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敬老院成为幸福的港湾
全国福利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李雯涵/ 文

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总是格外让人关心。为了给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安全的“港湾”,9 月15 日,民政部、公安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民政系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决定从2015年9 月20 日起至2016 年9 月20 日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上海市积极响应,组织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深入全市各养老机构开展全面排查,通过不断的整治行动,着力改善老人们的晚年生活环境。
住在虹口区凉城路上一家敬老院里的张阿婆就是该专项整治行动的受益人之一。张阿婆今年72 岁,精神依旧抖擞,十分健谈。自从老伴去世后,独自在家的张阿婆和小辈商量决定入住敬老院。如今,她在敬老院里已经生活了两年多,俨然已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对于张阿婆来说,敬老院就是一个能让她“暖心”的港湾。

“我们的养老院消防安全能得到保障吗?”

每天早晨,张阿婆都会按时起床,到门外的院子里活动活动腿脚,然后和其他老人们一起看看电视。下午的时候,张阿婆会和敬老院里比较要好的几个伙伴围在桌边搓麻将、唠家常。张阿婆在养老院里的生活闲适而又从容,但张阿婆也非常在意自己生活的环境。除了日常饮食,居住的地方是否安全始终是张阿婆最在意的问题:“现在年级大了,腿脚不利索,我最怕的一个是摔跤,另一个就是发生火灾。养老院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安全逃生门平时都关着,万一着火了,我们这些老人哪能逃得掉?”张阿婆至今还清楚记得,今年5 月份发生在鲁山养老院的那场火灾,让39 个和自己一样的老人葬身火海。新闻里播放出的场景让张阿婆触目惊心:“我们的养老院消防安全能得到保障吗?”冬天来了以后,养老院里使用电热毯等加热电器的频率也比以往要高,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火灾隐患。“暖心”的港湾是否也足够安全?这个问题让张阿婆不免有些顾虑。

“养老院有他们把关,我心里也踏实不少。”

张阿婆的担忧不是多余的。根据一份上海城市公共安全消防高风险专项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全市共有713 家养老机构,服务对象集中为自我保护和逃生能力较差的老人、病患等弱势群体,老年人的心态特征、生活习惯易带来卧床吸烟、遗留火种、忘关或未正确使用电热器具等火灾隐患。部分养老院由于建设年代较早,还存在消防通道不畅等建筑“先天性”缺陷、养老院内电气线路达到或者超过使用寿命等问题,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埋下消防安全隐患。
不过,张阿婆的担忧很快就得到了化解。在冬季还没到来的时候,敬老院里来了公安、消防工作人员,他们实地查看了张阿婆和老人们生活的环境,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给养老院消防安全来了个“大检查”。细心的消防人员还跑到张阿婆住的房间里,查看电器电线的使用情况。“冬天住在这里冷吗?电热毯用好后要记得及时关掉,注意安全。”工作人员的细心叮咛让张阿婆感受到了暖意,心里也安定不少:“这些小伙子都比我们专业,养老院的环境有他们把关,我心里也踏实不少。”
正是为了保障张阿婆这些老人的安全,今年下半年起,上海市虹口区组织区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深入辖区内43家养老机构全面查摸火患。其间,检查组逐一督改养老院火患109 处,责令强制拆除各类彩钢板违章搭建约200 平方米。自9 月起,虹口区检查组又结合前期排查整治情况,对辖区内养老院进行再排查,对无证无照的养老机构将坚决予以取缔,保证了老人们居住的养老机构规范有序。

“我们这里有扇不一样的安全门。”

在消防等部门不断排查整改的推动下,张阿婆发现自己生活的养老院也有了更加人性化的变化:起初让张阿婆担心的那扇紧闭的安全逃生门,被换成了一扇不上锁的单向门,门上还安装了报警装置。只要一有老人推开门走出,报警装置就会响起,提醒院方工作人员。而不上锁的单向推开的大门,也确保了养老院内消防逃生通道“最后一扇门”的畅通。对于新换上的这扇门,张阿婆很是满意,逢人便介绍:“我们这里呀有扇不一样的安全门。平时它不锁上,老人也不会走丢。发生火灾后,大伙也能从这里逃出去。”
安全出口本来是要求24 小时保持畅通的,但消防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养老院内普遍都存在一个特殊问题:为了防止老人走失,而将安全出口锁上。考虑到养老院的特殊需求,消防部门在整改过程中帮养老院换上了这种报警疏散单向门,如此一来,老人们平日里既能保证安全,火灾发生后又能及时从出口逃生。经过一段时间使用,新的安全门反响良好,并且未来还将在全市养老院中进行推广。
“这扇安全门改进后,养老院的消防安全环境又好了不少。我在这里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虽然户外的气温已随着冬天来临越来越低,但张阿婆的心里暖洋洋的,踏实又安心。

相关链接:虹口区取缔3 家非法养老院 86 名老人获安置

近日,虹口区消防部门联合公安、街道等成立检查组,在对提篮桥街道辖区内的养老场所进行排摸检查时,发现包括“依乐养老院”等3 家养老院既无执业许可证、消防安全合格证,也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属于擅自经营养老服务的非法场所,安全隐患重重。检查组工作人员当即向这些养老院的经营者发放告知书,依法取缔了这3 家养老机构,随后又通过街道、民政等部门,将这三家养老院里的86 名老人和16 名护工安排到了正规养老院中,使其生活环境和消防安全得到保障。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