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经租”添“安全软件”
浦东新区唐镇创新群租整治模式保障民生安全

李雯涵/ 编辑

谈到“群租”,似乎总难以摆脱“死灰复燃”“老大难问题”这样的说法,它是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顽症”,埋下了诸多消防安全隐患,治了多年,却总难根除。
为了破解群租房的治理顽症,去年起,上海浦东新区唐镇在群租房整治中另辟蹊径,通过探索培育本地的代理经租企业经租闲置房,堵群租屋“入口”、补人才房“缺口”。这套创新的模式自实行以来,从源头上治理了群租乱象,受到居民欢迎,在保障民生安全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群租乱象催生租赁新模式

唐镇位于张江功能区的核心区位,被张江园区、金桥园区、上海银行卡产业园“包围”,加上外环边缘与环线内的租房价差,吸引了大量外来流动人口涌入。对生活工作在这个辖区里的白领租客们来说,在这里租房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二是直接面向市场租赁。然而,面对庞大的租客数量,辖区内正规的人才公寓往往“一房难求”,结果这给一些不法中介和“二房东”们钻了空子,造成当地群租行为泛滥,居民的消防安全环境充满了隐患。
为了整治群租乱象,近年来,唐镇频频开展整治群租行动,但是单纯的整治行动治标不治本,人才公寓缺口太大,远远不能满足辖区内青年人才的租住需求,整治完毕后,没多久群租的现象往往又“死灰复燃”。在分析了“群租”房以及空置商品房和农民动迁安置房等房源数据后,唐镇镇政府决定从根本矛盾上入手,将唐镇居民手中闲置的房屋收集起来筹建人才公寓,并以代理经租的形式,推向市场。

“代理经租”疏堵相结合

为了使人才公寓筹建顺利进行,唐镇镇政府成立由镇党委牵头的工作小组,整合各方力量,引进专业的、高资质的人才公寓租赁公司,然后由政府委托的中介机构出面,以6 年为一个周期,从居民手里收租多余的闲置房,经统一装修后,成为公租房性质的人才公寓,再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租给有住房需求的人才,疏导租赁市场的合理需求,有效填补人才房数量上的“缺口”。
在代理经租的新模式下,租赁公司在与政府签订委托协议后,负责整个收房、装修、出租、续租、退租等一系列人才公寓的工作。每套人才公寓会办理第三者责任险和财产险,公共区域有专人免费打扫,入住的客户还能享受健身房、桌球、乒乓等休闲健身场所和活动设施。考虑到年轻白领工作忙,没时间做饭,品牌餐饮和超市等配套设施也被逐步引进,满足了白领租客们的生活需求。
以政府委托的正规代理经租企业取代市面上的不法中介,及时堵住了群租房的“入口”。通过代理经租方式提供房源,政府也可以通过不定期抽查、实时监控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对有违规苗头、消费者集中投诉的租赁公司,政府会及时予以调查审核,情况严重会取消其运营资格。

创新模式受推崇

人才公寓内环境整洁,受到白领们的喜爱。
人才公寓内环境整洁,受到白领们的喜爱。

这样的代理经租模式让房屋租赁有房源、有监督,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对于租客而言,这种模式提供给自己一个安全舒适、经济实惠的居住环境,让拎包入住不再是梦想。对于房东而言,自己闲置的房屋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也不用担心发生群租问题。唐镇在启动代理经租新模式后的4 个月内,就收到房子近600 套,其中已完成装修的300 多套房屋中,出租率超过六成。
唐镇的这套创新模式,结合整治行动,能起到比单纯的群租整治行动更为长久的效果,改善了居民的消防安全环境,保障了民生安全。从今年3 月起,上海市房管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社会各类机构代理经租社会闲置存量住房试行意见的通知》开始施行,虹口等多区纷纷试点社会机构收储社会闲置房源的模式,实现了遏制群租行为的目的。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