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消防员扫描——美洲篇

无标题加拿大:消防员是最忙的人

加拿大的冬天虽然户外气候寒冷,但室内温暖如春,因为按照规定,加拿大的住房、办公楼、公共场所、购物商场等都有暖气设备。加拿大的居民住宅有不少是木制的,每家每户都有电炉、烤箱等电器设备,稍有不慎,极易着火。
加拿大历史上也曾经历过“国会大厦火灾”“百年老店大火”等惨痛教训,因此加拿大政府特别注重防火,因为防患于未然的成本远比一场大火的代价低。
加拿大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火警报警器,报警器和消防队相连,如果住户在家里抽烟,报警器会报警,如果卫生间里的热气太大,报警器也会报警,消防队员在几分钟之内就能赶到。为了确保报警器正常工作,消防员每个月都要上门检查一次,看看报警器是否灵敏如初,大楼的物业管理人员有每一家的钥匙,所以不管主人在不在家,消防员们都能进屋检查。自然而然地,消防员就成了加拿大最忙的人。
加拿大联邦政府没有统一的消防行政机构,消防工作由各自治省、区独立完成,全国10 个省和3 个行政区均设有消防行政管理机构,直属省政府领导,省辖各市设有消防部门并下辖消防队。消防力量主要由职业制和志愿制构成,以职业制为主力,队伍比较稳定,且经过专业培训,实行持证上岗,专业化水平较高。消防部门主要承担防火、灭火、应急救援以及医疗救助等任务。加拿大各省、区分为若干区域,每个区域都设有消防站,防火、灭火工作分区域管理,如果需要,也可以跨区域作战。
在加拿大一些小城镇,因为人口少,又没有经费成立专业消防队,所以由一些专业人士,如教师或医生组成义务消防队,这些消防员有些是不领薪酬的义工,有些是领薪的兼职消防员。他们平时做本职工作,但每人都把消防员制服及必需设备放于汽车尾厢。一旦有火警发生,他们会按照分工,有的到消防局驾驶消防车到火场,兼职或义务消防员便会随同赶到火场。兼职消防员从获通知前往现场时开始计算时薪。

巴西:仅招收退役军人和大学生

巴西消防员薪金待遇虽不及美国,但在国内也处于中上水平,巴西消防员被国民视为生命财产的“保护神”,地位很高。要想成为一名“保护神”,并不容易,例如圣保罗消防学校仅从退役军人和大学毕业生中招收学员,学员必须经过长达1 年的封闭式训练,通过严格的结业考试后才能分配到消防队工作。
巴西消防员实行职业制,这确保了人员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消防培训中心负责职业消防队员的招收、晋级培训、在岗培训等,社会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到消防站接受培训,培训时需交纳器材、设施和教材等有关费用。
巴西城市消防站的规模虽小但功能强,有些消防站专门配备了应急救护车辆、设备和人员,消防员出警执行任务时,医护急救车与之同时出动,这对快速处置各类事故特别是抢救生命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消防法律体系方面,巴西更强调针对性,国家级别的消防法律只是处方式、原则性和粗线条的,内容广泛,涵盖全面,但不详细,详细规范由各州、各市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制定。其中,圣保罗的消防安全规范被公认为是巴西最完善、最先进的消防规范,它涉及到消防管理、设备安装维护、建筑防火设计等各个领域,其对建筑内火灾探测体系、火灾报警系统、最大疏散距离、消防出口及数量等均制定了严格标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经常作为示范规范被巴西国内其他城市广泛采用。

无标题美国:百里挑一的最可敬职业

消防员在美国人心目中一直被视为平民英雄,在最受人尊敬的职业评选中,消防员位列第一,美国总统仅名列第26 位。
美国是一个主要依靠志愿消防员灭火的国家,据美国消防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 年,在全美国约114 万消防员中,志愿消防员约78.6 万人。全美国共有消防局3 万多个,其中有2000多个消防局全部是职业消防员,有1000 多个消防局主要由职业消防员构成,另有约75%的消防局全都由志愿消防员组成。
对于职业消防员,美国有着严格的筛选体系,竞争十分激烈。每年有数千人提出申请,但大部分都会被拒绝,录取率不足1%。美国消防网介绍,申请消防员职位者必须年满18 岁,而被录用时必须年满21 岁。被录用后通常将在试用期后才能正式成为一名消防员,即便是志愿消防员也至少要接受美国消防协会规定的110 小时培训。培训课程分理论和实践,理论学习期间,学员们学习与实际火灾情况相关的英语、物理、化学、数学和消防知识。基础训练结束后,新消防员们还要进行6 个月的下队实习和集中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的消防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消防员不仅需要知道如何灭火和开展搜救,还需学习急救。消防站一般都配有救护车,与消防车一同出警。
美国职业消防员也有着不错的收入。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2014 年5 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职业消防员平均年薪4.875 万美元,新泽西州和加州的消防员平均年薪超过7万美元,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市超过8 万美元。纽约市政府网站在招聘消防员时写道:“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福利。”福利包括消防员及其家人享受终身医疗保险、灵活的工作安排、每年4 周的带薪休假等。如果晋升到消防大队负责人,年薪将高达16 万多美元。志愿消防员没有工资,但可以因倒班、出勤和参加培训而获得少许补助,具体数额由所在消防机构决定,此外还可减免一些税收。

智利:没有现役消防员

智利没有现役和职业消防员,所有消防员都是志愿制的,这在世界上十分罕见。
智利义务消防员制度要追溯到19 世纪。位于智利中部的瓦尔帕莱索,是当时太平洋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大部分的房屋都是传统的木头结构,因此常驻在那里的水手们都有一定的防火知识。很多时候,他们会积极参与灭火行动。1851年,瓦尔帕莱索发生了一次严重火灾,市中心的多个街区遭到巨大破坏。为了吸取教训,火灾后不久,智利政府在瓦尔帕莱索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消防局,首批消防员共有330 人。在接下来的数年间,智利的消防队伍不断扩大,唯一不变的是消防员的非职业性。在这些成员中,许多人是当年的水手后代。
如今,智利消防局的设备和开销由政府资助,消防员们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不过他们会在消防局轮流值班,一旦发生险情,这些志愿者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灭火救人。
作为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在与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智利积累了很多经验。智利国家紧急办公室有一项“学校安全计划”,指导各级教育单位的应急防范工作。根据计划要求,各类学校都要成立安全委员会,委员一般由校长、安全监察员、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警察、消防、医院代表、家长代表等组成,委员会平时训练老师和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发生突发事件发生后则负责指挥应对。安全委员会要制定包括火灾在内的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方案。

(栏目编辑:钟韵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