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幼 勿忘防火

image-249陈俊宇/ 编辑 丁德武/ 插图

每年春节期间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不仅是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高峰,也是各种商贸和庆祝活动、人流物流聚集之时,加之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俗助推,消防工作面临更大考验。相关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来独居老人、儿童、残疾人士等已成为节假日火灾中最大的受害人群。如何保护弱势群体在火灾中不受伤害,如何让他们过上一个祥和而平安的新春佳节,已经成为全社会近年来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

典型火案:

不幸遇难:老房子起火 七旬老太不幸身亡

2014年12月22日上午,上海市唐山路674弄老式里弄房屋发生火灾,殃及周围多户居民。一名75岁高龄的患病老太太不幸丧生火海。事发当时,有10多辆消防抢险车辆赶赴现场处置,起火的是一幢老式民宅二楼。周围居民介绍:房间内里住着一名75岁老龄的老太太行动不便。消防人员在失火房间内发现了被困的老太太,但是根据120急救人员确认,老太太已经不幸死亡。据悉,在火灾中不幸身亡的老太太前段时间生了一场病,刚从医院回家休息养病,平时都是老伴看护,但火灾当时老伴因买菜而外出了。

成功获救:凌晨火灾 79岁老人成功自救

2014年6月17日凌晨,湖北省汉口市江岸区华清园小区内,9楼79岁居民黄某厨房起火,当天凌晨零点三十分许,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赶赴黄老家中,扑灭大门右侧厨房的大火。“火灭了,厨房还传出吱吱的燃气泄漏声。”救援人员进入黄老家中施救时,室内的烟雾让人无法辨别方向,在老人家属的指引下,消防员找到黄老的卧室,此时,黄老手拿打湿的白色毛巾,正在在阳台上大声求救。黄老因为在第一时间采取了防护措施,之后又冷静报警,等待消防救援人员到来才保住了性命。
问:老年人家庭为什么容易发生火灾?
答:目前,虽然社会上及集体常关注老人,但大家对老年人的关注主要体现在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慰藉,对其消防安全的关注度远远不够,甚至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加之不少老年人过分节俭,对家中可能发生火灾隐患的电气线路或者电器抱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想法,电器发生老化或故障后仍不肯丢弃、更换,而家人又未对此引起重视,这就极易留下火灾隐患。
与此同时,老年人已退休,在家较长时间,自身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不断下降,加上老年人本身就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极易受到火灾的伤害。而且,他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较差甚至是漠视消防安全。此外,独居老人缺乏消防安全监护的问题也十分严重。有的老人与子女分开居住;有的老人本就是单身独居。一旦发生火灾,他们的处境确实堪忧。在市郊、乡村的老年人的消防安全就更加触目惊心。在市郊、乡村等区域,对老人安全方面的关爱更加不成熟,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流入城市,市郊、乡村的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大量出现。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危险。

消防支招:

image-262第一招:老年人家庭不在屋内、走道、阳台堆放杂物、废品,以免堵塞安全疏散通道;帮助老人定期清理灶台和烟道油污,不在灶台周围存放易燃物,煮食时人不走远,出门前要关电、关燃气。
第二招:及时提醒老人更换老化或劣质插线板;安全使用电器,电热毯、灭蚊器、取暖器用完要及时拔掉插头,不折叠使用电热毯;使用明火取暖时,切记不在火源旁边存放易燃可燃物,家中如设有佛堂、香炉,要及时熄灭烟灰,不在周围堆放可燃祭品,子女可鼓励老人尽量去寺庙烧香。
第三招:不随手乱扔烟头,不躺在沙发上和床上吸烟。发生火灾时,首先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不盲目救火,及时呼救和报警。

典型火案:

不幸遇难:一手工工厂火灾 14名残疾人遇难

2012年12月26日,就在德国圣诞市场正式开放的当天,德国南部一家做圣诞商品的残障人手工厂被大火吞噬。突如其来的火灾不仅让圣诞饰品化为灰烬,还夺去了14个人的生命。这座手工工场属于德国的慈善机构,总共可以提供120个工作岗位,雇用的都是智障以及智力和身体多方面残障人士,主要从事一些简易的手工加工工作。正常情况下,人们可以凭借所学的消防知识以及消防设施快速逃生,不应该造成如此大的伤亡。但是当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那里乱作一团,大部分人不知所措,有些人在轮椅上坐以待毙。死者基本都是由于烟雾中毒而亡的。

成功获救:家中出现大火 残疾人机智借助网络从火灾中逃生

2011年1月20日,美国51岁的Robert Chambers因患有肌肉萎缩症行动不便,当时他独自一人在家,不料厨房的烤面包机引发了火灾,整间房子开始被浓烟笼罩,更要命的是他的电话也没有带在身边。 Robert Chambers没有慌乱,他急中生智,想到了自己平时爱玩的一款网游《Evony》。于是他马上登陆进入到了游戏的聊天室中,让其他玩家帮他报警。十分钟后,Robert Chambers被赶来的救援人员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问:残障人士为什么更容易诱发火灾?
答:人体正常功能缺乏或丧失的人叫残疾人。我国目前有残疾人6000万,占全国总人口5%。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与火接触时,往往可能会因为自身某项功能的缺乏或丧失而较易引起火灾。一是精神病人纵火和玩火引发火灾。据统计,全国目前共有各种精神病人1740余万,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扩大。国家目前无法将其全部收容到精神病院,部分流落在社会中的精神病人,出于潜意识往往对“火”很感兴趣,或烧火取暖,或点火戏玩,一不小心,就会引火成灾,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要做到自救也许并不难,但是一个身有残疾的人,往往会因视觉不敏,听觉不灵,四肢不全,用火用电多有不便,再加上消防观念淡薄,防火意识不强,就极易引发火灾。火灾发生以后,他们往往又会因自身条件限制,存在反应较慢、火情发现晚、自救能力低等问题,遇到火灾时必然要受到更大的威胁。

消防支招:

image-257第一招:残疾人朋友,平时在手机里应当设置两个以上紧急求救电话,发生火灾后,可以利用手机中的紧急求助电话呼救。如何快速找到救援人员,把信息传递出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第二招:残疾人朋友的家中可以购买一副铜锣,平时先和周边邻居打好招呼,如果听到锣鼓声就表示家里发生了险情,如果发生火灾就敲击身边的铜鼓,以便救援人员赶过来。
第三招,残疾人朋友平时可以在自己的床边放一副火场逃生面罩。如果发生险情或者火灾,及时戴上火场逃生面罩,如果一下子逃不出来,因为戴上了面罩为救援提供时间。四是在床边放置一桶备用的水,如果发生了火灾,火势在向身边蔓延的时候,我们可用水桶里的备用水浇湿被子,阻止火势向床上蔓延;还可用将床单浸湿捂住口鼻,避免窒息。

经典火案:

不幸遇难:暑假儿童玩火 致2人死亡

在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员村四横路程介村,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小孩,5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夫妻靠在街头卖鸭脖为生。2012年1月29日,夫妻二人张罗着孩子吃过晚饭后便出门摆摊了,小孩则被关在房子里玩。他们住的地方是一栋三层出租屋的二楼,大约七八平方米,里面摆了两张床。母亲出门时担心孩子乱跑,还将铁门反锁了起来。晚上7时多,两个小孩在屋里烧纸片玩火,将屋内杂物引燃,火势越来越大,受惊吓的小孩往外跑,但门被锁上了,想爬窗户,窗户又装了防盗网,烟熏火燎下,两个孩子在劫难逃。孩子父亲察看现场时,发现窗户上面有几道明显的抓痕,显然是5岁的女儿拼命向上爬留下的痕迹,她可能爬到一半就被烟熏倒了。后来赶来的群众施救时,发现铁门依旧锁着,直到找到房东撬开锁时,摆摊的母亲才回到家,发现两个孩子一个倒在床中间,一个倒在窗户底下。

成功获救:火灾中10岁女孩救了全家

2015年1月14日凌晨4时01分,浙江省玉环县玉城街道解放塘农场新民小区的一处室外电动车停车棚发生火灾。虽然这场火在半个小时后就扑灭了,但因为涌入住宅的烟雾太浓,造成往楼道逃生的8名住户遇难。而1号楼4楼一户人家的逃生,全靠10岁的女儿。听到有人喊,杨女士叫醒了老公,准备和女儿从楼梯逃生。10岁女儿说:“老师上课时候说,遇到火灾首先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夫妻俩马上跑到卫生间打湿了三条毛巾。“女儿跟我们说,烟这么大,应该把门关了,把门缝也堵了,待在房间里等待救援。”杨女士听了女儿的话,放弃了从楼梯逃跑。“后来,我们从抽屉里找了手电筒,在窗户边上画圈圈,希望外面的消防能够看到。”最终一家三口都顺利获救了。
问:引发儿童发生火灾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答:消防部门分析,造成火灾中儿童死亡人数众多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儿童玩火是引发火灾的原因之一;其次,部分幼儿园或中小学校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以及打工子弟学校。有的幼儿园或学校私拉乱接电线,宿舍内违章使用电热器具,造成学校用电负荷增大,很容易使电器保险、开关、电线接头短路,有的学校未按规定配备相应的灭火和应急疏散器材等;第三,有些家庭消防安全意识不强,违章用火用电,一旦失火,往往殃及儿童。例如有的家庭存在卧床吸烟、随手乱扔烟头等情况;有的家庭液化气软管长年不更换,电线老化不进行检查维修等。

消防支招:

第一招:教育儿童不要玩火,火柴、打火机不是玩具,不能随便玩。点蜡烛、点蚊香有火灾危险性,使用时应注意远离可燃物;教育儿童不要摆弄家里的电器、煤气、灶具开关等,家用电器、家用燃气都存在火灾危险性,应当在大人的监护下安全使用。
第二招:教育儿童在无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时,不得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不得私自碰拿家里存放的易燃易爆危险品;让儿童知道家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火灾,遇有火灾时怎样报image-266警。知道家庭及住宅楼发生火灾时疏散的途径。
第三招:教育儿童在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着腰弓着背低姿势行进或匍匐爬行,不要深呼吸,要用湿毛巾蒙住口鼻。一旦身上着火,不要乱跑,要马上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以压灭身上的火。困于火场时,要拨“119”电话向消防队员求救。
第四招:教会儿童如何呼救以及何时呼救。核对报警电话号码目录,教会儿童拨打急救电话。在家内的所有电话旁张贴紧急电话号码,并向儿童解释每个号码何时呼救,甚至教会儿童如何及时寻求援助。如果孩子还不识字,用图画制作一个紧急电话号码,这能帮助孩子识别正确的呼救号码;告诉儿童火灾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发生火灾时知道从什么地方逃生。教会孩子如何辨认火灾信号,确信孩子知道烟雾探测器、火灾警报器以及社区警报系统的声音特征;教会孩子记住他们家长的姓名、家庭住址以及电话号码,以便疏散出来后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