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
上海向社会公开招聘650名专职消防员

谭 婧/ 文 吴佳伟/ 图

在很多人眼中,消防是部队的事儿,想要浴火奋战就必须入伍,成为一名现役消防员。还有的战士在多次灭火救援中累积了大量的经验,可还没完全施展自己的火场抱负,就面临退伍。但是现在,咱们老百姓也能实现自己的消防梦了!2月28日,上海结束为期一个半月的公开招聘专职消防员报名工作,这是既去年年底出台《上海市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以地方立法形式为社会消防组织建设管理提供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撑之后,对消防职业路的进一步探索。

补·不足

这次上海大规模公开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在不改变部队体制和编制的基础上,不仅能充实一线执勤力量,而且能弥补现役警力不足。
目前上海一线防火监督警力不足400人,难以承担全市1万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近50万家一般消防安全单位监督检查任务。包含空勤和水陆两用消防站在内,公共消防站仍只有129个。如果2015年年底增加到136个,按照平均一个消防站不少于45名警力的配备,目前警力只够满足130个站。
上海年均逾9万起消防警情,每万人消防员却仅为6.7人,这样的比例与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差距很大。按照规划,上海今年还将新增7个郊区县消防中队,这些中队都需要大量新的消防力量注入。其中,迪士尼中队将建在园区内,计划配备11辆消防车和80名消防员,将成为上海消防中队力量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中队。
再加上拔地而起的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深入土地的地下空间越来越广泛,人流密集的场所越来越普遍……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在提高的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消防安全的矛盾也日益显现。一边是消防需求的扩大,一边是消防警力的不足,仅靠消防部队的力量实在是捉襟见肘,难以满足上海的消防安全工作需要,这也是亟需社会力量补充的重要原因。

增·保障

上海自2005年开始聘用合同制消防员,他们对补充现役警力的缺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由于消防职业危险高、执勤时间长、薪资待遇低等问题,专职消防员的人员流失率较高。
这次公开招聘也是200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一线执勤岗位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炊事员。其中,消防战斗员530名,执勤车驾驶员90名,炊事员30名。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失,从发布的招聘简章中不难发现,本次招聘的一大亮点是专职消防员都将享有多类职业保障。
在薪资方面,执勤岗位主要由基础工资、岗位津贴、等级工资、工龄工资、驻勤工资、职务工资、考核奖、节日加班工资以及各类工作补贴构成。一线战斗员年薪将不低于7万元,执勤车驾驶员年薪不低于6.5万元。同时,逐步建立科学的工资薪金体系,并向市有关部门申请提高经费保障标准,使基层一线岗位消防员工资薪金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并设立合同期满奖,第一期期满奖励1.5万元,第二期期满奖励2.5万元,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后,每年设定一定比例的奖金,提高专职消防员的福利待遇。
在保障方面,统一办理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并为执勤岗位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执勤岗位人员工作期间的食宿、服装、被装等,一律由单位提供,每位政府专职消防员还将享受每年1次免费体检。

妙·规划

要留住人才,光有物质保障还不行,还得有心。本次招聘不仅为专职消防员提供了诸多保障,还从管理上加强了一线执勤岗位他们的职业认同感、价值感和荣誉感。
据消防部门介绍,今年招聘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将直接与消防局授权内设机构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签订合同,与现役消防员同管理、同奖励,第一期3年(含试用期6个月),第二期5年,第三期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样算下来,等于工作满8年并符合条件就可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比《劳动合同法》规定年限提前了2年。
除了通过劳动合同的激励方式,一线执勤政府专职消防员还将拥有很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未来他们可能会担任中队长、副中队长、中队长助理、班长、副班长等,意味着这批政府专职消防员将有机会进入管理层岗位。而且,为部分工作优秀且因年龄、身体条件等申请转岗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创造条件,还设立通信调度员、水源专管员、预案制作员、装备技师、驾驶员等专业岗位,延长职业周期。
各种各样的奖励也为专职消防员岗位增强了竞争力,设立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嘉奖等年度奖项,并择优选取政府专职消防员加入中国共青团、中国共产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政府专职消防员推荐至地方各级组织进行相应的表彰奖励,并推选参加“全国119消防奖”评选。
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日常考核综合评定优秀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因体能、技能不适应岗位需要,离队再就业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优先为其推荐工作,这是对实现专职消防员的二次就业的有力之举。

新·成员

要想成为一名一线执勤岗位政府专职消防员,首先必须要具备高中或同等以上学历,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优先,同时符合体检标准及政治审查。此外,应聘战斗员岗位必须为20至30岁的本市户籍男性青年或驻沪部队退役士兵,本科以上或退役士兵放宽至35岁;应聘执勤车驾驶员必须为35周岁以下的本市户籍男性青年,具有3年以上驾龄,持准驾B2类以上有效驾驶证。消防炊事员则是必须具备初中以上学历,持初级以上厨师(点心师)证书,符合体检标准及政治审查的20至50周岁的男性,或20至45周岁的女性。
这批执勤岗位政府专职消防员还将参照现役官兵训练科目和标准,在上岗前接受为期2个月的专业培训,包括单兵体能、业务技能、真火作业、装备操作、安全行动等基础集训,以及交通法规、车泵技术、信息报送、预案制作、安全驾驶等岗位专训。入职后,每年组织轮训,并统一纳入现役执勤岗位练兵训练考核体系,加快战斗力生成,满足执勤需要。
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考核的一线执勤岗位政府专职消防员,将根据工作需要,就近分配至本区域或相邻区域的消防中队工作。消防专职炊事员则就近分配至本区域两级机关或基层消防中队工作。

臻·心声

这次招聘信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市民都来电咨询,报名人数迅速突破千人。未来根据实际需求以及人员流动情况,还会再招聘。
2月4日、5日,上海政府专职消防员专场面试会在崇明举行,共有约400名应聘者参加。小张是此次参加一线执勤岗位的应聘者之一,他于去年退伍之后,一直割舍不掉对灭火救援工作的那份情怀。这次看到招聘简章之后,怀着激动的心情立刻就报了名。“我曾在队里学到了纪律、素质、救援与求生的技能,也锻炼了自己的体魄。消防这个工作,给了我责任和担当,还结识一群共赴火场好兄弟,这些都会一直伴随着我,让我一直受用。”小张说,“这次来应聘,就是希望能把在部队里学到的经验,继续用在保护市民的安全上。而且这次提供的各种保障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工作有盼头了嘛!”
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上海市社会消防组织管理规定》旨在建立健全公安消防队为主体,政府专职消防队、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基层安全消防组织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为基础的,结构多元、覆盖城乡的火灾防控力量体系,本次招聘也是以此为契机,用更完善的管理模式、更健全的队伍建设、更综合的保障体系、更优越的薪资待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去年11 月开始实施的《上海市社会消防 组织管理规定》旨在建立健全公安消防队 为主体,政府专职消防队、单位专职消防 队、志愿消防队、基层安全消防组织等多 种形式消防队伍为基础的,结构多元、覆 盖城乡的火灾防控力量体系,本次招聘也 是以此为契机,用更完善的管理模式、更 健全的队伍建设、更综合的保障体系、更 优越的薪资待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吸 引人才,留住人才。
去年11 月开始实施的《上海市社会消防
组织管理规定》旨在建立健全公安消防队
为主体,政府专职消防队、单位专职消防
队、志愿消防队、基层安全消防组织等多
种形式消防队伍为基础的,结构多元、覆
盖城乡的火灾防控力量体系,本次招聘也
是以此为契机,用更完善的管理模式、更
健全的队伍建设、更综合的保障体系、更
优越的薪资待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吸
引人才,留住人才。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