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烈革命精神
应急管理部隆重举行公祭仪式上海市消防总队缅怀革命英烈

1 min read
王澄劼/编辑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应急管理部首次隆重举行革命英烈公祭仪式。在京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司局负责人,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警种学院和北京消防总队官兵代表400余人参加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现场格外庄严肃穆,在临时搭建的革命烈士纪念墙前,参加公祭仪式的全体人员静静肃立。纪念墙上,应急管理系统的烈士一个个名字格外醒目。据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共有776名指战员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工作中壮烈牺牲、被批准为烈士。
11时20分,公祭仪式开始。6名礼兵在烈士纪念墙两侧威严伫立,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礼兵抬起花篮,迈着礼步缓缓前行,将花篮摆放在烈士纪念墙前。部党组书记黄明、部长王玉普缓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红色缎带上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随后,全场脱帽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寄托无限哀思。默哀毕,参加公祭仪式的全体人员依次缓步走到烈士纪念墙前,献上手中的鲜花,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墙,追思烈士丰功伟绩。
参加仪式的同志表示,公祭仪式是一次庄严的纪念,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英烈们虽已长眠天地间,但他们坚守信仰的忠诚、敢于牺牲的壮举、热爱人民的情怀,将成为应急管理系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源泉,成为振奋精气神、集聚正能量的精神财富,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9 月 30 日,上海市消防总队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消防英烈活动。

上海市消防总队为缅怀革命英烈,引导总队机关全体官兵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定改革必成信念、凝聚意志力量,全力投身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防安保工作,增强对应急管理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于9月30日上午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和祭扫消防英烈活动。总队党委全体常委出席,总队机关全体官兵参加活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官兵英姿飒爽、警容严整、队列整齐,向伟大祖国69岁华诞献上崇高的敬意。总队政委王新建代表总队党委激励全体官兵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争当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在龙华烈士陵园,回望无数英烈用牺牲奉献写就的历史,全体官兵深深追思英烈壮举,缅怀英烈功绩,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擎起永不褪色的光环。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决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将烈士纪念日定为每年的9月30日,正是国庆节的前一天,目的就是为了让全国人民永远不要忘记先有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我们国家今天的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因此,要永远铭记革命烈士的英名和壮举,继承烈士遗志,凝聚奋进力量,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