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义之旅 奉献之旅 忠诚之旅 文化之旅 追梦之旅
吴学华40 年铸就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首创之作向上海消防部队赠送其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单于广接受吴学华赠予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首创之作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单于广接受吴学华赠予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首创之作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接受吴学华赠予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首创之作。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接受吴学华赠予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首创之作。

惠 畅/ 文 张 华/ 图

经过四十年的创作积淀,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高级记者吴学华首创的“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日臻成熟。日前,他将凝聚自己军旅情怀的公安消防文化创作精品“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特意赠送上海消防部队和上海消防博物馆,深情感恩40 年红门生涯。此举,受到官兵高度评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指示,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推动公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方案》,积极响应国家九部委关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和进网站的“七进”部署,生动展示中国消防文化发展成果,由衷感谢并回馈公安消防部队多年的培养,充分彰显“文化惠民、文化惠警”的消防文化公益价值观和以境界化、系统化、工程化打造中国消防影像文化样板的创作理念和方式,吴学华怀着对消防职业与军旅生涯无比忠诚和热爱的真挚情感,在今年“119”消防活动日前夕,特意启动“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捐赠公益之行,在向上海消防部队和上海消防博物馆捐赠之后,吴学华将进一步开启“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捐赠暨百堂消防影像文化科普教育义务讲座等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公益活动。
经过吴学华精心编辑打磨而成的 “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国家珍藏版全套系列专著,收录了其本人创作且已被众多国家文博单位重点收藏的四部消防影像专著:由反映中国消防重大拯灾救难的经典影像著作《生命的力量》,反映中国消防重大安保活动的经典影像著作《难忘精彩》,反映中国消防改革发展历程的经典影像著作《浴火人生》,反映中国消防百年历史变迁的经典影像著作《中国消防百年图录》组成。这次以工程化样式集锦荟萃,犹如创建了一个生动鲜活的中国消防历史影像“博物馆”。对于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民众防火意识;传承中国消防文化,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加强对中国消防史研究,助推消防博览事业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新时期防火灭火工作,促进中国消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参考价值。尤其对当前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九部委关于推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指导意见,更有现实帮助。也为我国行业影像志的收集、整理、编辑、制作、出版开了先河,提供了启示录。
作为新中国首位世界新闻摄影大赛金奖获得者、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位中国摄影艺术最高个人成就奖——金像奖获得者,先后被中国摄影艺术研究中心评为“全国十大纪实摄影家”、被中国文联授予摄影界唯一的“世纪之星”荣誉称号、被全国公安文联授予首个最高文艺奖——“剑胆琴心摄影家” 荣誉称号的著名摄影家吴学华,入伍40 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高度文化自觉和职业献身精神,立足本职,坚持深入公安消防一线潜心创作,竭诚为公安消防工作和广大官兵服务,刻苦追寻于中国消防事业发展的文化轨迹,将文化艺术创作智慧和公益奉献精神融入到职业发展进程中。通过深度文化思考和别开生面的艺术实践,褒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用众多开创性的“第一”和“唯一”的夯实业绩,打造公安消防文化品牌,以构筑中国消防影像文化工程的远大抱负,孜孜不倦地为中国消防事业积聚起了宝贵的影像财富。其中,不乏他为中国赢得了多项世界性摄影比赛大奖、成为当代中国消防形象标志的影像精品。特别令人赞赏的是,吴学华首创以影像文化工程方式创作编辑出版的《影像1015》《生命的力量》《危境中的力量》《浴火人生》《难忘精彩》《中国消防百年图录》六部消防影像文化专著,全面而系统性地填补了中国消防发展史的影像空白,将中国消防影像文化事业发展成果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高度,且均被中央档案馆等10 余家文博单位同时收藏,成为全国第一位被国家级档案馆收藏汶川抗震救灾专题摄影作品和首位以个人影像文化工程方式获得中央国家级文博单位统一集中收藏作品的公安消防影像文化开拓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