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历史文明
应急管理部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安全防控工作

王澄劼/编辑

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6点半左右,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家拥有200年历史的国家博物馆突遭大火,由于火势难以控制,使得整座建筑物都被大火吞噬,馆内收藏的2000余万件珍贵文物被烧毁,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
就在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当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近期火灾特点和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通知部署各地消防部门要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立即开展针对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其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消除火灾隐患。各地消防部门要深入辖区内的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场所开展针对性的熟悉演练,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接到火灾报警,加强第一出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指导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场所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加强值班备勤,增强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9月13日,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部署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文博单位还存在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严、消防设施不足、应急能力不够等问题,防控火灾面临很大压力。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震惊世界的严重火灾,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举一反三、消除隐患、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有效防范遏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防范历史性悲剧在我国发生,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世代传承。
9月18日,应急管理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启动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集中督查行动。此次集中督导行动是深化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重要举措,三部门将联合派出由司局级领导带队的12个工作组,深入全国31个省(区、市),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检查各地大检查动员部署、单位自查和部门排查情况,重点检查博物馆和文物管理使用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9月19日起,各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把文博单位火灾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10月2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到故宫博物院检查消防安全工作。黄明检查了故宫特勤消防中队车辆装备器材和战斗班宿舍,关心询问官兵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嘱咐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履行好职责使命,确保故宫不发生火灾、不发生火情,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做出榜样、再立新功。随后,黄明实地查看了南大库、建福宫等文物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敷设等情况,听取了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消防总队有关情况汇报。黄明表示,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施“平安故宫”工程,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多年来未发生火灾,为全国文博单位树立了典范。
我国博物馆馆藏、文物建筑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做好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是保护文物安全的生命线,是传承古老文明的历史责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把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保护传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战略性举措,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落实防范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