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美国民众心目中的“美国队长”

无标题
董晓白/ 编辑 IC/ 图

一万同僚从全国各地赶来献上致敬,成千上万民众云集街道含泪相送,城市中心主要街道交通管制……道路中央,缓缓前进的车流送的不是政界名人,而是两名普通的消防员。2014年4月2日,两名遇难消防员的葬礼在波士顿举行,这是波士顿历史上最隆重的葬礼之一。
波士顿市长马丁·沃尔什在葬礼上说,33岁的迈克尔·肯尼迪和43岁的爱德华·沃尔什是3月26日扑救一栋建筑大火时牺牲的。
除此之外,这场火灾还造成11名消防员受伤,部分消防员严重烧伤和骨折。沃尔什说:“今天我们失去两位英雄。”
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美国实行消防员职业制,消防员在美国人心目中一直被视为平民英雄,一旦发生灾情,他们就会及时赶到,救死扶伤,排忧解难。在美国,消防员这一职业,堪比“美国队长”,被民众评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

消防员成最受尊敬职业

美国是一个火灾多发的国家。据统计,在各类灾害事故中,因火灾死亡的人数位居第三(第一是车祸,第二是各类犯罪活动),每年由于火灾造成人员、财产的损失巨大。因而,对民众来说,辖区内消防员的殉职,是一件让人万分悲痛的事。
2013年6月5日,来自全美各地约3000名消防员和4万多民众聚集在休斯敦瑞兰特体育场,参加4名消防员的追悼会,他们在5月31日扑灭一场大火时遇房屋坍塌不幸殉职。这是休斯敦消防局118年来在单一一场大火中人员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天。
6月30日,19名前往亚利桑那州救火的消防队员殉职。在殉职的消防队员中,有马上要当父亲的准爸爸,有4个孩子的好父亲,还有追随父亲脚步成为消防队员的好儿子。
据统计,2012年全美有64名消防员因公去世,69400名消防员受伤。然而,这却挡不住民众希望加入消防队伍的热情。
从美国全国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看来,消防员成为美国人受尊敬的行业,而美国总统仅名列26位。
消防员上榜,很大因素是9·11恐怖事件发生后,消防员的英勇表现感动了全美国。在旧金山2008年4月9日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火炬手中,一位亲身经历过“9·11”事件的退休消防员里克·多兰奋力跑上343步,为的是代表并纪念在“9·11”事件中牺牲的343名消防员。
在纽约,每一个有队员在9·11袭击救援中遇难的消防站,门前必有一块铭牌,上面镌刻着消防员的名字,有的还附上他们生前的照片,供过往行人观瞻。他们是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

竞争激烈 职责广泛

2014年9月28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为纪念在“911恐怖袭击”中牺牲的消防队员,当地举行长跑和竞走活动。美国消防员全副武装参与其中。
2014年9月28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为纪念在“911恐怖袭击”中牺牲的消防队员,当地举行长跑和竞走活动。美国消防员全副武装参与其中。

在美国,消防员分两种:志愿消防员和职业消防员。据美国消防局统计,目前有三分之二的消防队员为志愿者,三分之一为职业消防队员。
对于职业消防员,美国有着严格的筛选体系,竞争也十分激烈。在美国,每年都有数千人提出申请,但大部分都会被拒绝,录取率不足1%。许多部门每两年雇佣一次新员工,一般一次会招收约30名申请者。
职业消防队员学历最低标准是高中学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越来越多,消防员的门槛也在逐渐拔高。很多部门要求应聘者至少在火灾科学方面有两年制的专科学历,有的甚至需要大学本科学历。美国现有几所大学,如马里兰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州理工学院以及俄克拉何马州大学都设有消防系,培养消防硕士、博士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为了能够参加培训计划,申请者必须通过三项考试:笔试、消防队员候选者体能测试(CPAT)和智力测试。通过测试后,还需要接受大约600小时的培训,培训期为12到14周。培训课程大部分都在教室里进行,理论学习期间,学员们学习与实际火灾情况相关的英语、物理、化学、数学和消防知识。
基础训练结束后,新消防员们还要进行6个月下队实习和集中培训交叉进行,经考试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的消防员。美国消防员戴维说,“消防员工作技术含量高,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一旦干了这行,就会爱上它,很可能就会做到四五十岁都舍不得放手。”
美国消防员的职责可不仅仅是灭火,还要兼任紧急医疗技术师、处理危险的物品、应付各种天灾人祸。如果遇到交通事故,或者是心脏病突发者拨打911,接到报警后,消防车、救护车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消防机构甚至还承担类似民间保姆的职责,譬如可以在72小时内依法接收并短暂护理单亲妈妈遗弃的婴儿。
2010年,洛杉矶遭遇洪水袭击,50名消防队员在打捞一条“落水狗”时,其中一名近50岁的队员胳膊和手被那条“不识好人心的四脚朋友”严重咬伤。
2011年,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家住宅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在抢救一只拉布拉多犬时情急出奇招,对着狗嘴做起“口对口人工呼吸”,还为它戴上氧气罩。最后,拉布拉多狗终于捡回一条命。

高危工作 薪水丰厚

在美国,消防员不但是一个英雄般的职业,也是一个高回报的职业。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2014年4月数据,美国共有302870名消防员,平均年薪48270美元,平均时薪23.21美元。在部分发达地区,年薪超过73000美元的就有十个地区,其中旧金山的红杉城CA大都会地区,消防员平均年薪达到了90140美元,远高于同等时期美国各行业平均收入,相当于美国很多行业经理级别的收入。
美国消防员待遇优厚,这也是他们能一直工作到退休的重要原因。以纽约市消防部门为例,根据纽约政府消防部门官方网站,除了薪金外,消防员以及家人可终生享受医疗保险,一年最多可享受4个星期的带薪年假。此外,他们有着较大的上升空间,首先从薪资上来讲,每多待一年,薪水就会上涨,且涨幅也是逐年增加,1名入行5年的消防员,平均年薪9.9万美元以上,这是当地一般大学教授年薪的2倍。此外,消防员还可以晋升,做到中尉年薪可达125848美元,上尉149163美元,升至消防大队长年薪可达到161281美元。
另外,消防员有着较灵活的工作时间,与传统的周一到周五上班时间不同,他们实行轮班制以保证消防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论年龄多少,在消防部门工作25年后,政府都能保证完全退休,完全遵循美国退休计划,提供相应的福利,此外,还有部门的额外福利。
虽然消防员有着优厚的待遇,但他们所面临的危险也是其他行业不能比拟的。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消防员所面临的危险越来越大。为此,消防员配备了先进的消防设备。美国的消防车,可谓功能强大、种类繁多,救援能力高效,堪称是世界顶级水准。此外,美国专设一种集灭火、抢险、急救三种功能于一身的消防救护车。在车尾会留出小部分空间用于急救护理,里面安有紧急急救箱。
消防员还配备滤毒空气呼吸器、防化学腐蚀和高温的防护衣、有害气体报警器,以及多种检测仪。此外,消防员还配备有一些辅助工具,如防爆手电筒、围堵用堤索、除污冲洗设备和护目镜、移动式供气源、双气瓶呼吸器、多用途滤毒罐、防化手套、防化安全靴等。

相关链接:你所不知道的美国消防

不交消防费 消防员拒救

2011年,美国田纳西州一户人家没有缴消防费,这户人家家里发生火灾时,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却不肯帮忙灭火,眼睁睁看着房屋被大火吞噬。
据美国媒体报道,博莱特和吉恩·克拉尼克夫妇一家的孙子在他们屋外的燃烧桶里点火,从而引起了一场火灾。南方富尔顿城市防火部门的人员闻讯赶到,但是因为克拉尼克家并不属于富尔顿城市管辖范畴,且之前没有缴纳75美元的消防年费,消防人员拒绝救火。最后,克拉尼克家失去了房子和里面所有东西,包括三条狗和一只猫。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南方富尔顿市市长克洛克为消防队员辩护。他说,南方富尔顿市消防队的主要责任是为南方富尔顿市灭火,南方富尔顿市外围地区居民,每户必须交75美元消防费,才能请消防队帮忙救火。克拉尼克家没有缴消防费,因此消防队没有责任帮助他们。
美国媒体报道称,消防队员接到上级指示不许灭火情有可原,但面对被烧毁的房屋,作为个人他们的良心也许会受到责问。但克拉尼克太太事后说,她并不怪消防队员,因为消防队员如果违抗命令灭火的话,一旦在灭火行动中受伤,消防部门不会对此负责。
在政府埋单的公务员薪酬支出中,消防员、警察通常都占较大份额,倘若是财务状况欠佳的小城市,那就难免会遭遇麻烦。譬如加州只有12万人口的小城市瓦烈霍市,自2008年起到2011年,一直挣扎在破产的悬崖边,其中很大因素是该市的消防员和警察的开支消耗掉全市五分之四的财政预算。为了应对财政赤字,瓦烈霍市不得不关闭三个消防站,并且裁掉40%的警察。

志愿消防员可减免税收

美国不仅有职业消防员,还有为数众多的志愿消防员,这些志愿消防员占到美国消防员总数的2/3。
据美国媒体报道,志愿消防员需与职业消防员遵守同样的规则和规定,但在美国的许多州和管辖区内,并不强制要求志愿者通过认证考试。志愿消防队员不领取政府的薪水、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参加消防工作是由于他们对消防很有兴趣,但他们会享受工作补偿、健康保险、生命险、残疾保险、养老抚恤计划和一定的税收减免。
志愿消防队员和正规消防队员一样要接受严格的训练,并具有同样的工作能力,其任务主要是扑救初起火灾和小火。在同正规消防队一起作战时,志愿消防员主要负责辅助工作,如救护、供水等。
志愿消防队员一方面可以满足自己对社会作贡献的心理,另一方面是由于喜欢高度紧张和有刺激性的活动。每个志愿消防队员每月出勤24小时,必须按时去上班,否则就会被除名。
在威斯康星州的拉法基镇,菲利普·斯蒂托尔伯格领导着一个由30名志愿消防员组成的消防队,队员们的正式职业分别是农民、经理、工厂工人和企业主。这支消防队有一个消防站,负责分布在350平方公里内的2750名居民的安全。他们每年应对约50次紧急情况,其中撞车事故和火灾居多。
有志愿消防队的社区需预留出一定的税金购买和维护消防装备,如防火服、头盔、呼吸罐、防护面罩和靴子。当地方政府提供的资金经常不能满足消防队的需要时,志愿消防员举办社区活动筹集额外资金。此外,私人捐助、联邦拨款和其他消防协会也会为志愿消防队的费用进行财政支持。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