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蔓城 安全随行
2018 上海书展掠影

1 min read

 

张晓虹 / 文图

这是一个爱书人的节日——每年 8月,无论骄阳似火,还是狂风暴雨,越来越多的读书人都盼着上海书展。在这个节日般的活动中,书与人相遇,城与书共鸣。
8 月 15 日清晨,当第一名读者踏入上海展览中心,2018 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正式拉开帷幕。自 2004 年创办以来,15 年书香绵延。
从肃穆优雅的中华书局《宋书》修订本,到为“丝路百城传记丛书”开篇的《上海传》;从阎连科童年回忆录之《田湖的孩子》到乡土作家李明春的“精准扶贫”小说新作《山盟》……今年书展上,共举办 200 余场首发活动,有500 余种新书在全国首发。
在各个首发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东方消防》杂志的一位老朋友,经常为我们提供优秀稿件的作家孙建伟正在举办他的新书《芒刺》的读者见面会。孙建伟表示,小说取名《芒刺》,寓意走私犹如戳在国家脊梁上的一根毒刺,危害民族经济,导致中国抗战力量的极大销蚀。走私也使国民政府寝食难安,如“芒刺在背”。作为作家,他对这段被遮蔽的、犬牙交错的中日经济暗战片段进行了文学再现。见面会上孙建伟还邀请了《芒刺》的序言作者——中国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叶辛老师作为嘉宾与读者共同交流。

作家孙建伟为前来支持他新书《芒刺》的读者一一签名。

见完了老朋友,我们还是关注回我们的老本行——安全。就在书展第三天,台风“温比亚”登陆上海,一时狂风暴雨。一早带着两个孩子从上海远郊金山赶来书展的董女士说:“想着天气不好,人会不会少一点,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只见董女士一家人给一儿一女选了厚厚的十几本书。为应对恶劣天气,书展组委会快速作出防台部署,拆除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加固阳光棚,在入口铺设防滑毯,在楼梯台阶铺贴防滑垫,这些应急措施得到读者好评。
“暴雨来袭时,我们发放了 3000 多件免费雨披。同时延迟半小时闭馆,方便观众避雨。”一名书展工作人员介绍,今年 11 月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了展示好上海发行行业窗口形象,由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发起的“窗口优质服务”倡议活动,将以本届书展为平台开展“大练兵”,更好地迎接 11 月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 上海书展将一如既往地制定严密预案,强化精准管控,全力以赴做好防火、防疫、防拥堵以及防台防汛、防高温酷暑等各项工作,确保公共安全。
今年的上海书展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当然,这不单指的是台风带来的风雨交加,更是指市民高涨的阅读和购书热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