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听从党召唤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抗洪救灾纪实

无标题

盐城
1200 多名消防队员赶赴灾区展开无死角搜救

6 月23 日下午2 点30 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出现了龙卷风(观测到极大风达12 级,风速为34.6m/s)、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阻、设施农业受损等灾害。
风灾无情,人间有爱。江苏省公安厅调集3500 多名民警赶赴灾区紧急救援。江苏公安消防总队也立即出动,1226 名消防官兵在受灾最严重的村庄开展地毯式、无死角搜救,到6月24 日下午已经搜救出被困人员94 人,疏散被困群众1100余人,找到68 位遇难人员遗体。

铜陵
洪水无情人有情消防送水进村庄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连城村被洪水吞噬,村庄200 多户居民移至安置点,交通阻断导致断水断电,受灾群众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7 月7 日上午,消防官兵在参与抢救人员、物资的同时,迅速成立应急送水小分队,采取远距离补给行动。当天,消防官兵不停往返于取水点与各送水点之间,共为居民送水百余吨。
无标题

赤壁
消防大队紧急救援数百人

7 月4 日8 时33 分,湖北省赤壁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赤壁市塞纳河畔小区有百余名建筑工人被洪水围困、数百名居民需要紧急救援,消防官兵立即出动进行救援。
受困的主要是赤马港社区3 组和6 组的群众,约有100多人。另有一个工地有126 名工人被困。危险点则在于,赤马港河的水位已经高于2 个组所在地,而且已经漫出,2 个组严重积水,且水位在不断升高。最终,通过一天艰难施救,至晚上9 时,118 名居民及126 名工人均被成功救出。
无标题

汉川
宝贝别怕,消防叔叔在这儿

7 月5 日,湖北省汉川市城隍镇富家苑一小区内的十余栋房屋被淹没,现场一片汪洋,积水有1.5 米深,杨思琴和她刚出生19天的宝宝已被困三天,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救援。
大水淹没楼房,消防官兵逐户搜救,微弱的哭泣声引起了消防员毛哲的注意,在一栋楼内毛哲和刘俊林发现了杨思琴和刚满19 天的宝宝,婴儿不断的哭泣声,让人揪心,此时,这对母子已经被困在四楼家中三天,由于断水断电,杨思琴焦急不已。
毛哲本能地抱起了婴儿,拉着杨思琴准备转移。由于积水已经淹没楼道,皮筏艇难以靠近,为了防止正在坐月子的杨思琴沾上水,毛哲将怀里的婴儿递给了战友,和刘俊林拱起大腿,站在皮筏艇和楼道之间的积水中,用身躯搭起了桥梁,让杨思琴踩着大腿登上皮筏艇,然而在浅水区,皮筏艇无法靠岸,随即,刘俊林抱着婴儿蹚水前行,送到了岸边。当杨思琴接过宝宝那一刻,声泪俱下,感动不已,万千言语汇成一句:“谢谢”。
无标题

福州
消防支队1000 余名官兵鏖战“尼伯特”台风

为应对“尼伯特”可能带来的大风、暴雨,以及可能引发的内涝、滑坡、倒塌等突发险情,福建省福州市消防支队1000 余名官兵进入二级战备状态,蓄势待发。
福州消防部队针对主城区42 个易涝风险点,就近组建了10 支应急机动救援分队共329 人;七个县共组建了20 支应急机动救援分队共398 人。同时,专门组建了一支100 人的特别机动队,随时应对大型突发险情。这100 人都是抢险救援经验十分丰富的干部战士,部分官兵参与过“龙王”“桑美”“圣帕”“苏迪罗”等台风的应急救援。另外,福州消防支队还准备了15 艘冲锋舟和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抛投器等各类抢险应急救援器材2800 件套,随时处置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栏目编辑:张晓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