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同走过的路
消防前辈谈吴学华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之作

编者按: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高级记者、“世纪之星”摄影家吴学华,以四十年的创作积淀,以“文化惠民、文化惠警”的消防文化公益价值观,以境界化、系统化、工程化打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样板的创作理念和方式,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他的系列专著,为中国消防事业积聚起了宝贵的影像财富,受到国家众多文博单位收藏。近期,他再启个人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系列著作全套捐赠暨百堂消防影像文化科普教育义务讲座公益行动,得到社会热烈响应与高度评价。本期开始,本刊将陆续介绍社会各界人士的观后感,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吴学华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价值。
无标题
李采芹:今年85 岁,著名消防文史学者。《上海消防》杂志创始人之一,曾主编《中国消防手册》《中国火灾大典》《中国消防通史》等重要消防文史著作。
吴学华同志创编《中国消防百年图录》暨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问世,是消防界的一件大事。对传承中国消防文化,弘扬中国消防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中国消防历史影像空白。这项消防历史文化影像工程是具有开创性的成果。
无标题
韩祥林:今年94 岁,上海解放时参与接管旧上海警察局消防处工作,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处人事科科长。
吴学华同志编创制作的《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和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记录了丰富的历史,填补了文化空白。还使我回忆起解放初期在消防部门工作时的岁月,感到非常亲切。能创作、搜集、整理、编辑形成这样富有历史经典的消防图片,确实非常不容易。谢谢吴学华同志为中国消防事业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
无标题
厉声钧:今年97 岁,曾任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教授级高工,获得过多项公安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消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为它干了一辈子,跨过了一个世纪。经历过两个时代,我能看到吴学华大校警官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暨《中国消防百年图录》问世,感到十分高兴和激动。这项消防文化大工程,以吴学华一人之力完成,实属不易,他为消防赢得了荣耀。因为这项消防文化大工程是中国消防事业的无价之宝,必将永留于世!祝贺这项消防文化大工程获得成功!谢谢吴学华大校警官赠书!
无标题
薛大明:今年80 岁,曾任上海市公安局消防处团委副书记、上海市公安局消防处第四支队政委,上世纪90 年代参与了上海消防博物馆初期筹建工作。
吴学华同志对消防工作无限热爱,为中国消防事业薪火相传始终不懈努力。继参与筹建上海消防博物馆获得成功后,又以公益精神倾情付出,一人独自承担挑起首创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的重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一消防历史文化工程,确实是一座可以带回家的中国消防历史影像“博物馆”,对于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弘扬崇高的消防精神将发挥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具有深远意义。祝贺吴学华同志《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和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问世:“铭记消防百年史,创新展示宏伟程。”
无标题
张永胜:今年93 岁,曾任公安部消防局规范处处长、教授级高工,组织了国家首部建筑防火规范起草制定工作。
收到吴学华同志的最珍贵礼物:装帧精良、图文并茂的《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很是荣幸。我1950年就离开上海赴北京了,当时公安部消防局尚未成立。
我是向公安部治安局石广平局长报的到。当时于云是三局(治安局)六处处长,在《中国消防百年图录》第131 页中是前排自左第四位,科长吴拔是前排自右第二位,而本人则是前排自右第一位。当时的局长是冯纪,在前排第五位,陈佛副局长是第六位。《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出版很不容易,意义远大。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消防百年图录》,非常欣慰和激动。我们要感谢编著者吴学华同志,他功德无量。
无标题
钱吉虎:今年81岁,曾任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上世纪70 年代, 力促我国第一艘380吨消防船提前投产使用。
吴学华编著《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厚重精美,匠心独具,慧眼识宝。一部经典大书,一项文化工程,填补了中国消防历史的空白,为建设中国消防大厦奠定了坚实的历史文化基础,可喜可贺!吴学华同志以自己一人之力,呕心沥血,为中国消防做了件大事,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本书的意义已超出了消防界,也为中国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吴学华同志无愧于“世纪之星”的国家荣誉称号!全体消防人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无标题
周荣祖:今年73 岁,曾任上海市消防局通讯处处长。上世纪80 年代,领导组织了上海消防通讯调度指挥自动化的研发工作。
生为消防人,死为消防魂。吴学华编著《中国消防百年图录》记载了中国消防百年历史的沧桑巨变,是中国消防发展历程的真情实录。制作人吴学华为保护中国消防文化历史遗产无怨无悔,贡献很大,为后人做出了榜样。消防人由衷感谢您!
无标题
戴文芳:今年84 岁,曾专事中南海消防安全工作,先后任公安部消防局办公室主任、公安部治安局办公室主任。
激荡风云,光芒万丈。祝贺吴学华同志编著《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出版,向中国消防文化领军人物吴学华同志致敬!
无标题
刘兴才:今年89 岁,消防战线抗战老兵,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处战训科副科长,上海市公安局消防处教导大队大队长。
谢谢吴学华同志赠书。吴学华同志用四十年心血造就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真不容易。好样的,消防老兵向你致敬!

(专题摄影: 张 华)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