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的消防特勤兵——杨远军

上海消防杨远军等11名士官获公安部表彰

近日,公安部政治部通报表彰2014年度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获奖人员。此次受到表彰的士官优秀人才共有283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27名,二等奖获得者85名,三等奖获得者171名。获奖名单中,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杨远军等11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近年来,在公安部党委领导下,公安消防部队深入推进士官制度改革,不断创新管理机制体制,大力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广大士官已成为部队作战训练、教育管理的基本骨干,操作和维护装备的一线人才,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坚力量。

上海消防部队获奖名单:

一等奖:杨远军
二等奖:章文锋 郭冲冲 杨建义 覃瑞富
三等奖:石良税 王冬松 吉 飞 李 勇 汪 飞 李彦辛

 
对杨远军来说,获得公安部的表彰,似乎是意料之外,毕竟在全国性的评选中斩获一等奖,不简单;但又似情理之中,看看他的经历,就知道他具备这样的实力:1997年入伍,现任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新泾中队中队长助理,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11年在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公安部消防局“优秀共产党员”……
关于消防特勤官兵,有一种说法是,“他们抢险救灾的尖刀和拳头”。要想成为尖刀和拳头,一要有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二要练就扎实的抢险救灾本领。于是,空着的时候,杨远军一直提醒自己:要时刻锻炼,这样既能提高战斗技能,又能保持好的体能。
长跑、登高、爬竿、俯卧撑、跳绳、双单杠等,这是上海消防特勤官兵每天的必训项目,还有定期游泳、潜水训练;负重30多千克在17分钟内跑完3000米……杨远军喜欢大汗淋漓的感觉,因为兵就应该这样一点点打磨。
杨远军确实在汗水中打磨成了一名特别能战斗的消防兵。

灭火抢险冲锋在前

杨远军入伍已有17个年头了,扑救过无数场火,救过不少人,要说他是个擅长打火仗的武将,一点也不错。
2009年11月28日,一架航货运包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坠毁。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防爆控火和搜索救人。那时,杨远军是消防特勤支队金桥中队抢险班班长,作为先期抵达机场的消防人员之一,他与队员们沿着飞机的滑行路线进行地毯式搜索。由于飞机坠毁的地点是机场的缓冲区域,本来就是一片荒地,因此搜救地点的地势相当复杂。有的地方草丛长到七八十厘米高,有的地方是河浜,水深1米以上。为了越过短短距离,队员们往往不得不涉水而过,并在铺满燃油、泡沫的崎岖地形上艰难行进。再加上飞机解体,头尾散落得毫无规律,给搜索带来很大难度。面对支离破碎的金属构件,杨远军跳入半腰深的池水中,用手触摸推断机组人员被困位置,并用无齿锯、撬棒、腰斧等工具破拆驾驶舱,最终杨远军和同伴搜寻到了所有失踪人员。
2000年11月13日,吴泾农资公司棉花仓库发生大火,价值2.5亿元的进口棉花堆垛遭受大火侵噬。紧要关头,作为抢险班班长的长杨远军带领战友冒着高温炙烤迅速架好移动炮,三次只身冲入火海,调整移动炮的位置,终将火势控制。战斗结束时,杨远军的耳朵、手掌以及腿脚被烫出许多血泡。
2013年6月24日,上海盛瀛化工有限公司装置起火燃烧,杨远军带领班组长时间奋战在救援第一线,历经十几个小时后,事故被成功处置。整场战斗,杨远军和队员们共开展人员洗消120余人次,为参战指挥员的个人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2013年4月,杨远军代表上海消防总队参加“上合组织”救援演练,这是他第二次参与这项活动。3月19日,浙江绍兴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演练首次预演拉开帷幕。晚上7点,地下管道搜救比赛开始。在模拟区内一片废墟,通往指定位置仅有一直径60厘米的狭小管道。连日大雨,管道内泥泞湿滑,漆黑一片,为深入破拆增添了诸多不便,更何况破拆装备占据了极大空间,辗转腾挪几无可能。“让我来!”杨远军主动请缨。10米、20米……每匍匐一步,都要忍受碎石棱角切肤的痛苦,每切割一道障碍,都要面临火星四溅的刺痛。1个多小时后,杨远军率先完成任务。演练中的出色表现为杨远军赢得了一枚三等功勋章。

硬汉“拿下”洋装备

说杨远军是个“急性子”,也不错,救灾现场他常常冲在最前面。可他又非常耐得住性子,一套套复杂的消防器材硬是被他掌握得底儿清。
特勤支队的特种装备很多都是从国外进口,说明书都是全英文的。为了及早掌握这些仪器和设备,杨远军平日里除去训练,就是和设备“混在一起”。英文于他是个硬骨头,平时与ABCD不怎么打交道,更何况是专业性极强、整页整页的英文说明书。为了攻下这个难关,杨远军起早贪黑、放弃大量休息时间,一本本说明书、一个个单词,一点点地琢磨,凭着毅力,硬是用最少的时间把所有器材一一“驯服”了。
当杨远军在努力搞透洋设备的同时,他同样也在钻研着消防设备的技术革新。为了降低火场高温对消防员的危害,2008年起,杨远军牵头设计“消防战斗员单兵热防御水喷雾保护装置”。这套装置采用小水流分流技术,利用引流管将小量灭火用水引导至战斗员背部的水喷雾装置和前置喷头,装置在工作时,能对消防战斗员提供全方位的立体水雾冷却防护,解放了消防员的双手和后方保护水枪,提高战斗员在恶劣火灾现场的工作效能。这套革新装置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
秋去冬来,杨远军依然每天提醒自己,将体能和技能保持好,因为随时都有可能拉响战斗警报。每一场战斗都需要十足的战斗力,杨远军必须时刻准备着。
有人会说,消防员的生活是枯燥的,训练、出警,没有娱乐活动。历史会说,消防员的意义是伟大的。杨远军希望自己能为这伟大的意义填一笔光彩,这就是他的使命,一名消防员的使命。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