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课堂”进小区
浦东新区惠南镇积极创建消防安全示范街、示范小区

谭 婧/ 文图

自惠南镇消防安全示范街揭牌后,东门商业街成为 惠南镇消防宣传的特色驿站。
自惠南镇消防安全示范街揭牌后,东门商业街成为惠南镇消防宣传的特色驿站。

“上次居委会让我们填的那个安全满意度调查,我填了最关注老小区的消防问题,住了小半辈子了没什么比这个更了解的了……”“你们那个小区消防问题是蛮严重,我也填了。去年七八月听说商业街发生好几起火灾嘛,我就把商业街也填了。”傍晚的公交车上,几位相约一起下班的同事正讨论着几天前填写的民意调查。
前段时间,浦东新区惠南镇开展安全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老旧小区及商业街的消防安全问题”比较关注。对此,惠南镇用率先在东门商业街、西南新村开展消防示范街、示范小区创建的行动积极回应民意,并在今年“119 消防宣传日”前顺利亮相于惠南人民的视野。

曾经高危店铺林立 如今示范氛围浓郁

在惠南镇,有一条当地人口中的“南京路”——东门商业街,它是惠南镇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惠南镇的地标和形象,多年来这里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
最近,这条“明星街”又有了新名字:消防安全示范街。这是南汇消防部门为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打造的集典型性、教育性、特色性于一体的消防示范街。东门商业街交通便利,商业类型成熟,周边居民住宅密集,宣传辐射更有效,自然成了消防安全示范街的首选,揽下建设惠南镇首条消防安全示范街的重任。
这条长约3 公里的商业街上,密密麻麻地“驻扎”着服装店、餐厅、美容美发店、KTV、健身房等450 多家商户。长期以来,这条街私拉乱接电线普遍,一些店铺还是集“吃住、营业、储物”于一身的“高危店铺”,再加上经营种类繁多,存在火灾隐患,是消防安全管理的薄弱地带。
今年8 月份,惠南镇回应群众在安全满意度抽样调查中对商业街消防安全隐患的意见,以东门商业街为试点,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南汇消防部门与每户商户签订消防责任书,在对整体街区的消防设施进行检修和维护后,为每户商户配置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为了对商业街的安全隐患“斩草除根”,消防部门还联合惠南镇安监部门、派出所对商户进行必要的电气线路检修等地毯式安全检查、落实整改,将街区里存在的消防“三合一”场所全部清除。

消防元素无处不在 逛街学到消防知识

管住了商户的消防安全还不算完,东门商业街在创建中不仅彻底整改了商户的消防隐患,也将这种提倡安全的氛围带给了市民,让他们在东门商业街休闲娱乐之余,还能学到很多消防知识。
走进商业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消防安全示范街”的标牌,沿街错落分布着鲜明的消防元素,让这条街更添特色。放眼望去,不少商户门脸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除了店铺广告还有消防标语,这是安监和消防部门在依托商业街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主动与安装电子屏的商户沟通,定时在各家电子屏上播放这样的消防贴士。甚至是普通的街道两侧、路口也成了一个个消防宣传窗口,这里精心设计了各类消防宣传栏、宣传牌,把消防知识普及到过往的行人之中,让人在逛街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宣传氛围,向商户和居民传达“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使他们善于防火、懂得灭火、学会逃生救援。
除了一户一份的消防安全责任书、各家商户配备的消防设备和无处不在的消防元素,街区商户、附近居民等人群还共同组成了义务消防队。10 月15 日,东门商业街广场上比往常还要热闹非凡,当天在这里举行了惠南镇消防安全示范街揭牌暨消防演练活动。这是示范街创建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消防安全的一次宣传普及,来自商业街居委会和各个商户的100 多名消防志愿者参加了火灾逃生、灭火演练、消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宣传、消防安全咨询,发放“灭火器使用知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上千份消防宣传资料。
经过历时两个多月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惠南镇第一条消防安全示范街成功建成,东门商业街摇身变为惠南镇消防宣传的特色驿站,成为全镇消防安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对其他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消防设施改造忙 消防宣传分布广

今年,上海市政府消防实事工程继续围绕“强化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建设”这一主题,为100 个居民小区实施老旧消防设施专项改造,为500 幢15 年以上房龄高层售后公房增配消防设施。在惠南镇,对老旧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担忧也是这次安全满意度调查中,镇上居民特别关注的另一方面。
西南新村是惠南镇创建的第一个消防安全示范小区。这个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小区,在岁月的冲刷下日渐显露出消防安全的欠缺。由于年代久远,设计之初缺乏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部分生活设施也早已破败不堪,无法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还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自从被确立为首个消防安全示范小
区以来,西南新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空空如也的楼道里新安装了消防喷淋设备,用于及时扑灭楼道里的初起火灾;在小区公共部位或重要路段设置了灭火点,比如每层楼的转角处摆放了手提式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可以迅速处置;起初小区的单元门或者墙壁上布满了电线、电话线、网线以及数字电视线等线路,这些线路就像蜘蛛网一样缠绕在居民楼外墙和小区上空,极易引发电气火灾,现在也专门配置了漏电保护器,并将天然气管道更换为金属材质;就连长期以来影响消防通道、设施及防火间距的违章建筑也一并得到了整改。
改变并不停留在设施设备上,消防宣传橱窗、广告牌、警示标语也在小区随处可见,消防安全氛围浓厚。道路旁设置有消防宣传橱窗,楼道间、楼梯口有消防广告牌,小区人员聚集场所或重点防火部位设固定的消防宣传栏,内容多是关于居民日常消防安全。
“我们小区现在有这么多消防宣传橱窗、标牌,代替了原来五花八门让人心烦的广告,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天天散步还能学到知识,一出家门,就能在楼梯口看到各种实用的消防安全常识,这样真好。”小区门口消防宣传栏前浏览消防知识的张阿姨如是说。

示范模式待推广 安全意识筑心间

工作人员为西南新村配置了专业的漏电保护器,预防电气火灾的发生。(图片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安监队提供。)
工作人员为西南新村配置了专业的漏电保护器,预防电气火灾的发生。(图片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安监队提供。)

西南新村的居民王女士在小区门口发现了一张跟以往营利式广告截然不同的宣传图——《居民防火公约》。这是消防部门为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在消防安全示范小区创建中的又一项举措,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些防火公约均张贴在小区重要通道、外墙壁、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涉及家庭常见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及社区消防通道等内容,时刻提醒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公约还配以“119”及“96119”的醒目提示栏,使原本有着约束力的公约制度更显贴近人心,容易接受。
还有这样一支队伍,自西南新村创建消防安全示范小区以来,活跃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这支队伍是以小区居委会为依托,由居民、保安等组成的消防志愿者队伍。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这支志愿者队伍在小区里开展一次次灭火逃生演练,积极将消防宣传教育延伸到居民家门口,迈向“全民消防”的时代。
惠南镇还将总结示范街、示范小区创建经验,在明年将创建成果不断地向其他老旧小区、商业街拓展和延伸,全面提升全镇的消防安全整体水平。
其实,近年来上海不少地区都陆续创建了消防安全示范街和小区,这是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重要尝试,它们的成功“示范”也为今后的发展累积了经验。这样的消防工作模式,打破以往“填鸭式”的消防宣传和单刀直入的工作方式,用更贴近都市生活的角度和更贴近城市老百姓的实际,装点着建设“平安惠南”乃至“平安上海”的消防安全文化,烘托出消防宣传平安、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消防工作的社会化进程。
消防安全示范街和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以模范引领作用,让消防安全在申城大街小巷落地生根,把平安送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社会学习消防知识的“流动课堂”。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