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回家路 铁路伴你行

1 min read
谭 婧/文图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意味着回家和团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几十年来,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路线汇成了国人特有的春运地图。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从小小的购票窗口到整齐的自助售取票机,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高铁动车,从白天黑夜的长途颠簸到朝发夕至的省时省心,铁路与火车承载了无数人对家的渴望,也见证了社会发展和中国春运的巨大变迁。

今年1月21日起,中国再次进入“春运时间”,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年度人类迁徙”预计发送旅客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预计达4.13亿人次,上海各大火车站以及上海铁路局都是春运的主力队员。其实,上海这座城市和铁路颇有渊源,这就要从位于天目东路200号的上海铁路博物馆说起了。

见证百余年铁路历史的“重生地”

如今的上海铁路博物馆所在地,是老一辈人曾经熟悉的“老北站”,也有人把它叫做“上海北站”“上海站”等。1909年,这座火车站随沪宁铁路投入使用,新中国建立后,它更是承担了上海70%的铁路客运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加快脚步进入改革开放时,这座近80岁高龄的火车站已经明显力不从心。于是在1987年,一座崭新的“新客站”在“老北站”西侧投入使用,“老北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参观之前,我简单查阅了上海铁路博物馆的简介:2004年,在上海铁路局建局55周年之际,为了纪念那段铁路历史,上海铁路博物馆在“老北站”的原址上正式建成开馆,现为上海乃至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主体建筑就是以1909年的沪宁铁路上海站为原型,再按80%的比例建造的。

走进博物院大门,园内的广场开阔又敞亮,老式火车头、木结构的站台和民国风格的绿皮火车点缀在红白相间的英式古典建筑风格旁,一股浓浓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整个小广场被设计成一个早期火车站的场景,两辆“退役”的老式蒸汽火车头分别面向大门和主楼,走在旁边仿佛能听到疾驰而来的鸣笛声。中间那节经典的绿皮车厢其实是当年宋美龄的公务“花车”,配上木质的月台堪称拍照打卡的好去处,也让游客对“老北站”拥有体验式的了解。

除了仿早期火车站建设的室外广场,博物馆的其他展区都设置在主楼底层,陈列着以中国第一条营业铁路——吴淞铁路为起点,一百多年来上海及华东铁路变迁和发展的1000多件实物、史料和图片,包括修建铁路时竖立的界碑,早期的火车信号灯、铁路刊物、火车票票根、火车零部件等一批珍贵文物。

中国铁路从1876年吴淞铁路正式起步,在旧中国艰难发展,充满了辛酸和无奈。通过史实资料,也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铁路管理组织的发展演变。比如展区中提到的清政府迫于英、德两国压力而借贷修筑的津浦铁路,在军阀统辖时期便下设了专门的消防队。到了1933年又在济南、天津各设了一支消防队,归党津警务段指挥。后来,天津消防队迁到徐州,这支队伍又改为徐州消防队。

进入“铁路运输”展区可以看到,新中国建立后,铁路回到人民手中,从此获得新生和较大发展。改革开放后更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考虑到铁路安全关系到旅客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安危,确保安全是铁路运输工作永恒的主题。为了防止燃轴、切轴等事故的发生,上海铁路局最早研制出红外线车辆轴温探测器,只要将这一装置安装在线路旁,就能及时发现运行车辆的热轴,并能减轻车辆列检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这一安全设备还在1978年荣获了优秀科技成果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另外,货运安全门、地面安全检测系统、红外探测故障检测车、救援吊等一系列铁路安全设施设备也相继研发并投入使用。

新时代飞奔中的安全

随着国家对铁路运输的投入加大,铁路运输已经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移步到“和谐铁路建设”展区,熟悉的“和谐号”引入眼帘,这些“子弹头”也是我这几年旅途中最“亲密”的伙伴。2003年以来,随着上海铁路局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递提升,新型动车组等车辆投入运行,并在调度指挥、安全控制和检修设备等方面广泛采用先进技术,不仅保证车厢内干净整洁、舒适快速,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除了每次坐高铁时广播中反复强调的“车厢内设有烟雾报警系统,全列禁烟”,高铁动车组还综合考虑了大量非金属材料制造的内装结构和电气系统的防火安全性,使用难燃、阻燃材料和稳定的电气系统,使列车具有优异的防火安全性。一旦发生火灾意外,车厢防火系统将自动启动,并且保证在15分钟内火势不会蔓延到相邻车厢。考虑到火灾救援问题,列车还能在发生火灾的10分钟内以每小时80公里以上的速度驶离难以实施救援的桥、隧区段,最大限度地保障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仅是列车本身,铁路行包安检也直接关系到旅客和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春运阶段,安检工作格外重要。从过去安检查堵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到检查“三品”和违禁物品,从手工检查到X光安检仪、安检门,安检措施也在逐步升级。针对旅客的安检,像虹桥火车站这样的大客流车站还在验证闸机上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核验现场采集的人像和证件照片,匹配成功即可进站。这些铁路安全系数的提高,折射出铁路运输能力的提升,也彰显了国家交通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当您看到本文时,春运大幕已经落下,但铁路交通永远勾连着我们的路途。驶进驶出的是火车,来来往往的是人生。有人说,先有家,后有了远方,从此便有了乡愁。我却觉得,人生是场旅行,家才是目的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