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重点区域火灾隐患专项治理任务顺利完成

李雯涵/ 编辑

2015 年以来,上海消防部门贯彻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攻坚规模型“三合一”场所及重点区域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强力铲除一批火灾隐患顽症,有效改善了区域消防安全环境。2015 年全年,共完成30 处市级重点区域(其中包含5 处同时被公安部消防局书面警示的区域性火灾隐患)、1057 处规模型“三合一”场所的排查整治刚性任务,累计搬离、关停、整改达标各类“三合一”场所2390 处,推动和配合拆除违法建筑330.3 万平方米,清退“三合一”人员1.4万人,有效清理城市安全隐患,净化生活环境。
4月
普陀区 静宁路、府村路区域
拆除所有违章建筑,清退大量租住在彩钢板房内的外来人口。
虹口区 江杨南路161 号-171 号地块
清除辖区内回收金属的无证废品收购站等,拆除占用商铺之间原有防火间距中的所有雨棚。
青浦区 上海浩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清退240 多名“三合一”住宿人员,拆除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的临时建筑。
金山区 上海金源综合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亭林分公司及其周边区域
清除周边小商铺私拉乱接的电气线路,规范市场内停车、设摊管理,辟出消防车通道。
徐汇区 长桥潘家塘
完成“城中村”拆除平地,开展地块征收工作,对居民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5月
奉贤区 奉城镇八字村
清理大量小型生产加工作坊,在辖区内增设固定消防设施。
杨浦区 春江路815 号厂区
理清经营主体,指导商家加强管理,增强消防意识。
6月
闵行区 浦江镇群益村沿街商铺
清理“三合一”场所,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并成立相关组织对该区域进行安全管理。
崇明县 中兴镇广福商业街
整改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的商铺内电器线路,没收违规使用的液化气钢瓶,清除安全疏散通道内杂物。
7月
浦东新区 新场王桥村木器加工企业作坊聚集区
取缔无证生产经营单位20 家,拆除违章建筑,增设消防设施。
青浦区 五里村木材堆场
清退违规住宿人员520 余人,清理占地面积7.6 万平方米的木材堆场。
8月
宝山区 上海华南集贸市场
基本情况:占地面积约9000 平方米,市场内外来人口约为900 人。部分商铺采用可燃材料搭建宿舍、违规使用无证液化气,存在“三合一”现象。
整治效果:清除集贸市场两栋建筑物之间的杂物,辟出防火间距;补充市场内缺损的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规范市场内不符合规范的电气线路,没收违规使用的无证液化气。
黄浦区 东台路古玩市场
拆除168 个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的马路摊棚,所有店家清退搬迁。
10月
奉贤区 四团镇安泰路工业园区
更新工业区内所有故障消防设施;拆除部分企业搭建的临时建筑物;整治商贩设摊占道、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
普陀区 红旗村地块
拆除“城中村”内所有违章建筑,清退留宿人员;实施征收项目后将在原地建造小区公寓。
11月
静安区 彭浦镇少年村路地块
基本情况:占地面积约4600 平方米,区域内5 幢楼建筑面积9500 平方米,其中有一幢建筑内部分隔材料全部为泡沫彩钢板。地块内有企业22 家,并有企业集体宿舍。
整治效果:陆续清退600 余人,对其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的2 个汽修厂进行查封、1 个垃圾回收站进行拆除。15000 余平方米使用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的临时建筑物得到及时拆除,并在区域内增设市政消防水源管道与消防取水码头。
嘉定区 南翔镇新裕村
基本情况:占地面积2.3 平方公里。消防设施、水源缺乏、违章搭建临时建筑物占用防火间距、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电线乱拉乱接。
整治效果:增配消防水源,整改电线乱拖乱拉现象;与企业签订搬迁协议,清理“三合一”场所15 家,清退人员200 多人,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6.4 万平方米。
嘉定区 南翔工业开发区
所有违章搭建临时建筑物基本拆清,“三合一”小作坊夷为平地,千余名留宿人员搬离。
浦东新区 外高桥三类管道沿线区域
拆除管架下方的违章搭建,清退留宿人员,修复被人为损坏的管线设施。
9月
浦东新区 高行镇G 地块
基本情况:2.07 平方公里,共有人口8175 人,多为外地来沪人员,违章搭建多、群租现象普遍,“九小”场所聚集。
整治效果:各类泡沫夹芯彩钢板违章搭建、“三合一”场所、违规群租现象得到清理;通过大量消防宣传教育,人员消防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松江区 洞泾镇砖桥商贸城三期
基本情况:占地面积约1.7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 万平方米,有沿街门面30 间,楼上分隔成房间270 间,里面住600 余人。
整治效果:一次性拆除违章搭建在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上的雨棚8700 余平方米,采取“人货分离”、加装疏散楼梯等措施;在消防支队指导下商贸城自主筹建一支20 人专职消防队。
金山区 吕巷镇荡田村木料堆场
清除区域内堆放大量木材,清退违规住宿工人60 多人,增设消防设施。
徐汇区 长桥街道南街地区
拆除“城中村”违章搭建,建立消防联防工作站,宣传消防安全,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杨浦区 中纺机长阳路休闲商务广场
清理规模型“三合一”,清除饭店人员聚居地存在的消防隐患。
11月
闵行区 七宝老街
规范液化气钢瓶使用,清理商铺乱接乱拉的电气线路,增加消防设施,提升商户消防安全意识。
宝山区 高境镇某出租企业区域
拆除违章临时建筑,关停“三合一”场所,清退留宿人员,对该区域进行整体转型规划。
松江区 洞泾工业区第十区块
拆违1500 平方米,消防通道、紧急疏散通道被占隐患得到消除。
长宁区 安西服装市场
更新市场内消防设施,建立和完善消防值班制度,规范市场消防安全管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