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火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孙建伟/ 文

11 平方公里,跨越三个行政区,需要多少消防官兵,答案是不到五十人。这支队伍的名字叫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虹口支队江湾中队,他们年均出动1000 余次,也就是平均每天接近3 次。2008 年前后,江湾中队出警率列上海市消防系统前三。
这些数据至少可以佐证:江湾中队辖区内各类建筑、生活场所设施老化,而对承担这块区域消防安全的这支队伍则是能否拉得出打得赢的生死考验。为什么是生死考验,有道是火场即是战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带夸张的。
这是一支颇有来历的队伍。1912年,曾任上海国医公会主席、中国医学哪里有火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院副院长的蔡香荪先生创办了上海市沪北区民办救火会江湾消防队,这就是江湾中队的前身。蔡先生还捐资购买了两辆救火车。

江湾中队以昂扬的精神和出色的业务能力传承部队光辉历史。
江湾中队以昂扬的精神和出色的业务能力传承部队光辉历史。

1950 年更名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处沪北区江湾消防队。
1983 年5 月9 日发布的红头文件印着它新的命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上海市总队消防处四大队江湾消防队。1987 年改称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第四支队江湾中队。
2005 年6 月1 日,“防消合一”实行后再次更名为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虹口支队江湾中队。
建制不断完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江湾中队魂魄永远不散,消防官兵精气神始终昂扬,业务素质持续提高,灭火抢险救灾能力精悍出色。
这样的一支部队,来自醇厚丰满的专业底蕴和精神传承。
这样的一支部队,是由一群心系民众安危、业务精湛的消防官兵组成的。这里有戴佳伟、杨建义、张健明、王晓斌……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那是一首似乎已经久远的流行歌谣。有个叫戴佳伟的男孩,向妈妈提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我为什么老是见不到爸爸,他怎么不想我啊?这孩子的问题提得有点“拽”,他不说他想爸爸,却把“想”的难题置换成了爸爸。爸爸会不想儿子吗?不会的,儿子会不想爸爸吗?也不会的。他们都在互相念想着,可就是见不上面,那咋整啊?戴佳伟的妈妈也就翻来覆去一句话,“你爸爸是消防员,他太忙了。等你长大就明白了。”
戴佳伟都听得耳朵起腻了,后来就不再问了。他哼着那首歌谣的时候就想,大概消防队就是爸爸的故乡了。
当然戴佳伟也有见到爸爸的时候,爸爸总是抱着他猛啃几下,然后给他一个变形金刚之类的玩具,再然后一转身,又不见了。突然现身,又突然隐身,弄得戴佳伟把消防员想象成了变形金刚一类的人物。长大后他知道的确有个“烈火金刚”的说法,就觉得自己的联想还不赖。
幼儿的时候,戴佳伟看到爸爸书桌的玻璃板下一直压着的一张红纸头。那时他还认不全字,奶奶就告诉他,那是你爸爸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立功证书。
奶奶戴上老花镜,指着上面的字给孙子念道:“该同志在销毁废旧弹药工作中,带领搬运组人员,责任重,危险大,大的炮弹总是自己扛,并认真检查,确保搬运工作安全圆满完成。”在戴佳伟的印象中,奶奶念这段话的时候颇为得意,戴佳伟当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含义,只是觉得爸爸一定很厉害也很光荣。看着奶奶拿着这张红纸头的小红本,就说我也要。奶奶说出来的话比妈妈结棍,说这个小红本是你爸爸的荣誉。你要它,长大了像你爸爸一样当消防员好不好?戴佳伟哪里知道当消防员是怎么回事,就跳着高说好。初中的时候,他才知道,这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
1979 年发生的七子山爆炸可谓惊天动地。在处置10 余吨废旧弹药任务中,就在最后三箱雷管被置入七子山二号坑的那一刻,只听见“轰”的一声,伴随震耳欲聋的巨响,烈焰升腾,火光冲天,中心位置处发生爆炸,破碎的肢体和消防员制服在天空中旋转……上海公安消防处十三名官兵壮烈殉职。稍后几年,戴佳伟的父亲戴胜忠又奉命去七子山执行销毁废旧弹药任务,据说临出发前消防官兵都要写下自己的遗书。戴佳伟曾问过爸爸,这是真的吗,你也写过遗书吗?爸爸没有直接告诉他,只是表情凝重地点了点头。戴佳伟又去向奶奶求证,奶奶说,因为有前面一次爆炸,所以你爸爸就偷偷写了一封遗书放在营房的抽屉里,跟谁都没说,一直到平安归来才说起这件事,奶奶听闻后长长吁出一口气。
戴佳伟知道了消防员的危险,可是到19 岁高考那年,他告诉爸爸,自己要报考武警学院,爸爸迟疑地问他,你都想好了吗?戴佳伟坚定地说,我都想好了。2007 年7 月,戴佳伟成了武警学院一名学生。2012 年,他被分配到父亲当年所在的江湾中队。后来又担任了基层政治指导员。在戴佳伟的心里,他手里的那管水枪是带着爸爸的余温的,那是爸爸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握着这管水枪,在火场摸爬滚打,冲锋陷阵,也感受着当年爸爸在火场上的拼搏。
有一年的12 月7 日,四川北路一处老式民居突发火灾,现场火势猛烈且多人被困,情况危急。江湾中队零时差响应到位,集结时间为45 秒,2 分钟后到达火灾现场。滚滚浓烟卷着火舌从一楼半的夹层向上翻腾,肆虐的火势还在向周围民居急速蔓延。一号车指挥员戴佳伟突然发现一名被困者在三楼阳台呼喊求救,一定有被困者在着火建筑内。
几个逃出来的居民一边高喊着亲人的名字,一边对消防员哭泣着。戴佳伟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判断,二楼的火势最为猛烈,他喊了一声,跟我来,几名消防官兵应声跟随戴佳伟实施火场内攻。沉重不堪的水带,高温和烈火的炙烤,里面漆黑一片,几个人摸索着向前推进。戴佳伟知道,火场上迟一秒就多一分危险,对消防员和被困者都是如此。摸到二楼,就在距离大火不到两米的地方,发现两名已被大火熏得昏迷的老人,消防员迅速把他们救离现场。戴佳伟下令继续搜寻,要求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几分钟后,5 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同时还抢出3 个燃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当戴佳伟和他的战友们走出火场时,周围群众纷纷向他们跷着大拇指,对至少经历了上百回火场战斗的戴佳伟们来说,每当此时,心里总会涌起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这就是消防员的信条。也就是这个职业,才使他们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榜样的传承

坐在我面前的杨建义,现年37 岁,江湾中队中队长助理。这位来自沂蒙山区的汉子十分纯朴,憨厚之中带着些拘谨。对于1999 年入伍时的回忆,杨建义非常清晰,“那时候消防队的营房很破,什么都没有,房间里都糊着旧报纸。
现在的条件好多了。”
他说,其实现在消防队不光是救火,老百姓遇到什么急事难事,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消防队。我说对呀,老百姓认为消防队是万能的。杨建义挠挠他的寸头,于是我听到了一个颇为离奇的故事。

官兵的汗水铸就江湾中队的钢铁队伍。
官兵的汗水铸就江湾中队的钢铁队伍。

某晚8 时许,逸仙路近万安路旁的铁道口,一辆卡车一路驶过来,车到眼前驾驶员才发现前面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哦,像个人。再细看,还真是个人。但车有惯性,就是急刹车也有时间差,所以刹车是踩下去了,人还是被撞倒在车头下。可被撞者好像愣是没反应过来,继续躺着。驾驶员下来一看,赶紧向消防队求助。杨建义接到报警电话就带着几个战士一路飞奔到达事发地点。走近躺着的那个人,一股浓烈的酒气弥散开来,杨建义想,喝这么大,得喝多少。
看他模样大概也就是20 多岁,眼下除了哼哼就什么也不会了,这一撞居然没把他彻底撞醒。杨建义凑近伤口一看,啊呀,大腿上血肉模糊,白生生的骨头都露在了外面。可问题是人压在车头下,还不能硬拽,杨建义心里起急,转着圈,让队员拿来专业的消防单杠梯,用绳子一点点把他拉出来,然后送他到医院。
一个多月后,男青年拄着拐杖特来江湾中队感谢,说要是消防队不来,即使没被撞死,也瘫了。杨建义安抚着他,劝他以后一定不要酗酒,更不能稀里糊涂把铁道线当自己家里的床。男青年羞愧难当,一再致谢。
在杨建义入伍16 年的履历中,大大小小的荣誉不计其数:先后四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训练标兵、岗位技术能手,当士兵是模范士兵,当班长是模范班长。杨建义对业务技能的钻劲在江湾中队是公认的。在中队的训练场上,杨建义就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真人秀,是不打“引号”全神贯注的秀。
而后就有了百米调换二带一枪操、二百米分水、支线、双支线和楼层一号操全部第一名等岗位练兵比赛荣誉的回报。
难能可贵的是,杨建义不“独”享荣誉,他总是把自己的训练经验分享于战友,刚来的新兵遇上杨建义,那就有福了。
大哥一样的老杨会手把手地教他们,纠正不正确的动作。2013 年,消防总队春季运动会和全员岗位练兵竞赛均进行了项目革新,有个项目叫“长距离供水操和多层单元式居民建筑火灾扑救操”。
我不知道这么长的竞赛名称是不是已知的专业竞赛项目之最,但很明显,这个革新项目一定是针对当下民居的建筑特点而设置的,所以也是属于与时俱进的。
问题在于大家拿着这个操作规程一头雾水,看不懂。看不懂怎么比赛,杨建义又挺身而出了。说实话开始他也没看太懂,他是凭着自己的消防业务经验琢磨的。为了这两个革新的项目,杨建义又飙上了。一大早第一个到训练场,夕阳西下了最晚一个离开,最痛苦的是那些训练水带,它们被这个朝夕相伴的亲人甩过来扔过去,好像一点都不心疼它们。
其实杨建义心里是非常怜爱它们的,这是他最亲爱的贴身宝贝,一天不摸它们就觉得浑身不踏实,不舒服,不带劲。
当时他已经是个35 岁的老兵了,体力毕竟跟那些20 来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不能比了,但小伙子们还不得不服这位老兵大哥,他的毅力和韧劲就是比他们足,你看他腰上腿上都有伤,可你听到他叫唤过一声吗,你看他腮帮上鼓着的肌肉吗,那是他咬着牙关坚持着呢。杨建义的气场变成了小伙子们的操典,在他的精心调教下,这种风格渐渐在他的班组成为一种规则。之后的两次竞赛,建义和他的战友分别取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比赛要出成绩,实战更要出效果。比赛和训练的结果最终是要落实在消防员的战场上的。灭火救生也好,抢险救援也罢,杨建义总归是江湾中队的一柄尖刀。他是江湾中队的一个标杆,也是一个缩影。
杨建义先后参加过吴泾棉花仓库、金山石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沈杨化工、万安民居大型火灾扑救,营救出多名危在旦夕的群众。也许是他经历的火场救生太多,所以有些轻描淡写。我让他说说在火场上的往事,他又挠了挠寸头说,次数太多,都记不太清楚了。火场救生、自然灾害抢险、突发事件救助……哪儿都有消防员的身影,对年均出警一千余次的江湾中队来说,更是如此。

“软硬兼施”导出双效应

现在的消防设备越来越“高大上”了。在江湾中队,我看到停着大大小小十分惹眼的各种型号的消防车。司通班班长张健明介绍,那辆身躯壮硕高大的叫“马基路斯智能曲臂云梯车”,来自德国,云梯顶端可360 度旋转,最大允许倾斜角度为15 度,曲臂顶端最大允许载荷为400 公斤,一分钟出水流量3600 升,线控手控均可,属于目前最先进的消防装备之一。在西宝兴路灯具城火灾、汶水东路汽配城火灾中展示过它的绝技。

2010 年5 月14 日,江湾中队在保宁路民居火灾扑救中,成功疏散20 余人。
2010 年5 月14 日,江湾中队在保宁路民居火灾扑救中,成功疏散20 余人。

与这个庞然大物形成反差的是另一辆代号“江湾5 号”的“史密斯泡沫一七式消防摩托车”,它来自美国。2010 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战斗二班班长王晓斌骑着这辆小巧精悍的摩托,在区域内巡逻,排除了不少隐患,功不可没。
硬件上去了,操作者的能力水平也必须相应提高,这必须依靠软件的打造。
2015 年3 月,虹口消防支队将江湾中队定为正规化试点单位。
江湾中队的目标是:向管理要战斗力,打造正规化标兵,促进部队的全面建设,实现新跨越。
根据支队党委指示精神,江湾中队结合部队管理实际,以《上海市消防总队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为依据,按照“引领示范、精细运作”的思路,遵循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过程控制、精益求精、科学量化的原则,实现了中队营院环境整洁、内务设置规范、库室功能完善、四个秩序正规、作风养成严格、部队安全稳定的总体目标。一年以来,成效显著。
首先是“被装设施”的“标准化”。
我在中队官兵营房内看到,所有的床铺、被子、帽子、凳子放置都成一条线;被面和铺面煞平;被子、帽子、腰带放置整齐划一。这就是内务设置“四线两平三定位”的标准配置。同时还对所有的脸盆架、便衣柜、碗筷等物件“定人定号”,如果哪个脸盆毛巾长度不符四指宽、存放有多余物品,即根据“号码”进行通报,决不通融,促其改正。
落实管理责任被细化分解到每个消防官兵身上,全员参与,实时动态,谁都跑不了。事事有人管,人人尽其责。
大到车辆装备,小到一个灯泡、一块玻璃,都明确具体责任人,细致到“门窗坏了有人修,水龙头流水有人关,地上纸屑有人拣”的行为养成。哪一个细节出了问题,有了差池,责任人就跑不了。
其次是日常工作的“明细化”。
按正规化管理要求,江湾中队提出并实施“五个规范”建设,即规范行为养成,规范迎检程序、规范营门岗哨管理、规范训练战备程序、规范士兵量化考评,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规范行为养成。以礼节礼貌、军人仪表、工作作风为重点,强调官兵的言行规范,具体表现为“四个一”:即见到上级问一声首长好,离开房间时留一分钟恢复内务,听到哨音一分钟集合到位,出警归队后一小时内恢复战备。
规范迎检程序“五到位”:哨兵礼节到位、集合报告到位、情况介绍到位、官兵定岗到位、精神面貌到位,同时严格规范各种场合的报告词。
规范营门岗哨制度。按要求设置岗哨台,配备头盔、警棍等设施,严格规范交接班和外来人员、车辆出入营门和内部人员、车辆出入营门时秩序要求。对哨兵执勤时的着装、执勤用语、人员车辆引导等作出明确规定。
规范训练战备秩序。训练秩序“三周密”:训练计划周密、组训程序周密、训练组织周密;战备秩序“三规范”:基础工作规范、战备检查规范、战备演练规范。
规范士兵量化考评。坚持从一日生活秩序、警容风纪、内务卫生、执勤训练和管理 、考评五个方面实施量化考评,建立士兵量化考评台账并公开,坚持自评、民主评议,支部研究决定,客观公正评优评劣,奖惩兑现,强化官兵责任意识和守纪意识。
2013 年1 月22 日,江湾中队全力扑救上海 诚盟物流公司火灾。
2013 年1 月22 日,江湾中队全力扑救上海诚盟物流公司火灾。

第三是常规工作“流程化”。
完善基础台账。根据总队《减负增效文件》要求,中队对所有基础台账梳理规范,保留、清理、废除各自归位。
业务台账分为行政管理、执勤训练、思想政治、后勤管理和基础资料五大类,再根据不同内容细化,规范所有台账登记格式,统一台账标签。
规范日常秩序。中队编制《基层中队四个秩序规范》,涵盖执勤、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内所有规范内容,并进行说明和规范,列出所有会议记录模板,要求会议记录规范化。
狠抓动态管理。强化全天候管理巡查“三个”一刻钟。中队建立日常管理巡查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全天候的管理巡查,尤其强化一天操课前、午休后、熄灯后等三个重点时段“三个”一刻钟的巡查,开展高频次、不间断的动态管理,实现部队日常管理时时、处处一个标准、一种状态、一套模式,时刻保持正规有序,时刻经受检查考核。
“三化”之下,江湾中队实现了执勤战备和队伍管理的“双稳定”,也实现了部队自身和警民共建的“双丰收”。
2015 年以来,中队接警893 起,其中火警234 起,抢险救援310 起,社会救助349 起,抢救财产价值近1 亿元。成功处置“8•6”纪念路工地脚手架、“8•7”广灵一路广中四村民居火灾、“9•21”曲阳路中山北二路北面751 路公交车(人员被困)等各类火灾和救援事故,“12•2”嫩原粮油市场方中园建材市场火灾,圆满完成春节、国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复旦大学光华楼等重大节日和消防安保任务。
说到底,灭火救援能力是消防职业技能的首要职责和重中之重。江湾中队以特勤班为龙头,以灭火救援攻坚组和大跨度专业队为骨架,围绕“贴近辖区、贴近装备、贴近实战”原则,积极开展灭火救援战术战法研讨,装备器材的熟悉应用,强化战斗编程、现场处置、大跨度火灾扑救等专业训练,将“大跨度专业队”创建工作引向纵深,着力打造“攻得进、守得住、救得下”的现代化消防铁军。
江湾中队的队歌叫《我们是光荣的消防兵》,其中有两句歌词是:精武励志,勇打头阵,关爱生命造福百姓,哪里有火警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就像戴佳伟说的那样,成了一名消防员后,他才读懂了父辈们写下的遗书的内涵,看懂了天津港“8•12”重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时,那条“如果我不回来,我爸就是你爸”的短信,听懂了汶川抗震现场救援官兵跪在地上歇斯底里喊着“求求你,再让我救一个”的真切,这就是一个消防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江湾中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