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先过消防关

陈俊宇/ 编辑 丁德武/ 插图
俗话说,水火无情。一根燃烧的火柴,一个没有熄灭的烟头,如果随处乱扔,很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作为一个企业,在向市场要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重视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实现利益和安全双赢。
春节期间,生产一线的员工大多回家过年,企业在岗的人数一般较少,这就要求值班人员更要小心谨慎,担负起更多的火灾预防职责。
典型火案:
酿成灾难
小型化工厂发生火灾事故致5人死亡
2013年9月14日10时许,辽宁省抚顺市一座小型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地位于抚顺市石化产业聚集的东洲区,事故企业名为抚顺市顺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事故发生时,化工厂的物料罐正在进行检修作业,工人带火操作不慎引发事故,当场造成5名工人死亡。
成功避险
发口罩用拔河绳救人 工厂火灾无人员伤亡
2007年5月17日下午4点左右,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小港的厚生股份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发生火灾。起火之初,厂内员工迅速将车间的电闸拉下。橡皮筏车间的负责人胡女士也发现对面着火了。出于安全考虑,她马上让员工停下工作,及时转移。皮革燃烧,造成了浓重的烟雾。火势蔓延开来,厂里员工也马上行动了起来。一边,坐办公室的行政人员拿来了口罩和湿毛巾发给员工;另一边,逃生成功的员工搭起梯子,找来拔河用的绳子,将困在楼上的两个员工成功救出。人一救出,员工们随即支起了厂里备用的三支消防水枪,在消防人员赶到之前已经将火灭得差不多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问:工厂火灾为何频频爆发?
答:除去因天气干燥,造成了一些化工企业的易燃易爆的气体易挥发,同时也容易造成静电的集聚,容易引发火灾的自然原因之外,违规操作,不恰当使用电焊等人为的因素也是造成火灾爆发的背后原因。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从工艺操作、违章作业、管理漏洞等都有,例如,某化工厂火灾就是由于静电火花引燃酒精起火的;而某电动车厂火灾,初步调查表明,是气割作业时,产生的火花引塑料燃炮沫起火的。
所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原因虽然多样化,但是企业自身的操作仍是主要因素。一些重点要害岗位和主要设备的重复事故相当多,如锅炉缺水爆炸事故,煤气发生炉夹套和汽包憋压爆炸事故,变换饱和热水塔爆炸事故,合成塔内件破坏及氨水槽爆炸事故等。化工企业原料多变,生产条件变化大;工艺复杂,操作控制点多,而且相互影响;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开停车频繁,检修量大;自动化程度低、安全联锁装置不齐;相当数量的工人、企业负责人文化水平低,安全技术素质低,安全意识不强,防范事故能力不高;执行操作规程、检修规程的严肃性较差。
   消防支招:
第一招:控制消除危险性因素
   合理设计。在化工企业中,搞技术改造,结合大修进行小改革的机会较多,在设计变更过程中,要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技术水平高、可靠性强的防火防爆措施,采用安全的工艺指标和合理的配管;正确操作,严格控制工艺指标。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程是多年来安全生产的经验总结,只要严格按着规程进行作业,严格控制工艺指标;加强设备管理。设备状况好,运行周期长,检修量小,事故隐患少,火灾爆炸发生率就低,凡是设备管理好的单位,安全生产的条件也好。提高自动化程度和使用安全保护装置的程度。 
   
第二招:防爆泄压措施
  常用的防爆泄压装置有安全阀、防爆膜、防爆门、放空阀、排污阀等,主要是防止物理性超压爆炸。安全阀应定期校验,选用安全阀时要注意使用压力和泄压速度。  
  第三招:防止火灾蔓延的措施
  防止火灾蔓延是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常用的阻火设施有:切断阀、止逆阀、安全水封、水封井、阻火器、挡火墙等。这些设施的作用是防止当火灾发生时火焰的蔓延。如压缩机与各工段之间的切断阀、止逆阀、气柜或乙炔发生器的安全水封,甲醇放空管的阻火器.电缆间的挡火墙。
典型火案:
酿成灾难
湖北襄阳大火致14人死47人伤
2013年4月14日凌晨6时左右,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前进东路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发生火灾,大火从一楼网吧烧起,一直蔓延到整个酒店。火灾于当天8时50分扑灭。造成14人死47人受伤。事发酒店为砖混结构,共五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客房58间,当晚有67人。
成功避险
一购物中心上午消防演习 下午即派上用场
上午刚刚进行完消防演习,下午就派上用场,2014年11月5日下午3时许,北京市海淀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五层美食城“九头鸟酒家”后厨失火,刚刚演习完的大厦工作人员均未显慌张,有序撤离。“事发时火苗有两三米高,烟特别浓,好在那个时间点吃饭的人不多。”五层美食城一家店铺厨师回忆,当时他正在休息,突然有人喊“着火了”,才发现隔壁九头鸟酒家的后厨在冒黑烟。“我们这楼今天早上刚进行完消防演习,训练有序疏散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下午刚出事时,我还以为又来一回演习呢。”一楼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史女士笑称,“不过别说,那演习还真派上用场了,着火时大家都没慌。”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管理人员证实此事,并称由于美食城西侧失火,需停业整顿,“很快会恢复营业。”
问:商场、酒店为什么容易发生火灾?
答:现代化的商场、酒店通常具有多功能、综合性的特点,使用功能复杂,装修豪华,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室内装饰材料可燃物多。商场、酒店虽然大多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或钢结构,但大量的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具、商品陈设都是服装、化妆品等可燃材料,增加了建筑内的火灾荷载。一旦发生火灾,大量的可燃材料将导致燃烧猛烈、火势蔓延迅速。大多数可燃材料在燃烧时还会产生有毒烟气,给疏散和扑救带来困难,危及人身安全。
  建筑结构易产生烟囱效应。现代的商场和酒店很多都是高层建筑,楼梯间、电梯井、电缆井、垃圾道等竖井林立,如同一座座大烟囱。再加上建筑内通风管道纵横交错,延伸到建筑的各个角落,一旦发生火灾,极易产生烟囱效应,使火焰和烟雾沿着竖井和通风管道迅速蔓延,进而危及全楼。
  员工和客人缺乏安全意识。商场、酒店用火、用电、用气设备点多量大,如果疏于管理或员工违章作业极易引发火灾。住店客人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乱拉电线、随意用火、卧床吸烟等也是造成火灾的常见原因。因此,商场、酒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十分重要,预防火灾的任务相当繁重。
消防支招
  第一招:善用逃生通道,莫进电梯,有序疏散
  商场、酒店内的火灾逃生通道包括: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消防安全出口等。火灾发生时应注意沿着逃生通道有序疏散,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以防停电或发生故障而被困。逃生时,不要争先恐后,要有秩序地互相协作撤离。遇到小孩和老人,要主动扶持并靠边走。一旦受伤难以前行,要躺在通道两侧等待救援。
  第二招:酒店、商场应按国家有关标准配备逃生绳、逃生缓降器等建筑物外逃生器材
专业的逃生绳、逃生缓降器等建筑物外逃生器材要比就地取材自制的工具安全得多,配备了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的酒店,应该告诉旅客遇到火灾时首先选用这种呼吸器,它比湿毛巾更可靠。  
  第三招:寻找避难场所,固守待援,注意降温、防烟
  当火势过大,已无法通过逃生通道逃离时,要注意寻找避难场所。在商场中,避难场所有开放的阳台、卫生间等。如果在阳台,应尽量寻找毛巾等物,用力挥动以便引起消防人员的注意。
第四招:利用建筑物,转移到安全区域,伺机逃生
  发生火灾,又有辅助工具时,可利用下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分和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等转移到安全区域后再寻找机会逃生。采取这种方法逃生时,要大胆细心,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发生伤亡。
  第五招:慎重跳楼,科学操作,避免不必要伤亡
  当避难场所已经不再安全的情况下,可根据实地具体情况慎重跳楼。跳楼高度最好在两层楼内,在跳楼之前,应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台,身体下垂,头上脚下,自然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使双脚首先落在柔软物上。
典型火案:
酿成灾难
庆祝购车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引发火灾被批捕
  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市沪松公路3388号佳景佳建材市场内开设商铺的郭某买了一辆小汽车。当天到4S店提车后,郭某便迫不及待地到附近朱某开设的店铺内购买数箱烟花爆竹,准备在市场内庆祝一番。下午1时许,爆竹声在市场A栋北侧通道内响起。物业管理方与保安闻声立即赶来劝阻,郭某却不以为然,还对保安说:“管的真多,我就放了怎么了?”随后,继续燃放烟花爆竹。1时21分,郭某突然听到有人喊“着火了”,这才发现爆竹燃放时飞溅的火星将一旁堆放的易燃物点着。建材市场内的易燃物本来就多,火势迅速扩大。消防官兵赶到时,建材市场已是一片火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才将火势控制住。
   根据现场勘查结果,建材市场A幢、C幢的房屋结构、内部装修不同程度烧毁烧损,二楼三楼部分租赁户不同程度受灾,初步估算造成百万元以上的重大财产损失。郭某随后被民警带走,并处以刑拘。之后,警方找到售卖烟花爆竹的朱某,据查其并不具有销售烟花爆竹的资质;相关行为已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非法经营危险物品买卖的规定,被公安机关拘留五日。
成功避险
烟花厂传出爆炸声 附近居民迅速逃到五里外
2014年5月24日凌晨1点10分左右,安徽省无为县严桥镇瑞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在无人生产的情况下,原料中转库突然起火。1点40分左右,中转库发生燃爆。事发当时,一连串的巨响将严桥镇方圆几十里的居民从睡梦中惊醒。隔着一座山头的楼岗村村民都听得非常清楚,他们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声爆炸响,“山外就像打了仗一样,火光冲天,半边天都红了。 ”不少人都从家中跑出来,循着方向望去,才明白可能是当地最大的一家烟花厂出事了!居民老任说,当日1点10分左右,他就听到厂子里出现闷响,“总共四声,不是很大,我们当时没觉得能出这么大的事情。 ”不料,半小时后,一连串的巨响带来强烈的震动,老任从床上跳起来,大喊家人赶紧跑。家里除了妻子和两个孩子外,还有年过八旬的老父母,一家人几乎穿着内裤就出来了,沿着小道往村外跑,“跑了得有五里路才敢停下来,太可怕了。 ” 由于撤离及时,老任家人没有受到伤害,事后他才得知,爆炸冲击力较大,他家附近的多间民房受到损毁。
 
问:引发烟花爆竹爆炸的原因是什么?
答:从消防部门对每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事故分析研判的情况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燃放操作不当,有的人未按照烟花爆竹燃放说明和安全提示进行操作,比如安全距离不够、异常熄火后急于靠近查看、酒后燃放等等;二是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不合格,有的人贪图便宜,购买小作坊生产、流动小商贩销售的假冒伪劣烟花爆竹,燃放时引发安全事故;三是违规燃放超标烟花爆竹产品,有的人为了贪大图响,购买、燃放禁止个人燃放的超标烟花爆竹,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消防支招:
第一招:燃放时应看清烟花爆竹上标注的注意事项,按照燃放说明小心操作,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当在室外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要保持头脑清醒,酒后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应将烟花爆竹放在地面上,平稳放置后燃放;
第二招:一般采用烟或者香点燃。点燃后,燃放者应立即离开到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
第三招:远离法规规定的禁放区域,不要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燃放,如棚户区、楼梯口、小弄堂、加油站、变电站、高压线、燃气调压站和草场山林附近等;在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应远离工厂、仓库、农贸市场、易燃屋区、粮囤、柴垛等场所;
第四招:燃放后应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纸应及时清理;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必须要有成年人在场陪同看护,严禁用烟花爆竹玩打“火仗”的游戏。
链接:
2015年春节期间 上海实施更严格烟花爆竹禁放措施
2014年全国共发生烟花爆竹较大以上事故9起,死亡56人。上海市也发生多起烟花爆竹伤人毁物事件。去年12月底以来,上海市相关部门通过巡防查控、设卡检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先后在嘉定、青浦、徐汇等区,打掉4个非法储存1000箱以上的窝点,收缴非法产品近9000箱。在2015年春节期间,上海实施更加严格的禁售禁放等管控措施,集中开展非法经营、燃放烟花爆竹整治行动。此外,针对春节烟花爆竹市场严控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发放,对居民楼下的销售点一律取消,严厉打击取缔烟花爆竹非法储存和销售窝点。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