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解决“够不着”

董晓白/ 编辑

高楼灭火走上“高大上”路线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成了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与突飞猛进的高楼设计技术和发展形势相比,高层灭火救援技术研究与应用相对落后,消防救援难题越来越凸显,受工作原理和物理极限影响,用于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外部救援的特种消防车辆装备普遍存在车体宽大、展开面积大、供给和保障装备复杂等特点,由此带来诸多受救援现场限制,救援及其保障装备 “进不去”、“展不开”、“够不着”的应用问题,影响了救援装备性能的发挥。
5月8日下午,在位于北京大兴的总队培训基地的新型装备使用效能测试和展示活动中,刚刚拿到《消防产品技术鉴定证书》、具备装备消防部队资格的“导弹灭火消防车”闪亮登场,这“高大上”的装备一举解决了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所有限制,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高楼灭火指哪儿打哪儿

这辆学名为“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的导弹灭火消防车看起来有点像战争片里的迫击炮。据介绍,该车配备的高层楼宇灭火系统由通用汽车底盘和发射上装构成。通用底盘适合城市一般道路和普通街道通过,移动部署方便灵活,灭火作战展开迅捷;发射上装充分借鉴成熟航天发射技术,通过高集成度的开发和应用创新实现单车独立消防作业。发射作业通过红外激光复合探测、高精度灭火弹投送、导弹发射控制等多项先进的航天技术,将载有高效干粉灭火剂的灭火弹快速、精确、安全、可靠地投送至指定地点。该车发射的典型高度范围在100米至300米,抛射距离1公里,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内高层、超高层楼宇火灾的灭火救援难题。
导弹灭火消防车采用导弹发射和控制技术,其发射模块上有24发联装灭火弹,根据火情既可单射也可多发连射,每颗弹内装有3.6公斤的超细高效灭火剂,筒弹可以多角度旋转,最大仰角可达70度,而由可见光、激光、红外线三光合一的探测瞄准装置可以准确找到起火点,实现对于灭火目标的精准打击,指哪儿打哪儿。

导弹灭火消防车整装待发。
导弹灭火消防车整装待发。

在模拟实验中,“灭火导弹”精确命中目标。
在模拟实验中,“灭火导弹”精确命中目标。

工作人员正在为消防车吊装“灭火导弹”。
工作人员正在为消防车吊装“灭火导弹”。

绿色发射无火无烟低噪声

导弹灭火消防车实现了绿色的低特征发射,发射灭火弹时无火、无烟、低噪声,在城市环境下使用没有污染,不会造成二次伤害。“发射时的噪音为70分贝左右,比放二踢脚的声音还小。”导弹灭火项目的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的邱旭阳告诉北青报记者,灭火导弹进入楼内不会爆炸,没有碎片,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而是瞬间喷射灭火剂使其覆盖整个房间,一枚灭火弹可以覆盖60立方米空间,因而需要根据房间面积和火势大小采取单发灭火或者多发连射。
据了解,一发灭火弹价值几万元,在它打破玻璃进入房间的瞬间还会同时启动尾部的降落伞,以迅速减速,保持弹体完好,使其可以回收后装入灭火剂再次利用。

导弹灭火创意源于央视大楼火灾

导弹灭火的创意萌芽于2009年2月央视北配楼那场惊心动魄的大火。“由于起火点太高,缺乏有效的扑救手段,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央视159米高的大楼变成一个大火球。”项目总设计师邱旭阳至今仍清晰记得当年的情景。“我们的导弹面对世界上最强悍的敌人都不退缩,能不能跨界研发高层楼宇灭火系统?”
这个想法一出而不可收,2011年,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六所联合北京市消防总队提出“利用航天发射方式解决高层建筑物的火灾扑救难题”的设想,经过一系列攻关,成功地开发研制了高层楼宇灭火系统,填补了我国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外部救援装备领域的技术和装备空白。从立项到研制,工程师们经历了总体方案和关键技术攻关、工程样机研制、试验验证三个研制阶段。开展了大量的发射试验,获得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充分验证各分系统设备的协调性和总体方案的正确性,终于完成了利用军工技术解决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难题的设想,成功申报22项技术专利。
据了解,已经成型的第一代导弹灭火消防车价值700余万元,北京消防很有可能会配备这种消防车,目前各项具体事宜仍在洽谈当中。不出意外的话,北京的首台导弹灭火消防车将会装备辖区内高楼大厦较多的朝阳支队。

Link:“脑洞大开”的高楼逃生装置

中国——高楼逃生器

一名上海老工程师发明出一种高楼逃生器,每个造价300元。高楼逃生器装在窗户上的墙面与天花板的交界处,呈卷筒状,平时被窗帘框遮盖。逃生器里绕着几十米长的钢丝绳,配有腰带,并有特殊的阻尼结构。突发火灾时,居民将腰带扣在腰间,即可跳出窗外,并全自动.在零点几秒内,逃生器内的阻尼结构就会产生巨大阻力,让下降速度降低到1至1.5米/秒,安全着地。

丹麦——高楼逃生鞋

2004年7月,67岁的丹麦人延森发明了一种高楼“滑动鞋”安全系统,将其安装在丹麦的高层建筑内,帮助人们在紧急时刻逃生用。据说发明者是从美国发生“9·11”袭击时,人们从世贸大厦的窗户跳出逃生获得灵感的。袭击发生后不久,延森就为他的“滑动鞋”安全系统申请了专利。“滑动鞋”被装在一个险情逃脱工具箱内,同时附有一根缚绑身体的带子。一旦大楼内发生险情,人们可以迅速打开险情逃脱工具箱,穿上高空逃生鞋,绑上安全带子,爬到窗户旁边的金属管道上,将高楼逃生鞋扣上金属管道,沿着管道顺利滑到地面。这种鞋的安全性能非常好,它可以在极冷和极热的情况下,帮助被困人员安全逃脱,情形跟登山运动员沿绳索滑下时差不多。使用高楼逃生鞋无需人工操作,即使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只要系好安全带、扣好挂钩,就可以从阳台或窗户大胆地往下跳。离心刹车装置以每秒钟0.5米至1.8米的速度下降,超过额定下降速度时自动刹车调整下降速度,确保逃生人员万无一失。

德国——逃生系统装置

德国研制的逃生系统装置是一种组装起来的机械装置,相对救生道来说,这种装置更为复杂。该系统是一种由运载器、载人舱和齿轨三部分组成的救生系统,齿轨安装在高层建筑的外墙上。大楼发生险情时,人们可以进入载人舱迅速逃离。对于一幢35层的楼房来说,逃生系统的救生速度可达每小时250人。

日本——滑道及救生索

日本研制了一种用不锈钢制作的螺旋形室外楼梯,每层有两个回转,设计有安全下滑的坡度,下降十分平稳。日本还有一种自垂救生索,它和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连在一起,绳索则安装在每个窗的外墙上框部。一旦发生火灾,只要消防控制室一有动作,这些绳索便自动脱垂,在各个窗口形成一条条救生路线。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