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记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彭浦中队副中队长林飞

1 min read
徐明中/文

一、“烈火精钢”

一份薄薄的材料,简略地记载着一个消防战士的不平凡经历:林飞 男 中共党员 1982年5月生,2002年12月入伍。16年来,他扎根基层,锐意进取,精武强能,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获奖。先后被上海市消防总队评为“总队优秀共青团员”、“总队优秀共产党员”、“总队优秀基层指挥员”、“总队执勤岗位练兵能手”,被特勤支队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岗位学习英雄标兵”……
看着满纸的火热字句和众多光彩夺目的荣誉称号,一个高大威猛的钢铁战士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的面前。十六年的时间不算短,7000余次的火场拼搏是那样的惊心动魄。是怎样的精神激励着林飞在烈火中百炼成钢?是怎样的信念促使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肩负着消防、防化、排爆等多种急难险重职能的特勤岗位?
怀着极大的敬意,我特意采访了林飞。这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果然身材高大,器宇不凡,但他不是笔者心目中铁塔般的北方汉子,而是皮肤白皙,眉清目秀的江南小生。一问,才知道是浙江丽水人。惊讶之余,我更为这个浙江小老乡感到自豪。
林飞是个爽直的人,言谈中虽然没有惊人的豪言壮语,却很自然地流露出他的真情实感,朴实的语言里不时显现出一个消防战士砥砺前行,无坚不摧的钢铁性格,和斯文的外表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循着他的足迹,我走进了他那16年的峥嵘岁月,清晰地看到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人生历程……

二、 浴火熔炼

2002年12月,林飞应征入伍,成了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的一名新兵。他当兵的目的很明确,时至今日还深情地说:“从小就想当兵,因为当兵可以保护更多的人。”
从此,他进入了消防部队的革命大熔炉,拉开了百炼成钢的战斗序幕。
在入伍的新兵中,由于他身体素质好,综合成绩优秀,很快被光荣地选入特勤支队。但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大运动量的训练和一次次浴血奋战的生死考验。年轻的林飞不仅勇敢地接受了挑战,而且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深深领悟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懂专业”的特勤精神。
在夏天的炎炎烈日下,林飞参加了穿重型防化服长跑的艰苦训练,艰苦的环境和大运动量的体能消耗使他面临着重重困难,不得不咬紧牙关和身体极限进行顽强的抗争。500米,1000米,1500米……汗水不停地滴落在靴子里,没过脚踝,淹过小腿,他依然凭借着惊人的毅力艰难前行,最后沉重地昏倒在跑道上……
经过紧急治疗,林飞很快地恢复了意识,第二天又义无反顾地继续投入紧张的训练。这次意外的昏倒并没有使他退却,反而对“特别能吃苦”加深了理解。从此,“吃得苦中苦,方为兵上兵!”就成了他受益终身的座右铭。
经过长期的艰苦训练和不懈的努力,林飞流下的辛勤汗水终于有了丰厚的回报。在随后一年的大练兵中,他一人参加了总队五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优秀的好成绩。
2003年9月18日,沪东中华造船厂的“新南京号”船发生了重大火灾,林飞和他的战友们急赴现场抢险扑救,面临着严峻的生死考验:浓烟弥漫的舱室、狭窄的通道、四壁灼热的高温、漆黑复杂的环境、船底五十吨随时可能爆燃的原油……宛如一个巨大的火药桶。为了尽快找到火灾的起火点,林飞和战友们一次次奋不顾身地冲进最危险的火场……烈火终于扑灭了,和林飞朝夕相处的战友陈华文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样壮烈的场景无疑对林飞产生了强烈的震动,使他更真切地认识到“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深刻内涵。
林飞深知,特勤支队是一支肩负特殊使命的特殊队伍,每个战士都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因此,他在执勤之余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各类知识和技术理论。不仅白天抽空学习,晚上熄灯后也不停息,学习室里总能看到他挑灯夜战的不倦身影。除此之外,他还先后参加了了公安部在福州武警指挥学院组织的排爆防化培训和公安部消防局在北京、河北消防基地举办的核生化侦检培训……刻苦的学习使他更加娴熟精确地掌握了各种防化知识,丰富的业务培训给予他更加广阔的天地,为了进一步拓展视野,他不畏艰难地上网查阅大量的外文资料,英语底子薄,就逐个地进行单词翻译,碰到疑难之处就和战友们一起探讨,最后硬把资料啃下来,并积极进行论证,在摸索中积累宝贵的经验。凭借多年学习研究的心得体会,他善于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创新编制了《洗消方舱展开操》、《旗语联络操》等十余项操作规程,并多次受邀参与编写《特勤业务资料汇编》、《防化讲义》等特勤业务的教学教案。不仅如此,他还主持改良研发了“F型堵漏夹具”,在一次氯气泄漏的事故中大显身手,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林飞的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来源于对本职工作的无比热爱,充分体现了“特别懂专业的”特勤精神。由于成绩突出,表现优异,他于2007年6月被保送至昆明消防指挥学校进一步深造。

三、钢魂铁军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林飞的突出表现生动地体现了这个道理。2009年6月,在军校学习两年之后,他意气风发地回到特勤支队,担任了中队的负责干部。经过革命大熔炉的千锤百炼,这块好钢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成了一把锋利无比的淬火“刀尖”。
2012年8月15日,协和路发生了工棚倒塌事故。林飞带领中队官兵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在缺少大型起吊设备的情况下,不畏艰险,硬是用无齿锯、撬棒、甚至人手破拆一块块沉重的水泥板,成功地救出了4名被困的群众。
2013年8月31日下午,宝山区一冷库发生了严重的液氨泄漏事故,现场雾气弥漫。危险至极。林飞率队赶到后,果断部署,快速行动,带领攻坚组深入内部展开搜救。在烈日高温的环境下,他反复来回四趟,换了两次钢瓶,连续救出了5名被困群众。当他准备再次返回现场时,随车的两名战士非拉着他要轮换上去,林飞一口拒绝了,“你们经验还不够,留在原地待命!我熟悉里面的情况,还是我去!”
在他身先士卒地带领下,被困的15名群众一个不少地安全脱险。
在震惊全国的“11·15教师公寓楼特大火灾”中,林飞带领着广大官兵舍生忘死地奋战在第一线,他的神勇表现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中坚作用。每当回忆起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林飞依然心潮难平,“到现场就感觉没有一处地方是安全的,楼内到处是火,楼外是不断坠落的空调架、钢管、碎玻璃。说不感到害怕是假的,但是我们肩上有责任,是灭火!在整个战斗过程中我们始终处于忘我的状态。”
每次出现火情,林飞总是带领着广大官兵舍生忘死地奋战在第一线,他的神勇表现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中坚作用。每当回忆起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林飞依然心潮难平,说不感到害怕是假的,但是他们肩上有责任,是灭火!
林飞说的确是大实话。在这场空前惨烈的大火中,他和战士们始终不放弃任何一个营救生还者的希望。虽然体力严重透支,他们还是拼命地破拆一间间燃烧的房间,寻找一个个死角。带上11层的无齿锯机油用完了,就用撬棒、榔头进行人工破拆,实在没力气了,就跪在地上支撑着身体进行作业。钢制的防盗门被烈焰烤得通红,战士们戴着浸过水的手套发出“吱吱”的响声,他们依然紧紧地抓牢门框进行作业,没有人松一下手,都盼望着听到求救的呼喊,看到奇迹的出现……
限于篇幅,只能略举以上数例,这样的事例实在太多了,不胜枚举。这样的精神,这样的情怀,至今重温还是那么感人。林飞不仅在烈火的淬炼中迅速成长起来,还言传身教地带出了一支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技术一流的铁军。
多年来,林飞先后担任了新泾中队、金桥中队、彭浦中队的业务主管。虽然每个中队各有侧重,专业技术的要求很高,但他干一行爱一行,照样干得非常出色。他带领的中队都是名列前茅的先进中队,赢得了许许多多光彩夺目的嘉奖和荣誉。新泾中队是专门负责地铁消防安全的队伍,他待的时间最长,获得的荣誉也最多。2012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十八大安保先进单位”,2012年和2014年被上海市消防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2013年被上海市消防总队评为“二星级铁军中队”,2014年被上海市消防总队评为“总队先进党支部”。此外,2012 、2013 、2014 连续三年被评为特勤支队的“先进中队”。
2015年,林飞调任金桥中队担任军事主管,负责高层专业队的建设。他将专业队的建设任务细化分割,循序渐进,步步推动。不但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还先后获得了“上海市公安局先进党组织”、上海市消防总队的“先进中队”和“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等光荣称号。
2016年7月,林飞又被调入彭浦中队担任军事主管,负责防化专业队的建设。他认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曾经的防化班长,防化是他最熟悉的战场,所以下决心一定要做得最好。经过不懈的的努力,短短的半年内就将彭浦中队带入了上海市消防总队的“先进中队”和“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的先进行列。2017年5月,国务院消防考核组来中队检查指导时,对中队的防化专业队伍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有人问林飞,你把每支队伍都带的那么好,有什么诀窍?他总是谦虚地笑着说:“不管在哪里,团队的核心就是人。在中队,核心就是那些年轻的战士们,把他们带好了,队伍就成功一半了,剩下的一半就靠大家一起努力了。” 其实,“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一支队伍带得好坏和指挥官的精神意志、榜样作用大有关系。指挥官是队伍的灵魂,只有钢的魂才能打造出无坚不摧的铁军。事实上,林飞正是这么做的。救火现场,他带头冲在第一线,训练场上,他率先垂范刻苦锻炼,业务学习更是模范尖子,就是处理日常事务也殚精竭虑,一丝不苟。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和中队官兵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遇到问题从不推诿,总是和大家促膝谈心,真情交流,及时解决战士们的实际困难和切身问题,为他们的成长创造各种必要的条件。林飞视野开阔,爱心育人,善于发现战士们身上的闪光点,善于激发他们的战斗意志和工作热情,所以他的威信很高,深受大家的欢迎,所带的中队无不士气高昂,技术精良,作战勇猛,成为一个个响当当的战斗集体。
在林飞的悉心教育培养下,他所带的中队人才辈出,群星灿烂,不仅保送了十多名战士去军校深造,还为支队的各中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主管,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消防事业发光发热。
林飞带领的中队都是名列前茅的先进中队,赢得了许许多多光彩夺目的嘉奖。
多年来,林飞先后担任了新泾中队、金桥中队、彭浦中队的业务主管。虽然每个中队各有侧重,专业技术的要求很高,但他干一行爱一行,照样干得非常出色。

四、铁骨柔情

采访中,笔者曾好奇地问林飞:“你在部队整整干了16年了,天天和烈火、毒气、崩塌的房屋打交道,不感到危险吗?”
林飞坚定地回答:“当然知道危险,但我从小就有一个志向,‘当兵可以保护更多的人’,所以当兵后一直感到很自豪,觉得工作很有意义,一切危险都不怕了。”
谈及留队的动机,这个钢铁汉子的眼中露出了柔情的光芒,“我始终心怀感恩之情,这么多年来,组织培养了我,家人支持了我,战友们帮助了我……”说到动情处,他的眼睛湿润了。
是啊,“男儿有泪不轻弹,铁汉也是动情人”。林飞绝不会忘记这么多年的组织关爱和战友的情深。在新兵连,当他接到去特勤支队的通知,心生怯意的时候,是老班长语重心长的鼓励打消了他的顾虑,在抢险灭火的第一线,战友们舍生忘死的斗志深深感动了他,特别是陈华文烈士的壮烈牺牲让他看到了消防战士的铮铮铁骨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升华。长期以来,组织上关心他,信任他,让他去军校深造,让他担任中队的领导工作,给予他众多的嘉奖和荣誉……这些都使他铭记在心,终身难忘。“没有组织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林飞深情地说出了肺腑之言。
林飞的父母年事已高,目前依然住在浙江老家,他在上海建立了幸福的小家庭,妻子是一位知情达理的上海姑娘。他热爱消防事业固然有自身的原因,但家庭的支持和理解是他不竭的动能和强大的后盾。
“我亏欠他们太多了……”林飞说到家庭不免有些动容,也许他又沉浸在那些难忘的回忆之中。作为一个消防特勤战士,他不知道什么叫国定节假日,妻子总笑他“那是你的‘国定战备日’。”
是的,春节了,一级战备。端午节了,二级战备。国庆节了,又是一级战备。还有数不清的重大会议的保卫,都是一级战备。整整十六个春秋,他没有一次回老家过年,始终坚守在特勤的岗位上。新年前夕,他照例会给二老打一个问候电话,“爸,妈,我过年不回来了,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们也要多保重身体!”他不敢在电话里多说几句,生怕自己的眼泪止不住,引起父母的伤心。
林飞的父母是深明大义的好父母,长期以来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工作,为了不让儿子分心,他们总是报喜不报忧。有一年,林飞的母亲摔跤折了手骨,她就是不让家人告知林飞,怕影响他的工作。一个月后,林飞和姐姐通话时才知道这个消息,他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恨不得立刻赶去看望慈爱的母亲。
林飞的妻子是一名外企员工,过惯了朝九晚五的闲适生活。嫁给林飞后,从一个娇滴滴的上海姑娘升级成能頂一片天的军嫂。面对这样的现实,她没有埋怨,没有诉苦,只有对林飞的支持和满满的爱。
她说:“林飞不仅是我的SUPER HERO(超级英雄),也是所有人的SUPER HERO!”
当林飞向她表示亏欠之情时,她爽朗地笑笑,“反正你的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不亏啦!”
采访结束了,我和林飞握手告别,心里依然沉浸在他的火红岁月和澎湃的激情里。我终于知道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终于明白了一个优秀消防战士的非凡经历和高尚的情怀,由衷地为他鼓掌欢呼:林飞,好样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