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高层补硬件“短板”
5年累投6亿资金健全城市消防安全基础设施

李雯涵/ 编辑

随着上海城市发展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也开始日益凸显。这些薄弱环节不仅影响了市民居住的消防安全环境,也成为制约上海更好、更快发展的“短板”。为此,2011 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聚焦攻坚城市消防安全薄弱环节,连续5 年将消防安全纳入市政府实事工程,通过不断改善城市消防安全硬实力和软环境,着力提升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感、满意度。

1200 幢老旧高层住宅加装喷淋

在上海,老旧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是随着城市发展逐渐凸显出的一个薄弱环节。这些老旧高层住宅楼大多走道窄、堆物多,消防隐患严重,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社会影响恶劣。2010 年11 月15 日,余姚路胶州路口的那场高楼大火触目惊心,恰好暴露出了城市在高层居民住宅消防安全上存在的隐患问题。上海市委、市政府立刻积极行动起来,从2011 年起启动老旧高层建筑消防喷淋实事项目,4 年间陆续为全市1200 幢15 年以上房龄高层住宅增配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这些加装在老旧高层住宅里的消防喷淋,可以及时扑灭初起火灾,成为防御老旧高层住宅楼火灾“顽症”的一剂“良药”。

安装完1年内喷淋既显效果

静安区南阳小区里的高层住宅居民就是这项消防实事工程的受益者。南阳小区里的高层住宅有25 层,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12 年,老旧高层建筑消防喷淋实事项目推进到小区里,给高层大楼的每一层都加装了简易消防喷淋和声光报警装置。这套简易消防喷淋安装后不到1 年就发挥了作用:楼内11 层有户居民在垃圾房旁边烧东西,消防喷淋的喷头自动感应到烈焰高温后,立刻开始喷水扑救,将一起潜在的火患扑灭在了初起阶段。
无独有偶,2012 年12 月,浦东新区浦三路上一处民宅突发火灾,安装在大楼走道内的简易喷淋受热洒水,在消防员赶到灭火前,有效阻止了火势向其他住户蔓延,避免了人员伤亡。

5年累计投入6亿资金

工作人员为老旧高层住宅安装消防喷淋。
工作人员为老旧高层住宅安装消防喷淋。

城市消防安全环境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自2011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连年推出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在加大日常消防投入基础上,由市、区(县)两级政府按照3:7的比例,分级筹措、累计投入资金近6 亿元,不断夯实城市火灾防控基层基础。除了为“高龄”高层住宅增配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之外,还为全市高层建筑增设消防标志2.9 万余处,更新居民小区及老式公房周边缺损消火栓2500 个,每年组织全市所有居民小区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惠及群众635万余人次。同时,上海国泰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宁波习羽电子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消防企业也积极推进消防实事工程公益项目,通过为老旧居民小区安装电气火灾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加强基层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从源头上弥补消防安全“短板”。(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扩展阅读:上海消防部门启动2016 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立项工作

9 月8 日上午,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顾金龙、防火监督部部长曾杰来带队到杨浦区调研故障电弧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在老旧居民小区的试点应用情况,并商研2016 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立项工作。据悉,2016 年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将以与百姓切身消防安全保障密切相关的问题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提出并规划有针对性、有操作性、可行性强的实事项目,切实把实事工程作为推动和提升城市消防安全基础建设“硬实力”的重要举措,真正做到为民所谋。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