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增强养老院“大体检”力度

李雯涵/ 编辑  贡 润 胡 婧 段文鹏/ 图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中)带队检查青浦区徐泾镇敬老院的消防安全情况。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中)带队检查青浦区徐泾镇敬老院的消防安全情况。

鲁山养老院的一场大火,再次敲响了养老院消防安全的警钟。房屋建设不符合相关要求,消防设施短缺,安全意识薄弱,管控不到位,火灾隐患整治不彻底等,给消防安全埋下了重重隐患,最终酿成惨剧后果。一场火灾,夺走了38位老人生命,带给人们无限悲痛,也再次惊醒了人们对养老院消防安全的重视。
为深刻吸取河南鲁山“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5月26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部门立即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并扎实开展好夏季消防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5月27日,公安部消防局召开深刻吸取河南鲁山“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化夏季消防检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部署深化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会后,上海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立刻召开续会部署贯彻落实,并传达市政府关于做好养老院等相关单位消防安全隐患再排查、再督促、再整改的指示精神。上海消防浦东、静安、虹口、杨浦、闵行、嘉定、松江、金山、青浦、奉贤、南汇、崇明、化工区等各支队随后又分别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分析汲取事故经验教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活动纵深开展,为一方平安提供强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养老院安全大“体检” 排摸情况提意见

为防止鲁山养老院的悲剧重演,上海各消防支队对辖区内的养老院、福利院开展消防安全大“体检”,针对老人们的居住生活环境、敬老院安全疏散设施、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黄浦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分4组对全区16家养老福利机构连夜开展突击检查。检查组重点查看养老福利机构夜间值班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消防设施状态完好率、工作人员的消防意识和防范救援能力,以及周边建筑消防安全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养老院,消防部门当场开具《消防检查意见书》。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单于广(右二)到长宁、徐汇等区敬老院详细了解消防安全状况。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单于广(右二)到长宁、徐汇等区敬老院详细了解消防安全状况。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右二)带队到松江区老年护理院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兴辉(右二)带队到松江区老年护理院检查消防安全工作。

青浦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实地查看了养老机构的电气线路敷设、消防设施器材、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等情况。检查中,消防警官特别提醒,老人的用火用电设施要经常进行检查,陈旧的电器和燃气产品要及时更新。
浦东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到川沙新镇检查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实地查看了会龙养老院的安全出口、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管理、消防宣传等情况,并就针对检查情况提出现场整改意见和要求。

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全力排除消防隐患

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区县消防支队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态度,责令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
松江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先后到方松、永丰,深入养老院的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老人住宿房间,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值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火灾隐患6处,责令当场整改火灾隐患4处,责令限期整改火灾隐患2处。
虹口消防支队联合民政公安等部门对辖区内32家养老院展开严查,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养老院在装修过程中采用易燃彩钢板进行搭建和分隔,当即责令整改。
闸北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实地查看了悦欣养老院、共和新路养老院楼道内疏散通道、消防器材、电器线路等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
闵行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兵分多路对辖区内养老院、幼儿园、托儿所、医院住院部等进行了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养老院31家、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28家,发现隐患189条,督促改正145条。

制定应急预案模拟逃生演练

为应对意外发生,各区县消防部门完善制定养老院等福利机构的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疏散活动,提升养老院和老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
普陀消防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在石泉沙田敬老院检查日常管理和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的同时,督促养老院严格防火制度,落实安保人员定期开展排查,并针对养老机构的灭火救援开展调研,制定完善养老院火灾救援的应急预案。
杨浦支队深入辖区新光、阳普等多家养老院,开展“六熟悉”和灭火演练,排摸了解养老院内的各个楼层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水源等情况,并组织消防官兵和养老院开展灭火、疏散、救援等模拟演练。
奉贤支队组织官兵对辖区江海敬老院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切实筑牢敬老院消防安全防火墙。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