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点击(2015年06期)

李雯涵/编辑

火灾来袭鹅妈妈“忍痛护蛋” 屁股烧伤也不离巢

5月3日,加拿大一处建筑物发生火灾,殃及位于其墙角的部份鹅巢。尽管当时火苗已烧到鹅巢边,但有一只母加拿大鹅仍坐在巢上誓死“护蛋”。当消防员赶到将火扑灭后,发现这只鹅妈妈的屁股和翅膀末端已被火灼伤,但它依然坚守着6颗蛋不肯离去。消防员介绍,如果当时大火没有熄灭,它可能会一直坐在那里,直到被烧死为止。鹅妈妈誓死“护蛋”的勇气感动了在场的消防员,最终把它和6颗蛋送到了兽医院,等待母鹅康复后再将其放归自然。

小伙欲跳楼轻生 坠楼瞬间被消防员徒手拉住

image-6465月7日,浙江省松阳县万通革业宿舍楼6楼有一名年轻男子欲跳楼,当松阳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轻生男子站在6楼楼顶边缘,半个脚掌已经悬空,情绪激动,随时可能跳楼轻生。消防官兵一面稳住小伙情绪,一面从侧边登楼试图拦住小伙。但就在这时,小伙突然情绪激动,转身就往楼下跳!正好赶到的松阳消防官兵胡小秒见状冒险上前将男子的腰部死死拽住,与千钧一发之际将其安全拉回。事后胡小秒说:“当时我也没有多想,眼看着他就要跳下去了,下意识就伸出手使劲的把他往里拉,还好人救下来了。”

“熊孩子”赌气爬11楼窗台被困 被消防员套索救下

5月10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消防金马门中队接到报警求助称,辖区一住宅小区内有一名男孩爬上11楼窗台,被夹在11楼与10楼窗台中间,情况危急。消防官兵迅速现场,只见一名10多岁男孩蜷缩在11楼与10楼高楼中间夹缝中不停哭泣,身体已完全暴露在外面,稍有不慎就可能坠下。为争取营救时间,现场消防员们不断对男孩进行思想疏导,稳定其情绪,其中一名消防员则系上安全绳爬上阳台悄悄靠近,准备伺机救下男孩。在消防员耐心劝解下,男孩渐渐消除了抵触情绪,此时消防员果断出击,用绳索套住男孩将他拉回屋内,最终成功救下了男孩。

山区小学用水告急 消防进校传递“生命之源”

5月11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消防部门接到一通特殊的求助电话:罗平县综合小学生活用水困难,请求消防队送水解难。罗平县消防大队迅速出动1车3人为该学校送水。消防员们经过一个多小时路程颠簸,将水送到学校后,发现该校学生众多,一车纯净水根本缓解不了师生的日常生活用水需要,于是又返回县城装水,再次为师生送水。一天下来,消防官兵为罗平县综合小学送上8吨生活用水,这些生活用水终于缓解了全校500名多师生的用水困难,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救命水”。

两岁男童坠入40米深荒井 20小时后成功获救

5月21日,陕西省西安市一名2岁多的男童在和爷爷外出时不慎坠入直径仅40厘米、深30多米的一口废弃深井。男童被卡在井下31到32米之间不得动弹,情况危急。西安市消防支队长安中队接警后立刻赶赴现场救援。由于荒井又深又窄,成年人无法下去,消防官兵只能尝试在深井附近3米处再钻一个33.5米深的竖井,到达男童所在位置后再打斜洞将两口井连通,救出孩子。尽管天气不佳加上地下土质难以开凿,给救援工作带来难度,但经过消防官兵18个小时连续不断奋战,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将男童成功从井底救了上来。

高三陪读家长抢拜“神树” 引燃瓦棚险酿火灾

6月1日是2015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为了在当天凌晨抢到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炷香,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在这天夜晚涌入了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争相抢拜“神树”,祈求自己孩子在高考中博得高分。谁料,不停扔进火堆里的香,引燃了“神树”下方的石棉瓦顶棚和百余根祈福带,过旺的香火火势一时间难以控制,险象环生。闻讯赶来的10多名保安人员,用光了8支灭火器都没能有效控制火势,后来又从附近的陪读出租屋内不停运送自来水不间断灭火,才得以彻底控制火势,避免了更大事故发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