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成就了“不简单”
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纪实

陈俊宇/ 文

image-278坐落于上海繁华闹市区的静安希尔顿酒店,从开张到现在27年,拥有过许多荣耀。它曾经是上海最高的建筑,最早的五星级酒店,第一家使用消防烟感系统和BTM系统的单位,连修建停机坪也是第一家。这么多年来,在希尔顿的安保岗位很少有过人员流动,保安部经理朱信年从酒店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在安保岗位上,见证希尔顿一路的发展。

装备和队伍,都有一身真功夫

2010年世博之后,在上海公安消防总队静安支队的牵头引领下,静安辖区内的企业更加注重各自单位中专职消防队伍的建设,各家企业的专职消防队每个星期五下午在静安消防支队进行训练,各个队之间经常切磋技艺。在市里面单项跑比赛中,希尔顿酒店的专职消防队经常拿第一名。
能够出彩必然有一套真功夫在背后撑腰,近几年,希尔顿酒店的安保部门不论是从队伍建设还是装备建设,都在不断地创新思路。起先的消防工作主要是由工程部的工作人员为核心来开展的,到后来,负责消防工作的人员扩展到保安部、餐饮部、行李部和工程部等等,因为这些岗位是24小时轮流当班,平时坚守自己岗位,遇到火患报警的时候不用临时调遣,能够第一时间参与战斗,真正做到了人员不闲置。去年酒店又购进了6套空气呼吸器以及一些增压氧气面具、消防缓降器、消防绳和手斧,700多间客房全部配备了可以帮助客人逃生用的工具。
希尔顿总部每年都会对酒店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审计,审计非常严格: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运营安全三大内容总共300多项考核标准,就在这样严苛的打分机制下,上海静安希尔顿依然在2014年拿到了92分的好成绩。

每一位员工对消防都捻熟于心

可以说消防的理念如今已经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日常工作当中了。正因为人人对消防安全都很看重,所以即使酒店内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对一些设施配备如何规范定期检查也都捻熟于心。
2014年10月23号,酒店负一楼的洗衣房布草室正在烘干的一张被罩突然起火,当时有一名员工在距离布草室很远的地方第一时间察觉到了烟气并且准确判断出了着火的具体位置,他遇到火情没有手忙脚乱,迅速按响了手中的呼叫机,旁边办公室闻讯赶来的两个人开启干粉灭火器进行初步扑救,专职消防队紧随其后,三分钟之内也赶到了现场,用水枪将火扑灭。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曾经做过调查,鉴定的结果是风机马达电源短路引起火灾。市消防部门一致肯定希尔顿专职消防队的迅速处置功不可没,因为起火点在布草房,而且离窗帘很近,着火点一旦形成规模,就是用一晚上也搞不定。
“员工的良好习惯是希尔顿20几年消防安全教育形成的结果。”希尔顿安保队长艾伟忠说。希尔顿培训员工消防常识有一个特点,就是从来都不占用员工上班之前和下班之后的时间,管理层理解员工工作繁忙,下班之后各自又要处理很多家务事,所以从来不召集开会,而是在每天早上趁员工集合的时间,把要培训的内容用投影仪投到墙上做讲解,早上人人都清醒,每天更新的PPT教育效果显得非常好。

消防安全着眼于细微

12月24号圣诞大餐,是希尔顿酒店一年一度的重头戏。圣诞节当天每个桌子上都有一只巨大的蜡烛,如果没有这个蜡烛,前来就餐的客人就觉得没有气氛,而增添了蜡烛就对消防形成了很大的挑战。用餐接近尾声的时候餐桌上会有吹泡泡,敬酒和互动的环节。这个时候,巨大的蜡烛燃烧殆尽,火苗非常靠近桌布,客人一不小心就会把蜡油滴在上面引燃桌布。朱信年想了一个办法,他安排安保部门在餐厅每隔十米一个距离放一个小桶,里面盛着水,一旦有火苗出现在桌面上,用小桶一浇就好了。“消防其实很简单,不是长篇大论,就是一点一滴地灌输人的意识。”朱信年说。
希尔顿每年接待像大师赛,F1比赛等很多国际知名赛事的客人,去年亚信峰会的时候还负责接待蒙古国总统。每次有组团的客人到访的时候,酒店总是询问是否愿意利用2分钟听一个消防安全的培训,因为讲解的内容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每次客人听完都会交手称赞。简简单单的几句话,给人印象深刻。
“用心去做事情”是希尔顿安保团队的工作理念。朱信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要求团队做的。正是因为用了心,才收获了现在的成绩。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