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梵音的背后

张 晔/ 文 顾晓芳/ 图

时值年末,我们用什么方式迎接新的一年呢?有些读者会想到去龙华古寺撞钟祈福。龙华古寺的新年撞钟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22年——从1991年起,每年12月31日,龙华古寺举行的“迎新年撞龙华晚钟”活动,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这一活动早已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国家级旅游项目之一。
龙华古寺是上海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古刹,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著名佛教活动场所和旅游胜地于一身,从安全管理的角度看,也是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重点单位。同时,持续两三年的地铁11号线和12号线“龙华站”的施工是否也会对古建筑造成些许影响呢?龙华古寺治安组要面对的是纷繁的安全管理问题,他们究竟该怎么做?笔者就此采访了龙华古寺治安组主任沙俊。
沙俊告诉笔者,龙华寺的建筑格局是中轴线排列有六进殿堂,即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方丈室和藏经楼;中轴两侧有钟鼓楼、两厢和偏殿,基本保持宋代佛教禅宗的伽蓝七堂制原貌。寺内建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过全面修缮后至今未再进行大修,这也是为了避免大修可能带来的对房屋结构的损坏。为了保护龙华古寺的建筑,在每个月的安全检查中,巡查小组都会仔细检查各殿各堂各室,即使是对瓦片的清理也都格外的仔细。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读者会和笔者一样对每个月的安全检查、巡查小组感到好奇。的确,龙华古寺也有自己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生产场所的一样规范严格。

规章制度有特色

寺内僧人练习使用灭火设备。
寺内僧人练习使用灭火设备。

据悉,龙华古寺现有常住人口90多人,各殿、堂、僧寮、客房都有相应的负责人,他们同时也是安全负责人,也肩负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们须对所管辖的区域进行日常的安全检查,笔者翻阅龙华古寺的安全管理制度,发现条款内容极为细致,如“在特殊时节,对必须燃烧的冥器、锡箔等物品,要事先通知治安组,由专人监督”。沙俊说,古寺会有些与其他单位不同的特点,所以规章制度也就要因地制宜,在平时,香烛、油灯、照明灯在关殿门后就全部熄灭了,特殊时候,则要有特殊的处置办法。
沙俊说,龙华古寺在照诚法师的统一领导下,设置办公室、治安组、法务组、食堂组等工作小组,各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治安组统管消防、治安等,下设消防员、治安员。由于龙华古寺每天接待的香客数量众多,消防安全自然成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月15日被定为龙华古寺的安全日,上午各个小组组长自行组织安全自查,下午由治安组统一组织巡查活动。沙俊说,安全管理工作不会因为这里是宗教场所而有所改变,一些常见的安全隐患如漏电、乱拉电线以及食堂的燃气管道等部位,也是他们排查的重点。除此之外,龙华古寺每年还会组织两次消防演练,消防演练前先邀请徐汇区消防支队的教官给大家上课,讲授如何自救和扑灭初期火灾的知识,然后再进行逃生、灭火的演练。

人潮汹涌靠疏导

法会是佛教仪式的一种。每逢重要的法会,前来礼佛的人自然也不少,龙华古寺都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内容包括引导礼佛的人群、及时让寺外排队等候的人群入场等。元旦和春节的安全工作则更为繁重。沙俊告诉笔者,每年元旦的撞钟祈福活动,参加的人数约为万人,在多方的配合下,多年以来祈福活动一直保持着稳定可控的状态。每年的除夕夜至年初一更是一年中人流量最高的时候,其间龙华古寺会迎来四批人流高峰。每年的除夕夜,龙华古寺的安全保卫人员都坚守岗位。
面对潮涌般的人群,光靠龙华古寺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是不够的,每年在重要节日前,龙华古寺都会上报活动方案,并与公安、消防、城管、交通等部门一起召开安全保卫联席会议,成立由住持法师为组长的安全小组,各个部门分工协作保障安全——如城管人员配合公安部门,在寺庙外疏导等候人群;交警部门把所有私家车引导入附近的指定停车场;寺庙内的工作人员以及义工竖立指示牌,打开寺庙内所有可出入的大门,疏散寺庙内已经祈福完毕的人群,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说起地铁11号线与12号线交汇点“龙华站”的施工,沙俊说,地铁的施工建设的确会影响龙华古寺周边的交通,而且施工还涉及到了龙华古寺部分房屋的临时拆除工作,但龙华古寺与地铁施工方积极沟通,每个月施工方也会通报施工进度,双方在沟通与协作中把施工对龙华古寺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