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为盾
消防指导员杨科璋为救两岁女童英勇牺牲

李雯涵/ 编辑

“是杨科璋用生命挽救了我们全家,我们对杨科璋以及所有抢救官兵的大恩大德永世难忘!”5月31日下午,玉林“5·29”火灾事故当事人蒋以林一家将一面印着“百姓救星”的锦旗送到救人英雄杨科璋指导员生前所在的广西公安消防总队玉林市支队名山中队,含泪感谢杨科璋和消防队员的救命之恩,并代表正在医院治疗的获救女儿,在杨科璋的生前照前深深鞠躬致谢。
杨科璋生前是广西玉林市消防支队名山中队的指导员。他出生于1988年广西玉林,2011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2013年6月入党。在入伍后的这四年里,杨科璋曾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作战任务近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60多人,抢救财产价值1000多万元。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位有着优秀功绩的消防战士,却在5月29日的这场大火里,为了救被困居民,不惜以身相护,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永恒。

火势猛烈 母子三人受困火场

2015年5月29日23时,一阵火光突然从玉林市新民社区泉源街一栋9层正在改建的民宅里冲天而起,火势顺着楼内堆放的大量可燃物品迅速蔓延,吞没了整个民宅。玻璃爆炸,浓烟滚滚,熊熊大火很快将二楼至五楼临时搭建的木质楼梯全部烧毁。

杨科璋被战友救出后紧急送往医院。
杨科璋被战友救出后紧急送往医院。

当时,蒋以林的爱人陈丽和10岁的儿子、2岁的女儿正在五楼,被大火所困无法逃出,只能躲进五楼卧室的卫生间等待救援。门外就是猛烈的大火,有毒的浓烟沿着门缝不断钻入狭小的室内,呛得母子三人瘫软在地,不断呕吐,最小的女儿已经开始出现昏厥症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感觉就好像年复一年那么漫长——有谁能来救救自己和孩子?陈丽抱着两个孩子,无助地痛苦哭号。
火灾发生后,广西玉林市消防支队立刻就接到火警电话,一次性调派特勤、名山、新民、城站、福绵中队16辆消防车65名官兵赶赴现场。可是到了现场一看,很多人都傻了眼:起火楼房周边场地十分狭窄,举高喷射消防车根本就无法施展作业!这可怎么办?
“队长,我上吧!”这时,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主动站了出来。平日里,杨科璋就是队里有名的“突击兵”,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救援的最前面。他带领三名消防官兵组成搜救组,冲进火场拯救被困的母子三人。由于木质楼梯已被大火烧断,杨科璋就率领搜救组先登上旁边一栋6层楼顶,通过铝合金组合梯与挂钩梯联用,艰难攀爬上着火房子9层楼顶,然后再沿楼内楼梯逐层向下搜索。

英勇献身 为了小女孩的生还

浓烟给搜救带来了很大阻碍,剧烈燃烧的大火让人即便穿着防火服也倍感灼热。但是杨科璋不愿屈服在这些困难面前,在能见度极低又酷热难耐的火场里咬牙坚持寻找着。
终于,当他搜救到5楼时,听到了求救声,当他循着声音来到卫生间,破开门就看到了被困的母子三人。
“还能支持吗?有没有事,不要紧吧?放心有我在,你们会安全的。”杨科璋见陈丽母子被毒烟熏得十分痛苦,立刻把氧气给他们吸,并指导如何自保方法。“一定要坚持住!我现在就出去找我的伙伴过来把你们一起救出去,你们在这里等我回来。”见母子三人生命暂无危险,杨科璋敲破玻璃窗又翻身跃了出去寻找自己的同伴。不一会儿,通知完同伴的他就独自赶回,陪着陈丽母子直到救援组另外三名官兵赶到受困地点。
救援组抵达后,消防官兵迅速将母子三人安全转移至相对安全的窗口附近。面对不断涌来的浓烟、爬楼后体力的极大消耗以及空气呼吸器储气即将耗尽,三名官兵和母子三人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大姐,小女孩太小了还不懂自救,困了两个多小时吸了太多浓烟,恐怕要中毒。我得赶紧把她转移到安全地方呼吸新鲜空气。”杨科璋审时度势,决定率先抱起女孩开始撤离。他从陈丽手中接过小女孩,把她抱在自己的胸口用衣服紧紧包住,以防被火烧到,然后转身就冲进了漆黑的浓烟里。
起火楼内浓烟滚滚,现场能见度极低,杨科璋只能一边摸索着出口的方向一边前行,突然脚下踩空,与被救女孩一起从五楼预留的电梯井坠落下去!
孩子绝对不可以有事!
这也许是杨科璋摔下时第一也是唯一的念头。在他抱着小女孩撤离却迟迟没有答复对讲机的呼叫后,消防队员们便意识到他可能出事了。同伴们立刻进入现场搜救,终于,在浓烟滚滚的一层电梯井里发现了一个白点:是那个小女孩。消防战士们又顺着女孩的位置摸一下,摸到了战斗服,然后是一只抱住小女孩的手。那是杨科璋,他以自己的身体充当了“保护垫”,把小女孩紧紧环抱在自己胸前,右手还依然保持着紧护小女孩的姿势。搜救的官兵们对着他大喊“杨科璋!”但是躺在地上的杨科璋没有答应,已经失去了意识。

自发悼念 万人泪别救人英雄

因为杨科璋的以身相护,小女孩最终得以生还,但是杨科璋却献出了年仅27岁的宝贵生命。他的英勇事迹经媒体披露以后,引起了各方关注,玉林市民都深受感动。

市民自发前往殡仪 馆送别消防英雄杨 科璋。
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送别消防英雄杨科璋。

5月30日晚,数千名玉林市民自发在政府广场前点起蜡烛、献上鲜花缅怀杨科璋,含泪悼念英雄的离去。
6月1日,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公安部批准杨科璋为革命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6月2日上午,杨科璋的追悼会在玉林殡仪馆举行。天空中小雨和阳光交替,哀乐缓慢低沉。公安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组成慰问团,杨科璋生前亲友、战友、师生和群众近万人参加了这位救人英雄的追悼会。许多市民都自发来到殡仪馆,为英雄献上鲜花与花圈,看上英雄最后一眼。还有部分市民等候在路边,默默为英雄送行。很多人被杨科璋的事迹所触动,忍不住泪洒现场,祈祷杨科璋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火灾。
烈火雄风显忠诚,留取丹心照汗青。杨科璋在其短暂的消防从警生涯中不断在烈火中书写传奇,在平凡中铸就辉煌。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用忠肝义胆诠释了消防官兵的忠诚与荣光,用行动忠实地践行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誓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