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洋房的新生
公惠医院改善消防环境确保患者安全

董晓白/ 文图

无标题“公惠医院要整改啦!”消息一出,医生护士们纷纷奔走相告。上海市公惠医院是一所二级乙等医院,坐落于石门一路315 弄的两座洋房内,公惠医院1 号楼建成于1959 年,为6层建筑,建筑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南北两侧是框架结构,中间为砖混结构,建筑面积约7800 平方米。目前,医院隶属静安区卫计委,主要服务对象为低收入及老年人等弱势群体。

老洋房潜藏消防安全隐患

薛丽娜是公惠医院的一名预检护士,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前来就诊的病患分清需要检查的科目,并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诊室。“因为我们医院是老房子,医院的走道特别窄,两边还各有一排老式的绿色椅子,坐满人的时候中间只能走过一个人,如果病患腿脚不方便需要坐轮椅,那么整条过道上的人都要让到一边,一旦发生火情,这样的通道根本不能满足院内人员的疏散需要,更不用提那些火灾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了。”薛护士一直很担心医院里安全问题,“前不久,安徽省铜陵市第二人民医院突发火灾,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就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疏散,吸入过多浓烟不幸去世!公惠医院的情况让我觉得心惊胆战,总觉得自己工作的环境没有安全感。”
去年8 月,公惠医院与其他9 家单位一并被判定为十家区级火灾隐患单位,予以挂牌督办,这些火灾隐患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符合要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瘫痪、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等问题。
9 月6 日,由静安区发改委、财政局、房管局、消防支队、南西街道、置业集团等职能部门共同组成整治工作组到公惠医院召开隐患整治工作现场会,明确整改时间节点、整治方案、任务分工,建立每周例会制度,专门协调解决工作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地。 10 月8 日,公惠医院236 名住院病人全部搬离一号楼,区置业集团作为隐患整治施工方,成立了骨干专职施工队进场动工,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正式实质性启动。

整治期间严防隐患回潮

医院主楼整治,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不能停,薛护士的工作岗位被转移到了医院原来的副楼斜桥弄巨厦里,不大的小楼承担了挂号、收费、诊疗这一系列的事务,变得有些不堪重负。
每天中午是取药的高峰期,小小的取药窗口挤满了病患。“听说1 号楼有火灾隐患需要整改,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安全呀?”薛护士无意间听到病患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是啊,工人临时住房就在医院外面,周边还堆放着施工材料,如何在这个非常时期保证大家的安全呢?
然而,这些问题,专项工作小组早就考虑到了。属地街道和派出所同步对医院周边开展了地毯式消防专项检查,着重检查了医院周围的居民小区及临时搭建工棚,严防新的火灾隐患再滋生。区卫计委在医院严格落实了专人看守、24 小时巡防和消控室值班制度,严防整治期间火灾隐患回潮,还派出消防宣传人员,为病人讲解消防知识,在院内外悬挂消防安全条幅、张贴海报,并联系《上海法治报》 《劳动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实时跟踪报道公惠医院火灾隐患整改进程,营造浓厚的学习消防、关注消防氛围。
“我们医护人员都参加了医院工作人员消防培训,学会了在关键时刻如何正确帮助病患有序疏散,如何进行初期灭火,静安消防中队也来到了我们医院,组织大家参加灭火救援演练,提升我们逃生自救能力。”薛护士对整改后的新医院充满了信心,“在这个临时的‘小公惠医院’里,火灾隐患防控工作就安排得这么到位,相信过了这个冬天,老洋房将重获新生,我和同事们就可以在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中帮助那些需要救治的患者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