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科普 历历在“幕”
消防公益短片“入住”影院助阵冬防宣传攻坚战

谭 婧/ 文

看电影从来就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一直以来,沪上不少影院都开辟了老年特价专场,每逢节日还有“白菜价”的爱心观影活动,这样人性化的安排使得老年人也成为电影院的忠实粉丝,看电影就是66 岁的刘宝珍老人生活中的固定栏目。

冬季不良观影行为存隐患

刘宝珍是真正的老影迷。在老西门住了大半辈子的她,上小学开始就坐在爸爸自行车后座上,一个礼拜去看一场电影。后来,父母工作的调动导致家庭环境不如从前,成年后工作家庭应接不暇,看电影的机会也就渐渐少了。退休以后,区里出台政策每年给老年居民专享50 张“老年电影兑换券”,几张叠加起来就可以在指定影院兑换一张电影票。有了这样的观影福利,刘宝珍重拾几十年前的习惯,锁定了浙江中路上的一家电影院。
逐渐下降的温度预示着挡不住的寒意和留不住的深秋,愈发寒冷的季节让刘宝珍更喜欢窝在电影院里,频率也提高到了一周一场。
电影院来得多了,刘宝珍也留意起了一些观众的细节,有的人来得晚了,影院里漆黑一片,竟然直接就从口袋里拿出打火机来照明!更令她担忧的是,上周看电影的时候居然瞥见前排有个人偷偷在点烟,“估计觉得厅里人少,图痛快就抽上一支,但他也不看看,冬天天气寒冷,人们进出放映厅时大都武装到牙齿,穿着羽绒服、棉衣,戴着围巾、手套,再加上影院里的座椅套、地毯,哪个不是一点就着?这些人又是烟头、又是打火机的,想想就危险!”
临近新年贺岁档期,新上映的大片一拨接一拨,来影院捧场的观众摩肩接踵。影院为了保证电影放映效果,灯光必然昏暗,密集的人群艰难地穿过狭窄的走道,人群中的刘宝珍每次进场和退场都要多花上好几分钟的时间。当人们终于可以坐下欣赏电影的时候,压根儿就不会关注安全出口到底在哪儿。而事实上,一些影院为了在冬季保证放映厅内的空调温度,偶尔也会暂时关闭一些本应开着的安全通道,这也让她担心,万一发生了火灾,没有心理准备的人们在惊慌失措下容易急作一团,哪儿人多就往哪儿跑,出口一下子就会被堵塞,甚至拥挤踩踏。“我们老年人的反应与年轻人是不好比的,万一遇上火灾,那真是看也看不清、跑也跑不动。很容易就被困在放映厅里啊!”

观影有价,安全无价

这周,刘宝珍照例来到电影院看电影。此刻距离电影开场只有不到1 分钟,上一秒大银幕上还在放着广告,下一秒却出现了一名身着橘黄色消防服的消防队员,“嗨!我是一名消防员!”这样开门见山的开场顿时吸引了刘宝珍的眼球。接着画面转向了一家电影院,观众们正在悠闲地看着电影,“大家看到的地方都很容易发生火灾,我猜你们就在这里!”银幕上的消防员向观众的方向指了指。突然,画面中的影院着火了,随后火势越来越大,视频中的观众们纷纷惊慌逃窜。这时,银幕中的消防员伸出一只大手将惊慌前拥的人排成整齐的逃生队列,紧接着传来了消防员的声音:“大家来到公众场所,首先要看清安全出口在哪。如果着火了,别惊慌,不要拥挤,小心烟雾!”当有人站着向外逃跑时,消防员再次伸出大手,轻轻碰了碰逃生者的腰说:“记得弯腰!我们的目标是远离火灾不受伤!”
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每部电影开映之前的广告时间就成了“风水宝地”。消防部门也紧跟潮流把消防科普“搬上”银幕,穿插动画和图片等形式,把防火知识浓缩进短短30 秒的短片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影院场所的模块和人员逃生演示图提醒观众注意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教育观众在发生火灾后要沉着冷静、安全逃生。
今年冬天,这段精彩的消防宣传片在上海各大影院影片放映之前都会播放。根据《上海市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上海市〈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实施细则》,影院等公共聚集场所需要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工作,为此上海消防特别联合文广局和电影放映行业协会出台规定,在每场电影放映前播放不少于30 秒的消防安全宣传片,由消防局定期制作更新,再经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下发各影院。
直到画面中出现“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宣”的字样时,刘宝珍才意识到这是针对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公益宣传片,她注意到自己担心的那些不良行为带来的隐患在片子里都做了温馨提醒,“我们老年人的反应慢,而且记性也比较差。这个形式不让人觉得反感,记得也牢,回去要和那帮跳舞的搭子们宣传宣传。”相约走进影院看电影、学消防,长知识、暖人心。

安全贴士:电影院火灾逃生攻略

1. 当发生火灾时,要尽量靠近放映厅的一端掌握时机逃生。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切勿在放映厅的中心停留,以防坠物砸伤。
2. 昏暗的灯光给逃生增加了难度,易造成拥挤、踩踏事故。要保持清醒头脑,辨认出应急照明指示标志所指引的方向,尽可能选择人流较少的安全通道疏散。
3. 电影院很少有窗,安全出口数量也有限,当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堵塞,一时间又找不到辅助消防设施时,要赶紧转移到火势尚小的区域,在能和外界接触的地方等待营救。
4. 为了环境特色和隔音效果,大量纤维、塑料等易燃材料被用在电影院中,它们会在火灾中产生有毒气体。要减少大声呼喊,用衣物捂住口鼻,弯腰行走,减少烟气伤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