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豫园 品年味 享安全

董晓白/ 文 董晓白 吴佳伟/ 图

“姆妈,阿拉到城隍庙去伐?”小时候,每逢过年,都会缠着妈妈到城隍庙去荡马路,似乎在上海人心里,那里才是轧闹猛的圣地,也是上海最有“年味儿”的地方。
城隍庙,其实就是个道教宫观,供着上海城隍神,追溯历史已有600多年。虽然受到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影响,今年的豫园灯会已经被取消,但是除夕夜烧头香的节目仍然保留。据上海市道协会长吉宏忠介绍,城隍庙今年也计划将除夕夜烧头香人数从往年的3000-4000人缩减为2500人,届时,也将通过停止售票的方式来控制人数。“今年的头香票价不变,仍为80元。我们也会在现场增派公安警力,确保游客的安全。豫园灯会今年坚决要停,灯会人实在太多了,去年就捏了一把汗,今年经过严格整改后,明年会继续开放。“
在城隍庙,总是有一些东西让我驻足。
我喜欢那些老上海的牌子,爱欣赏“上海女人”包装上的旗袍女郎,她们穿着一袭袭长款旗袍,精细的领子,完美的弧度,在大腿根处微妙地开了叉,性感又不失端庄。她们化着淡雅的妆容,耳垂的位置点缀着一颗不大不小的珍珠,衬出那白皙迷人的脖颈,纤细的玉手握着一把精致的团扇,半遮住脸颊,末了,还微微翘着兰花指,亦如“上海女人”雪花膏的香味,悠远醉人,却又不会太浓,恰到好处的“上海米道”。

每逢过年,城隍庙总是挤满了游客
每逢过年,城隍庙总是挤满了游客

我也爱看那些孤独的手艺人,他们话不多,总是专注着自己手头上的活儿。你看那银饰店的银匠,在一堆工具中埋头刻着新的作品,而桌子上已经摆了不少刻好的十二生肖,脱兔、雄狮、魅蛇、灵鼠,一个个栩栩如生,橱窗里放着一排大件的三国人物雕像,最夺人眼球的要数卧龙先生了,他一手拿着羽扇,一手持着胡须,站在神龙的背脊上,气宇轩昂,英姿飒爽;你瞧那桥边的写生艺人,背着一个简单的帆布包,穿着一条布满了色彩的工作裤,专注地对着面前的长发姑娘移动着手中的画笔,似乎整个世界就只有面前的画儿和眼前的人儿;“来来来,卖糖人咯!十块钱一个啦!”随着一声吆喝,大家的目光都被店门口卖糖人的师傅吸引了,只见他热一热锅子,信手拈来,不一会儿就画出了一只可爱的绵羊,递给充满期待的孩子。“妈妈,这糖人是黏的。”“糖人都是黏的,这一黏呀,年味儿就出来了。”
说到吃,自然要提到小笼包。逛城隍庙,南翔馒头店必然是不会错过的。在这里吃小笼,还分三六九等,不在乎环境的可以在底楼买外卖,8元一份16个,倒上点醋,站着囫囵吞枣;也可以到二楼大堂付15元享受“坐价”,蘸料有一碟特别调制的香醋,外加一碟姜丝;真想好好享受一番的,一定要去走廊尽头的长兴厅,只有在这里才能吃到南翔的招牌小笼。当你轻轻地咬破薄薄的面皮,五官就立刻被那满含蟹香的汤汁俘虏了,慢慢地将这汤汁吮入口中,感觉鲜美得就像刚咀嚼过一大口蟹肉。拨开小笼包的面皮,可以清楚地看到丝丝黑白的蟹肉和粒粒金色的蟹黄密密地镶嵌在肉馅里,一同造就了独一无二的美妙口感。若等不到位置,一旁的湖心亭和绿波廊也是不错的选择,品品美食,看看湖景,岂不美哉?
水是有灵性的,架在城隍庙湖水上的九曲桥更是为整个景区增添了江南的韵味。如今的九曲桥由花岗石板铺面,每一弯曲处的石板上均雕刻着一朵季节性花朵,正月水仙、二月杏花、三月桃花……直到十二月腊梅;头尾的两块石板上则雕刻着一朵荷花,与池中的荷花和观音主题喷泉交相辉映。池里的锦鲤肥得很,桥边两块钱一包的鱼食生意一直不错,让人忍不住临渊羡鱼,爱上这池中无忧无虑的生活。这里的游客往往是最密集的,随处可见带着“红袖章”的安保人员,若游客中有谁随手丢了烟蒂,在人群中推搡,他们就会上前提醒。
九曲桥的尽头,便是豫园了。这座始建于明朝的私人花园曾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的家,后经明清几代人的修缮,至今还闪放着远古的光辉。门廊上的砖雕取材于封神榜,从武王伐纣一直到姜子牙封神,惟妙惟肖,仔细一端详便可入戏,在大门口迟迟不愿进去,又不舍离去,想来,“豫园”的“豫”兴许还带着犹豫的意思。正厅名曰三穗堂,跨过正厅,得一牌匾,曰:此处有崇山峻岭。深入一步,便是豁然开朗,别有洞天。屋后是层层太湖石堆砌出的假山,高出有一凉亭。一条幽静的走廊,两侧有狮子把门,公的那只脚踩绣球,母的那种抱着一只小狮子,既阴柔又感性。穿过长廊,又见四个字峰回路转,转身,又是一座亭子……不经意间一抬头,发现屋顶上另有文章:这边雕的是“八仙过海”、那边是“梅妻鹤子”、“郭子仪上寿”、“上京赶考”……“这是关羽大战黄忠!”“肯定不是,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比这要威风多了,照我说,这雕的是岳飞。”一旁,一对小情侣争辩起来,让人联想到《两小儿辩日》里的场景。最爱的要数玉华堂了,这定是主人的书房,堂中陈设着文房四宝,正对着九曲桥,再向远处望,能看到奇石“玉玲珑”,令人心旷神怡。后园的戏台边,坐着几名小憩的外国游客,金发碧眼的他们和整座园林竟没半点违和感。“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上海的海派文化,想必就体现在这里。
在城隍庙的古建筑中,随处可见禁止吸烟及小心火烛的防火标识。“消防工作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这里的园林、寺庙、餐馆基本都是木质结构的,一旦发生火灾,扑灭难度很大。何况寺庙里还经常有烧香活动,景区会售卖一些油炸点心,一不留神就会留下火灾隐患。“城隍庙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他们刚组织员工进行了消防演习,并邀请了黄浦区公安消防支队警官来庙,为大家培训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在火灾的危害与预防、遇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技巧、灭火器具的正确使用等方面都获得了新的知识与技能,树立了预防第一,临危不惧、有序救援的理念,确保游客在‘双节’玩得开心、游得安全。”
走出豫园,顿觉饥肠辘辘。想着一会出去从方浜中路走,再去那里的西施豆腐店来一份飘香四溢的臭豆腐,便是完美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