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消防 感受平安

image-705董晓白/文

沿着一段不宽不窄的楼梯往下,就能看到一扇开着的实心钢板大门,厚实的白色门板颇有一种防空洞入口的感觉,跨过大门,整个黄浦区消防体验馆便呈现在我眼前。
体验馆呈“一字型”,内设多个房间,分应急器材展示、微课堂、游戏屋、报警体验系统、火灾逃生体验、火灾扑救体验、电器火灾实验七大板块,馆内布展运用了人机互动、红外线感应、模拟烟雾等现代化设施,倾力打造了一个“真火”环境。
首先体验的是游戏区,“连连看”可以让体验者在游戏的同时了解不同消防标识的含义,“换装小游戏”可以让你学到不同消防服的特点,“紧急搜救”则要求体验者在规定时间内把船只驶到落水者的身边,完成救援任务。
在火灾扑救体验区,偌大的显示屏上展现出厨房中的情景,煤气灶上烧着开水,一块抹布就挂在锅子柄上。烧着烧着,布头燃着了,起了明火。我忙拿起手上的电子灭火器对准火焰,可是灭了一会儿,火势有增无减,这时我才想起来,灭火需要对准火焰根部,才能把可燃物与氧气阻断,喷在上部及中部作用不大。果不其然,对准根部才一会儿,屏幕上就显示出了“灭火成功”的字样。
逃生体验区的场地是一段曲折的通道,看似并不长。但是走进去,关上门,启动设备,区域内的灯一下子就全暗了,让人感到不安。过了好一会儿,我的眼睛才慢慢适应了黑暗的环境,开始顺着底部的绿色指示标志往前走。谁知,才走了没几步,狭小的空间里突然起了烟雾,指示灯一下子变得模糊起来。我弯下身子,依着墙壁,摸索了好一阵子才走出了通道。呼!如果没有方向指示标志,可能我就要在里面团团转了。
往里走,有一个心肺复苏体验系统。根据提示,体验者需要通过按压人体模型及嘴对嘴呼吸进行施救。按着提示,我又是压又是吹的,可是过了一阵子,屏幕上却提示“人员已死亡,施救失败”的字样。“你按得太轻了,做心肺复苏的时候,按得太重骨头可能断裂损伤到内脏,但是按得太轻也不行,力度要到仪器上绿色指示条范围内,才是最恰当的。”不知何时,一位身材高挑的小伙子来到了我身边,在他的指导下,我又重新尝试了一次。
无标题
小伙子叫肖迎冬,是重庆欧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黄浦区消防馆里的设施设备都是由他们公司设计建造的。别小看这个小场馆,如何让体验者在舒适安全的前提下学习消防知识,可是要费一番功夫的。
就拿逃生体验区的烟雾来说,由于场馆是建立在地下室的,通风情况不好,释放一次烟雾就很难散去。虽然设备使用的是无害油烟和舞台烟,但是总不能为了这一个区域的体验让整个场馆乌烟瘴气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特意设计了一个排风系统,只要打开开关,在几秒钟内就可以将馆内这些烟雾排干净。
在电器火灾实验平台,肖先生向我展示了火灾的产生及救护原理:开着的取暖器,罩子上的温度高达90℃,如果在上面覆盖衣服,不出五分钟就会引发火灾;未熄灭的烟蒂,中心温度可以达到200℃,是一个不小的火灾隐患;电线负载过高,就会老化燃烧,同时,由于绝缘层被破坏会导致短路,不仅会发出对人体有害的异味,还会引起明火……
“由于该实验有一定的危险性,只能由工作人员操作给体验者观看,不可以擅自实验。”肖先生介绍说,这些实验平台周围的材料全部都经过了防火处理,台面更是刷了三层防火漆,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体验馆走道上一共配备了10只灭火器,分5处放置,以便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这是我们公司负责的上海区内的第二家消防体验馆,其他区级体验馆也正在筹备之中,由于体验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我们目前正在培训黄浦区消防支队的相关人员,让他们带领居民进行体验。消防体验馆暂不接待个人,需要参观的团队可以电话支队进行预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