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实用多功能消防站——荷兰篇( 下)

无标题
无标题

多功能三角形——多德雷赫特消防站

多德雷赫特市是荷兰西部城市和港口,位于莱茵河和马斯河三角洲的汇合处。2012 年,多德雷赫特市基础设施和环境部划出一块建筑用地,用于建设第二消防站。这个“多功能站”位于多德雷赫特学习园教育区的边缘,场地呈三角形,前端边界线为锯齿状。城市规划要求消防站的高度至少要达到12 米,充当其依靠的校园和对面3号公路之间的噪音屏障。
该消防站主要包括消防车车库,两个工作间,一个24小时社会活动区域和办公区,共占用5560 平方米。站点为24 名员工建造了一个占地400 平方米的小车库,并设有特殊的救护服务和配套功能。在消防站的一个小角落里,有一个190 平方米的区域培训中心,这里设置了课室和实践检验室。临街的三个空间从左至右,依次分别用于消防队和特殊救护服务设施、工作间、停车区域。建筑的入口位于西立面,从那可以通向位于较高楼层的24 小时社会活动区域。
为了能更充分地利用这块三角形地皮,设计师通过细节运用强化了空间的叠加理念,以此来用最少的材料完成最完美的设计效果。底层使用了聚碳酸酯和深色夹心板——半透明的聚碳酸酯给车库增添了均匀的光感;员工车辆停放区的周围树立了金属隔板:一层设立了铝丝网板,能在允许阳光穿透的同时,保障员工的隐私;二层立面使用了绿色玻璃,营造了明亮、开敞的工作环境。

涅槃后的新生——布雷达消防站

当Grosfeld van de Velde 建筑事务所接手布雷达消防站的时候,这俨然是一个年久失修的消防站了,红色的砖墙似乎还诉说着消防抢险的历史。2008 年,布雷达政府留下了这座本该拆除的消防站,转手卖给了这家建筑事务所。经过重新设计建造,事务所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布雷达消防站的格局,把站点改造成了自己的办公大楼,相比重新建造一座大楼,改建无疑节约了不少资源。
翻新的办公楼是这一区域的地标式建筑。新建的主楼和阁楼都非常符合建筑机构的要求,建筑中有办公室、会客室、讲演室、会议室等单独空间。阁楼建筑的下方是停车场,这种设置使建筑和周围开放的环境相互呼应相互融合,从建筑内可以看到周遭的美丽风景。建筑内高高的天花板、充足的光线以及精细的家具设计给人以沉静安宁之感,所有房间的颜色都非常相似,颜色统一完美地整合了整个建筑的风格。
布雷达消防站之前的钢筋水泥框架仍旧保留了下来,消防员们使用过的攀岩墙、室外楼梯等设备不仅没有拆除,反而做了翻修,设计师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让同事们感受到消防员们刚强的精神,更可以在工作之余做一些攀爬运动,强身健体。从一段钢制楼梯可以上到办公楼的各个位置,包括建筑顶层的全透明会议室,过去消防队的瞭望台现在已经演变成了观景台,从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布雷达城的全景,更为在顶层会议室商讨设计方的设计师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无标题

全能冠军——赖斯韦克消防站

赖斯韦克消防站占地面积3400 平方米,位于两个街道的交叉口,它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站,包括休息室,卧室和健身房,拥有消防站和救援服务站的所有设施,可以说是消防站中的“全能冠军”。
该消防站的四个椽条高架于屋顶,并形成合适的角度以适应室内的走廊网络。这些元素都用条带状玻璃加以修饰,创造出美丽的内外图景。值得一提的是,消防站每一层都比下一层多出一块不规则的建筑面积,两楼使用了落地大玻璃,三楼则加出了一块不规则四边形,底板上还额外增加了装饰灯,让站点门前的空地在夜晚也显得亮堂堂的。这样的设计可以在占用最小占地面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扩大建筑面积,其节能理念可见一斑。
健身房设置在消防站的一侧,充分利用了一个斜顶的建筑空间。篮球筐、网球网以及足球门都是可折叠式的,仅仅一间两层高的房间就满足了消防员几乎所有的运动需求。餐室使用了橙色和绿色的墙面,餐桌可以拼起来围坐一圈,也可以根据需要拆分成长条形。休息室的设计进一步体现了灵活而多变的设计风格,洗手池下面的管道被藏在柜子中,打开来还可以在管道边上存放清洁用品,床头柜和置物柜巧妙地连接在一起,既节省了空间又实用美观。
无标题
无标题

坚毅的诠释——乌德勒支消防站

乌得勒支市消防站场地很小,是一个两层的立方形状的建筑,楼面布置得非常紧凑。消防局坐落在郊区,外部设计是比较传统的建筑造型。消防站由可以停放3 辆消防车的车库、一间更衣室、一间办公室和一个操作间及一个员工餐厅组成。整个建筑的设计只有一个原则——保证在发生紧急事件的时候,所有人员可以在8 分钟内整装出发。
消防站外部的金属墙设计体现了消防队员坚韧的品质。与内部设计多采用柔和的色彩和木结构不同,消防站入口处是完全透明的,并且摆放着过去保留下来的很多消防工具。一进门,就可以看到滑动壁上放着一张老消防站的大照片,食堂的墙面上点缀着一幅幅消防员拍摄的影像,让消防员们的日常生活一目了然。建筑的透明内部和外部是至关重要的,这会对消防员和公众之间的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消防车车库的玻璃墙让公众可以清楚地看到消防员平时的训练和他们对消防事业的热情。
无标题

身兼数职——威尔特消防站

威尔特的新消防站竣工于2011 年,由BDR 公司的资深设计师Zwolle 倾情设计建造。该消防站身兼数职,除了作为威尔特消防大队的基地外,还兼任消防局区域办事处。新建筑与原先的消防站位于同一地块, 这样的选址正是出于节约资源的考虑。
为了在节省面积的同时提升建筑的美感、提高消防队出警的效率,Zwolle 在设计建筑一层的教室、自助餐厅以及健身房时,放弃了钢架结构,以透明结构代替。消防站的紧凑布局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出警时间,这些恰恰符合了一个优秀的消防大队的基本要求。由内而外的通透性把消防大队的各个部门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从外面就能直接看到消防大队内部的运作情况。
建筑外观很扎眼,设计效果震撼、材质相当牢靠。立面由铸铁面板构成,面上还镶有或凹凸、或穿孔的图案。玻璃结构与铸铁立面使得建筑兼具厚重感与实用性,与消防站所要传达的高效、可靠形象很是契合。这样新颖而独特的外观设计提升了消防站的辨识度,远远就能看到威尔特消防站屹立在街角,日夜守护着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