就是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去兑现 “安保承诺”。
上海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这次春节安保的重中之重。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海分会场将设在这里,这是声光电与科技高度融合的晚会,是众星云集、充满期待的晚会,是牵动全市乃至全国亿万观众的晚会。而对安保现场的铜山中队消防官兵而言,更是一场实实在在的硬仗。
就在半个月前,铜山中队官兵紧锣密鼓开展了调研。按照“万无一失”的反恐标准,中队对东方明珠及周边200 米区域内建筑,分组开展了11 次调研,2 次实战拉动演练,制定完善了16 份重点单位预案,18 份作战信息卡。
“虽然我的父母特地来沪过年,但今年我又陪不了他们了。”铜山中队排长应世文脸上流露出一丝愧疚。为了春晚舞台的顺利搭建与拆除,应世文值守春晚现场3 天2 夜,确保驻防力量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在申城的其他重点区域,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黄浦豫园历来是重点保卫地区,大批游园群众川流不息,黄浦支队外滩中队特勤班副班长赵雷毅驾驶消防四轮摩托车驻防巡逻。他不仅要巡查火灾隐患,还要时刻准备快速处置火灾,同时他还担当起了烟花爆竹禁放宣传的移动哨兵。与赵雷毅一起担任驻防任务的黄浦支队车站中队李朋展、罗弘杰、刁目林、吴亚飞,更是每天背着数十公斤的细水雾灭火装备,连续七天坚守驻防点。
上海南站客运枢纽内,八方云集、人头攒动。徐汇支队梅陇中队战斗二班官兵专注地注视着周围,对消防水源、消防设施、进出口等部位进行反复检查。副中队长丁一和战士们克服天气寒冷、夜间执勤、连续作战等不利因素,严把驻防区域的消防安全关,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广场、外滩、南京路是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域,特勤支队龙阳中队副指导员朱宁奉命带队驻守。从除夕晚上至初七,他们每天将近16 个小时铆在了安保第一线,排爆手身披80 多斤重的防爆装备,随时准备处置涉爆事件。
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一批批平安卫士们穿梭巡查,为一方平安付出辛劳汗水。安全,是消防官兵给人民群众春节最好的馈赠。正是他们的默默坚守,为城市万家灯火送上了消防“平安符”。

“年味”中有“战味”
橙色身影在危急时刻出击

消防官兵的春节,既有“年味”更有“战味”。他们始终箭在弦上、引而待发,随时准备着“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大年初二晚,徐汇支队吴兴中队连续接警出动,从晚上10 点至次日早上5 点半,官兵们始终在连轴运转。拖着疲惫的身躯,战斗三班班长谢全涛内心却是满满的幸福感,“虽然少了休息少了睡眠,但是我们多了成就群众多了安稳。小小的牺牲,换来的是辖区百姓整个春节的平安,值了!”
有类似情形的不在少数。春节期间,青浦支队徐泾中队战斗一班显得格外忙碌。烧芦苇、烧秸秆,类似警情一处置就要三四个小时,连续三天都是如此,但战士们在高负荷的工作量面前,始终没有丝毫怨言。
警情连着群众安危,每次战斗官兵都是全力以赴。初四晚上7时30 分,嘉定支队安亭中队接警出动,到场后只见一名醉酒者已跳入河内,随时可能命殒当场。战士郯天凯穿好防护装备后双手抠着岸边湿滑石壁下河,用力将醉酒者拖上了岸,其间醉酒者挣扎抓挠,使郯天凯手上脸上不同程度出现了抓痕,但最终挽救了醉酒者生命,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惊心动魄的战斗每天都在发生。金山支队纬三中队除夕夜下午在一处着火居民住宅内,成功营救出了三名被困群众;浦东支队庆宁中队战斗二班班长周凌云,在辖区居民火灾中上演“抱瓶哥”的无畏壮举;杨浦支队内江中队战斗二班战士彭凯,从四楼悬垂下降为忘带钥匙的老人关阀熄火。
每一场战斗,消防官兵都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作战。他们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坚决守住了春节安保城市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春节安保,一头牵着民生民安,一头牵着职责重任。正是全体申城消防卫士们,用坚强的毅力、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付出,为人民群众换取了平安、祥和、有序的新春佳节。
消防的“年味”,就是平安的味道!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