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如何安然度夏?

李雯涵/ 文

福建漳州古雷石化PX项目火灾还让人们心有余悸,夏季却已悄然来临,化工区消防安全又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位于奉贤区和金山区漕泾镇之间的上海化学工业区里,汇集了来自英、德、美、日等国家的世界知名跨国公司。这些化工企业该如何安然“度夏”?这不仅需要消防部门的努力,也同样考验着化工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体系。
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股份公司(BASF SE)漕泾基地就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里,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巴斯夫对自己的消防安全管理格外看重。翻看巴斯夫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经”,可以发现企业采取了立体式巡查,铺设了应急响应联网,还配合辖区化工消防支队设立消防观察员,随时捕捉潜在的火灾隐患,这些举措让企业在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上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立体 “下楼式”检查让隐患无处遁形

一栋视野良好的高楼,它可以用来做什么?除了远眺风景,巴斯夫还利用它创造出了企业独特的消防安全检查方法:“下楼式”检查。每个月,管理层会带着由各装置设备经理、各部门代表组成的检查团,登上可以俯览整个厂区的高楼,从顶层开始,一层一层往下走。这并不是散步,每到一层,检查团就会俯览厂区一圈,查看视野所及范围内是否存在消防安全上的隐患。从上往下的逐层查看,就是由整体到局部细节的不断放大过程,发现平地上可能无法注意到的问题。在有一次检查中,一位检查团的成员正是在高层上查看时发现了厂区里一扇防火门敞开着。按照规定,防火门是不允许随意开启的,否则就会造成消防安全上的隐患。检查团立刻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名设备维修员为了走捷径,临时打开了防火门。由于这扇门所处的位置比较特殊,若非检查团站在高处查看,根本就不会发现这里隐藏着一个安全隐患,多亏立体式的检查才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及时整改了隐患。
从上往下检查,其实是种立体化的检查方法,再配合常规的巡厂检查,就能实现全覆盖的检查效果。这种检查方法是巴斯夫企业里的一个传统,并随着巴斯夫漕泾基地的建成一同落地生根,延续至今,成为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的基础之一。

专业 消防观察员捕捉潜在隐患

每一家化工企业都会拥有自己的安全负责人,巴斯夫也不例外。不过从2015年开始,巴斯夫在安全负责人的基础上,还结合化工消防支队的工作,在企业内设置了消防观察员。
所谓的消防观察员,就是化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从驻区管理单位和入户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中聘请的,协助开展消防监督和消防宣传的人员。他们都是行业领域内的专家,有着比安全负责人更为丰富的消防安全管理经验。巴斯夫的消防观察员就是企业内有着十几年消防安全管理经验的工作人员,他们比普通员工更加了解安全生产程序和设备情况。平日里消防观察员除了要参与厂外的消防安全联合检查,还会随时巡查巴斯夫厂区内消防安全的情况,利用自身专业的知识经验,查找出各种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4月,巴斯夫消防观察员在随机抽查厂区内盐酸罐时,眼尖地发现位于罐底的根部预留口出现一个漏点,盐酸正一滴滴往外泄漏。这可是一个安全隐患!如果不及时堵漏,泄漏出来的盐酸不仅会对周围设备造成腐蚀,挥发到空气里的蒸汽达到一定密度后更有可能引发爆炸!消防观察员立刻叫来员工,按照应急操作指导书上的要求开始进行抢险。消防观察员一面用专用桶接住泄漏出来的盐酸,一面指挥操作工降低盐酸罐内液面以减低压力,防止泄漏情况进一步加剧,同时通知消防队前来。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半个小时后泄漏点实现了成功堵漏,避免了更大损失,也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得益于消防观察员,巴斯夫厂区内的消防安全管理从细节和专业度上获得了加强和巩固。每天不定时的巡查制度,让消防观察员就像厂区里的“小蜜蜂”,持续不断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成为厂区内预防消防安全隐患的一道前置保障。

快速 应急响应体系应对安全事故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周全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是必不可少的。2006年,巴斯夫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建成投产时,一支消防队也同时落户进驻厂区中。这支消防队是巴斯夫和消防部门共同建设成立的,里面的消防员都由消防部门派遣,配备专业消防设备,一旦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就能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事故现场。
在应急响应体系中,巴斯夫还有一批特殊的“应急响应专员”,这些专员都是从厂区优秀操作员里精挑细选出来的,具有丰富经验,能在关键时刻随消防车一起出动,为消防队随时提供厂区情况和厂区内化学品特点等情况,并在消防队处理安全事故时,从化学品角度提供专业的有效建议。
另外,在厂区里,巴斯夫还设立了一间应急响应监控室,24小时配备一名接警员和一名备勤员,随时监控厂区内情况。厂区里还配备了一套全覆盖的FAS系统(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只要出现消防安全上的异况,FAS系统就会立刻被触发,同时自动报告给监控室和化工支队,实现各种灭火设施和通讯装置联动功能。
从立体式检查和消防观察员的巡查,到应急响应机制与FAS系统的设置,巴斯夫从人防、技防、物防上实现了企业消防安全的全覆盖常态化管理。而在化工消防支队的帮助下,巴斯夫也在不断更新和改进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形成了消防与企业良好互动的局面,让巴斯夫在消防安全之路上越走越好。

后记:

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的恶性后果每每让人心惊胆战,然而,这些事故依然时不时地会出现在新闻报道中。究其事故背后的原因,不外乎违规作业、设备故障、应急响应不及时等,体现出的是消防安全意识的薄弱,因此这就更加需要化工企业对自身消防安全进行持续、认真的常态化管理。

链接:上海历史上的化工火灾

2010年5月9日,浦东高桥石化厂区中石化高桥分公司炼油事业部一座轻质油罐突然发生火灾,大火在燃烧3小时后得到控制;同年10月21日,上海捷派克工程公司在高桥石化炼油三部施工过程中,发生火警事故,7人被灼伤,其中4人伤势危重。2013年5月16日,中石化高桥分公司1号连续重整装置反应器出现漏点,导致火灾事故,经过公司与消防部门的紧急处置,火灾得到及时控制,事故造成的污水全部得到回收。
2011年9月8日,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公用工程低温罐区一烯烃管线发生火灾事故。消防部门派30余支消防中队、100余辆消防车、千余名官兵赶赴现场灭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1年9月23日,上海浦东高桥炼油厂起火内一延时焦化装置起火。起火20分钟后,高罐体的顶部钢架轰然倒塌。数十辆大型消防车前往救援,经过消防人员近3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2013年6月25日,上海市金山区金环路上的上海盛瀛化工有限公司一生产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6人受伤。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