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买“保险”
全国“两会”聚焦安全新话题

2017 年全国“两会”在3 月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 件,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210 件。
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向会议传递了百姓的心声。从国家大事到日常生活,议案和提案包罗万象,其中有关安全的提案和议案,更是直接反映了当下民众的迫切需求。

话题一 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关乎各行各业各家各户,因为它是与生命息息相关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有关消防安全的百姓心声。

周建民:为消防买单就是为生命“保险”

“你让一个人花100 元买生活用品,他觉得很合理。但你让一个人花100 元钱买灭火器,他会觉得没必要。
但是,家庭配备消防设施,关键时刻是能救命的。”人大代表、山东国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民表示:政府应大力发展、推广智慧消防,不断更新消防设备,建立智慧消防网络,及时发现、准确定位。设立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防护,多宣传、多培训。推动地方立法,把消防设施作为家庭的必须配备,引起企业重视,让消防行为成为主动行为。

桂千金:将消防员职业明确为高危职业

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消防形象大使桂千金认为应从国家层面明确消防人员高危险职业属性,建立完善相应的职业保障制度,对于促进专业消防队伍建设、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义重大。应尽快出台政策,将消防员明确为高危职业,享受相应的岗位津贴等保障待遇,推进消防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话题二 儿童安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最关注的群体。多年来,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中,关于儿童的话题从未缺席。打击拐卖儿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今年两会上这些话题也多次被提起。

谭晶:建立儿童保护工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当代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提出了有关青少年安全的提案,她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社会上还现实地存在着各种侵犯儿童权益的恶性事件。为此,谭晶代表提出建立基层多部门合作联动的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加大对危害儿童安全、侵犯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包括进一步推动“虐童罪”的刑事立法、扩大强奸罪适用范围以加强对遭受性侵的男童保护、建立“性侵儿童”作案人黑名单、建立和完善良好的举报和处置体系、建立更为科学的证据采信制度、建立儿童指纹和DNA 数据库等。

王鸣:修改收养法,让“失孤”的悲剧越来越少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认为,拐卖儿童行为猖獗,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我国收养制度不够完善相关。对此,他开出的一剂“药方”是通过修改收养法,夯实打拐工作的制度基础。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减少实践争议,更有助于杜绝犯罪分子利用“模糊地带”逃避打击和处罚。

话题三 网络安全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环境,“两会”关于网络安全的提案进一步升级。

郑杰: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分级制度

有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犯罪中高达80% 的比例是因为受互联网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内容影响诱发。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十分揪心。他认为应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分类分级制度,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明确哪些网络信息适合未成年人,哪些不适合。要加紧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网站,鼓励并支持研发、生产和推广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图书馆、学校联网计算机要安装不良信息过滤系统。

马化腾: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 马化腾的提案中也包括了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马化腾提到,面对新型网络犯罪不断转化升级,传统打击手段明显滞后,应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建议“大力推进,重点打击,多位一体,共同治理”。

(栏目编辑:张晓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