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念有一种力量
消防前辈家人谈吴学华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之作

徐庆友,1928 年2 月生, 曾任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 长,上世纪50 年代评为公安一 级英模,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等 中央领导同志接见。2004 年5 月病故。图为1956 年荣获公安 一级英模荣誉称号的徐庆友。
徐庆友,1928 年2 月生,
曾任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上世纪50 年代评为公安一级英模,受到过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2004 年5月病故。图为1956 年荣获公安
一级英模荣誉称号的徐庆友。

徐凡钢:徐庆友次子, 今年58 岁。现为上海消防技 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 经理,上海消防产业委员会 副主任。
徐凡钢:徐庆友次子,今年58 岁。现为上海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海消防产业委员会副主任。

徐凡钢:收到吴学华同志惠赠的巨作: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暨《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中国消防事业不断发展非常需要这部鲜活生动的中国消防百年历史教科书。读了之后,不难理解消防前辈们为什么如此热爱消防工作。
看到他们的影像又勾起我许多回忆。父亲临终前满怀期待地握着我的手,再三嘱咐一定要将他钟爱一生的消防事业继承下去的那一刻,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感谢学华同志,及时送来了温暖,使我们可以时时感受父辈们的力量。难能可贵的是,这部巨作、这项文化大工程,竟出自吴学华同志一人之手,其为此付出的辛苦和心血实在令人难以想象。但可以肯定,如果没有超强的事业性和毅力,如果没有崇尚奉献的公益价值观,如果没有敬业和专业精神……,是绝对做不了这项具有首创和独创意义的重大文化工程!向学华同志致敬,道一声:您辛苦了!
崔路,1924 年12 月生,上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解 放初在公安部创办时担任公安部交消科成员,曾被授予人民 警察一级金盾荣誉章。2015 年1 月病故。图为1983 年时 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崔路在听取消防工作汇报。
崔路,1924 年12 月生,上海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解放初在公安部创办时担任公安部交消科成员,曾被授予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章。2015 年1 月病故。图为1983 年时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崔路在听取消防工作汇报。

李力君:崔路同志夫人,今年83岁。
李力君:崔路同志夫人,今年83岁。

李力君:吴学华同志专程赠送他的巨著《中国消防百年图录》,我们全家为之感动。崔路同志13 岁参加抗日救国儿童团,15 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公安战线战斗了半个多世纪,跟形形色色的敌人与犯罪分子做了坚决的斗争,曾被授予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章。然而他一直为人谦和、低调,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保持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崇高的职业道德和难能可贵的家庭美德。崔路同志对消防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曾多年分管消防工作。吴学华同志编著的《中国消防百年图录》也记录了崔路同志上世纪80 年代与上海公安消防处同志一起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部署全市消防安全工作的瞬间,看后触景生情,为崔路同志光荣的一生而骄傲。崔路同志虽然病故离开我们已有9 个月,但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谢谢吴学华同志赠书,给我们全家带来温馨和安慰。对吴学华同志为保护中国消防文化历史遗产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我们全家由衷表示赞赏。
叶斌勇, 1911 年1 月生。解放初期,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处副处长 兼消防总队长和救护大队长。1988 年11 月病故。图为上海解放后原上海市警察局消 防总队总队长叶斌勇被留用任新职。
叶斌勇, 1911 年1 月生。解放初期,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处副处长兼消防总队长和救护大队长。1988 年11 月病故。图为上海解放后原上海市警察局消防总队总队长叶斌勇被留用任新职。

叶海琍:叶斌勇次子,今年72 岁。
叶海琍:叶斌勇次子,今年72 岁。

叶海琍:吴学华同志首创的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并编著的《中国消防百年图录》,真实记载了中国消防发展百年历史,看到后有惊艳之感。这么厚重而富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工程,吴学华同志居然凭一人之力拼搏完成,堪称奇迹。消防前辈们热爱和奉献消防事业的敬业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新人。尤其是看到1950 年时父亲参加消防大检阅的历史影像,倍感亲切,不仅激发起我对老人家的怀念,更让我感受到消防事业后继有人、蓬勃发展的一种力量。感动之余,对创作者吴学华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