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来临,你可以淡定的时间有多少?

钟 琳/编辑

想象一下,如果呆在一间屋子里,你似乎闻到有什么东西烧焦了,然后看到从门缝里飘过一缕缕黑烟……某一天,当你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生死关头,你想到的可能是全力奔跑,但是身边危机重重,可以放心大胆地撒腿就跑的黄金时间到底有多少呢?

室内火灾,逃生的黄金时间或许只有3分钟

在消防员的火灾实验中,火灾逃生黄金时间没有想象得那么乐观。实验模拟多个集装箱改装的模拟封闭空间内,只有前后两个门,进去之后分出多个通道,场内还堆放着杂物,场地中间一个燃烧的铁盒子用来模拟起火源。燃烧开始后不久,空间上半部分迅速被火光、浓烟封闭,在燃烧约40秒后,屋顶已经看不见,1分钟之后,边上的墙面也看不清,再过10秒,空间内一片漆黑。3分钟后,消防员进入空间模拟救援行动,但在距离火源30米的地方,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这仅仅是实验模拟情况,现实生活中,火源位置和燃烧范围无法控制,火势燃烧速度或许会更迅速。
在另一组电动车火灾实验中,燃烧3分钟后,逃生变得困难重重。实验在一间约30平方米的空间内进行,屋内停放了两辆电动车,其中一辆配有48伏电瓶,电瓶短路便是引起火灾的缘由。电瓶短路约30秒后,明火慢慢烧了起来,2分钟时,整个空间内浓烟滚滚,到3分半时,电动车已经被熊熊烈火包围,不时发出爆裂声,大量有毒有害的气体会导致人头痛、晕眩。燃烧空间的温度显示,电动车短路时,室温为28.2℃,火焰温度则在130℃左右;30秒后,电动车附近的室内温度为120℃,3分半钟时,室温达到660℃左右,这时的火焰温度则有1200℃,浓烟以1米/秒的上升速度持续加剧。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在没有任何防护设备的情况下,浓烟或许比高温更致命,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而常用的建筑材料燃烧时所产生的烟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达2.5%。被高温和有毒气体包围,即使知晓逃生通道的位置且通道畅通,也很难逃脱。事实上,这些令人窒息的毒烟——而不是灼人的高温,才是杀死人的罪魁祸首,在已发生的火灾死亡案例中,因被浓烟熏呛而死的约是被火烧死的四五倍。由此可见,在火灾中防毒烟比防高温更重要。
【消防提醒】在紧张环境中,人的大脑会突然一片空白,全然不知所措,如果是周边邻里起火,或许还得花费一定时间去判断到底是谁家灶上烧焦了,待知道是真的发生了火灾,或许已经过去了不少时间,如此一来,给我们安全逃生的时间变得又少了些许。需要提醒的是,火场逃生不能随便冲撞,如果火势已经封堵逃生通道,或者浓烟弥漫伸手不见五指,说明已经错过了最佳逃生机会,这时候需要尽可能远离火源、封堵烟雾,并且尽量到窗口等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救援。

车辆起火,逃生的黄金时间或许仅90秒

根据上述实验,“3分钟逃生黄金时间”是根据实验而来的理论数值,根据空间大小、结构的差异和燃烧物的特质,温度和烟气的蔓延时间和速度会有所不同,逃生黄金时间不能一概而论。
今年7月13日,深圳一辆满载50明乘客的公交车行驶途中车厢后门区域突然冒烟并伴随火花闪现。司机和乘务员发现情况后,有序组织乘客下车,仅花了48秒。公交车火灾并不少见,受特定空间影响,再加上人员密集,疏散变得十分不易,处置不当极易造成重大伤害。
在车辆火灾中,争分夺秒尤为重要。据消防部门进行的车辆火灾综合测试显示,如果遭遇大剂量易燃物质引起的汽车火灾,逃生的黄金时间仅在1分30秒左右,逃生成了一件难事。
车辆火灾实验中,消防员将两三升易燃易爆的香蕉水洒在公交车头,同时将身穿防火服的假人放入公交车内,点燃香蕉水,模拟人为纵火。一声轰响,大火顺着香蕉水流向快速燃烧,车头发动机的可燃易燃物品燃烧起来,车厢蹿出火苗,大火往车尾方向蔓延,冒出滚滚黑烟。起火后1分25秒,大火顺着车内木质或泡沫塑料的壁板、顶板、座椅和隔热层蔓延,很快烧至车厢中部,而车头位置蹿起近一米高的火苗,整个车厢弥漫着有毒黑烟。到4分37秒时,公交车内的车顶、座椅等可燃易燃物品猛烈燃烧起来,车厢内变成一片火海,车内温度在800℃以上。汽车燃烧近7分钟时,消防员喷出泡沫灭火,此时的公交车被烧成了铁架,车内假人的防火服被烧穿,上半身烧损严重。
汽车火灾破坏力十足,仅仅一会儿就能够轻而易举地摧毁整辆汽车,但幸运的是,并非所有汽车火灾都如此恐怖。假设将800毫升易燃易爆的汽油洒落在车厢靠近车头的位置,随后点燃,车厢瞬间起火并冒出浓烟,起火后2分35秒,因汽油烧光,明火基本自行熄灭。如果易燃物质较少,逃生的时间相对充裕。
【消防提醒】在突遇车辆火灾时,切勿拥挤慌乱,应寻找最近出口快速逃离。若司机打开车门,尽快从车门逃生,也可旋转后车门上方的红色手动旋转开关打开车门。通常,乘客可以就近推开窗户逃生,如果窗户紧闭,可用安全锤、敲砸就近车窗的四角后逃生,安全锤放在司机座位背后不远处和车厢后半部,时间紧迫可以用高跟鞋鞋跟或灭火器等硬物。若时间紧迫或乘客拥挤,还可以打开车顶天窗逃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