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保龄球馆突发火灾 6名消防员殉职

陈俊宇/ 编辑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2015年1月20日凌晨,桃园新屋保龄球馆突发大火,火势遭控制后出现建筑物坍塌,6名年轻消防员瞬间遭到大火吞噬。桃园市消防局证实,6位英勇的消防员都是被将近800摄氏度的爆燃火焰烧死的。

桃园市新屋区亚洲保龄球馆是1栋3层铁皮建筑,1楼是游泳池,2楼是保龄球馆和撞球场,当天清晨达约2时发生火警,消防局于2时09分消防人员抵达现场,2时29分控制火势,现场陆续增援到消防及义务消防抢救人员99名。
由于2楼保龄球馆部分是木造建筑,木头之间蓄积的热量发生闪燃现象,2时点52分在2楼出现浓烟,外面消防人员眼见情况不对,赶紧用无线电叫内部的消防人员出来,却没有回应,现场发生爆燃现象,3点建筑倒塌,6位消防队员陈凤翔、陈彦茗、蔡长融、张桂彰、曾重仁及谢君杰来不及逃生,瞬间遭火吞噬,短短8分钟成了致命关键。
建筑物倒塌时,大家要抢救,却因为温度太高,无法进入火海,直到快两小时过后,4点54分才在火场找到陈凤翔等5位消防员的遗体,5时05分找到最后一名队员谢君杰的遗体,6名殉职消防人员多在2楼入口处柜台前15米附近罹难,现场消防同仁跪地难过地擦拭眼泪,直呼“任务结束,回家了”。 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说,当时他前往探视,殉职的消防已经被高温烧成焦尸,不忍多看一眼。
爆燃与闪燃是火场杀手,2013年7月6日,两名新北市泰山消防分队队员陈奕睿、彭祥亿为了寻找起火点,尽快扑灭工厂火警,在高温燃烧的火场中,遭瞬间闪燃造成倒塌的钢骨压住殉职。新北市消防局救灾救护指挥中心主任罗凯文表示,消防员虽然都穿有消防衣,但是遇到闪燃、爆燃等状况时,火场温度相当高,“人就像是闷在消防衣里面干烤”。
这一意外震惊台湾。事件所暴露出台湾消防系统人力不足、设备老旧的困境,台湾当局21日迅速出台各项措施,抓紧“亡羊补牢”。针对消防系统人力不足问题,台湾当局消防部门负责人叶吉堂21日表示,台湾消防员员额共1万4873人,目前实际缺额1427人,正积极训练人力,规划至2017年陆续投入2925人,将可补足缺额;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消防设备老化、不足问题,台湾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毛治国21日决定,年内筹措1.2亿元(新台币,下同)的经费,购置热显像仪、救命器、五用气体侦测器,提供地方消防员使用;台湾裕隆集团宣布,将捐赠300万元给桃园市消防局作为相关急难救助。其中捐款150万元将分别赠予每位罹难消防队员25万元慰问金,另外针对消防员设备不足问题,提拨150万元作为消防设备采购更新资金。
侯友宜表示,消防非常辛苦,新北市本来就在争取消防人员勤务繁重津贴,“内政部应该要跳出来”,尤其发消防危险津贴,对市府的财政负担不重,但和警察局一样,要发津贴,内政部应要与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协调,要有法令的基础,希望订出一套“不同工、不同酬”比较公平合理的超勤津贴或加给。
image-244 image-242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