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守护生命

1 min read
吉 飞/文图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正值青春,一样年轻、一样风华正茂,但却做着和你我不一样的事情。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谨记责任,救人于水火,捍卫生命,他们就是我们敬爱的消防战士。

其实,脱下军装,他们就是一群20岁左右的小伙子。那么,年轻的他们又是如何做到在各种危急时刻,忘记小我去救人灭火呢?近日,笔者走进金山消防支队直属中队,走近这群消防兵,听他们讲述危急时刻背后的磨练。

警铃骤响 官兵登车紧急驰援

“这个职业,经常面对危险,你们怎么敢拿性命去搏?”消防官兵们坦言,若死亡真的来临,他们也会和普通人一样害怕。

“可每次执行任务时,根本不会有时间给你考虑太多,脑子里想的只有,救人!救人!灭火!灭火!”中队长惠中卫说,“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冲上去。”

在厨房做饭,人在燃气灶上站着都会觉得热。在火场,可是大火炙烤啊,消防员们又是如何对抗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高温呢?

特勤一班班长赵超杰印象最深的是6月12日的清晨,金山区飞虹南村一5楼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到场后成功救出3人,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12日5时50分,“叮铃铃……”,急促的报警铃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早操中的官兵利箭一般飞奔到车库,着装登车,飞驰而去。

电台中交替传来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的指令和中队通信室初期了解掌握的情况。“当听到5楼和6楼有三名人员被困的消息传来,让还没从体能训练中缓过一口气的指战员们绷起了一根弦,车内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中队长惠中卫说,顺着着火方向望去,前方不远处黑烟弥漫。

争分夺秒 一线希望百倍努力

人体正常体温约在36℃至37℃,那着火现场究竟有多热?赵超杰说,因为到场后火势已处于猛烈阶段,现场温度非常高,穿着战斗服整个人感觉像进了烤炉里一样。

当消防官兵到达火灾现场后,肆虐的火焰正从窗口猛烈地喷涌着并向六楼翻滚,六楼窗户玻璃已爆裂,火势已经蔓延到六楼。

“着火的建筑共六层,一梯两户,着火房间为5楼501室,502室一人被困,601室有两人被困。”中队长惠中卫说,他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带领攻坚组人员冲进楼内,“由于楼道内浓烟弥漫,能见度极低,只能摸着楼梯扶手到五楼,501室内不断喷出的火焰又拦截了救生通道,而且502室的房门已被烧穿,室内吊顶和家具已在燃烧,火灾正在继续扩大蔓延。虽然看不到被困人员,但是已经能够听到被困人员的呼救声,情况万分紧急!”

生死仅在一线,救援刻不容缓。“1号车快速出水,在底楼设置水枪防止火势继续向六楼蔓延,四楼设置分水阵地,掩护救人破拆小组内攻救人。2号车开辟第二路进攻和救人通道。”特勤一班班长赵超杰迅速带领攻坚组人员展开救援工作。

“我当时将水枪阵地设置在四楼半,掩护战友于帅康进入室内,将一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上等兵孙铭伟说,五楼燃烧产生的热量在六楼楼梯间汇聚,一边用水带灭火一边往战友身上浇水降温,很快湿乎乎的战斗服就会被烤干。

燃烧就会放出热,据了解,普通有机物的燃烧温度最高可达到1000℃以上。在1000℃火焰的烘烤下,钢结构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失去承受力,从而导致建筑物部分结构坍塌。那么人体对温度的承受能力是多少呢?当火场温度达到49℃-50℃时,会使人的血压迅速下降,导致循环系统衰竭。如果吸入的气体温度超过70℃,就会使气管、支气管内黏膜充血长出水泡,毛细血管破坏,以致血液不能循环,组织坏死,特别是会导致脑中枢神经死亡。

每一次救火,对于消防员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深入险地 对待生命不离不弃

穿着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器……当着火地方被浓烟包围的时候,伸手不见五指,但消防官兵仍要深入火场进行救援。往往,只有在排完浓烟、灭完火后,消防官兵才知道自己所处的是什么环境。

上等兵于帅康对于这样的救援场景,坦言“有些害怕”。“五楼着火,浓烟是往上走的,六楼还有人员被困。我和另外两名战友借着微弱的亮光,向被困者房间靠近,随着浓烟越来越大,什么也看不见,伸手不见五指。”

好在被困人员看到我们头灯的亮光,及时发出求救信号,“救救我们,我们在这里。”那是绝望之下的竭尽全力的呼喊,被困人员紧张的身体瞬间瘫软了下来。

“外面楼道温度高,玻璃碎片多,把人背出去。”内攻人员立即用湿毛巾捂住被救者口鼻,防止呼吸道被浓烟灼伤,成功转移到安全地方。

在这场激烈角逐和艰苦鏖战中,消防官兵再一次战胜了火魔,赢得了胜利,3名群众成功获救,这是对使命的完美诠释,这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庄严承诺。

采访札记

笔者采访得知,当内攻人员把被救者交给医护人员的那一刻,瘫倒在地上。很难想象这六层楼的距离里,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和忍耐,但当他们看到群众欢呼雀跃的时候,当听到老人亲属热泪盈眶的感激话语的时候,他们相视一笑,轻松释然。

一群年轻消防员,除了救援现场的豪迈和英勇外,其实,他们也有一颗细腻的心。有的小孩手卡到门缝、腿卡到旋转门、卡在洗衣机里、手被异物卡住拿不下来等等,都需要相当小心,才能防止二次伤害。

在消防兵眼里,这些见怪不怪。

什么叫用生命守护你?没有什么语言比消防官兵的实际行动更具说服力,因为他们真的是在用生命守护着我们,守护着每一个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