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也VR

1 min read
沈懿媛/编辑

你是否已经习惯了传统的消防安全宣传方式?新西兰消防队对于传统做出了改变。
新西兰消防队自主拍摄并制作了《逃离我的家》的全方位的虚拟现实视频。为此,特别点燃了一座房屋。这座房屋烧之前已经清空了,并且房屋烧毁时高达 900 摄氏度高温的室内情况也被记录了下来。利用时下热门的虚拟现实技术,新西兰消防队引导大众体验了一把房屋发生火灾的具体情形,同时引导公民做出正确的选择,顺利逃离火场。参与者将会出现在一座发生火灾的房子里,此时参与者的面前会出现一段文字分析各个阶段的火情以及各阶段的应对策略,比如火灾
蔓延到了某个地方,哪条道路是最可靠的,最后
直至远离火灾现场。
消防队表示这将有利于全民消防意识的树立,同时在今后的消防演练中也将会继续使用该视频。
虚拟现实简称 VR,全称为 Virtual Reality,又名“灵境技术”。这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VR 技术是仿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集合。具有沉浸性、想象性和感知性的特点。
当下虚拟现实技术已不再陌生,各种虚拟眼镜层出不穷。
现在,消防也加上了 VR。

体验

“油锅着火了怎么办?是先灭火,还是先关煤气灶?”诸如此类的居家安全等问题,你答得出来吗?一份调研中发现,老年人、青少年、白领一族等人群对应急安全知识知之甚少,对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设备的使用也很不熟练,无法镇定应对一些应急突发事件。即使现在社交媒体带来海量信息,可大多数人对于消防逃生知识仍停留在理论阶段。
很多时候传统的消防培训就相当于只说不练,由于培训过程中大家都是通过观看视频或者通过图文信息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解,很难身临其境地对火灾发生时的情景进行体验,当真正发生火灾时,这些理论知识根本派不上用场,在紧急情况下大家势必会因紧张而不知所措,所以重要的是实践 !
将 VR 技术与消防应用紧密结合,利用 VR 技术营造仿真的现实场景,在虚拟环境的沉浸式体验中应付各种复杂情况。这是 VR 技术在目前消防体验中最新的方式。
2016 年第 25 个全国“119 消防宣传日”上,上海就已经有了首家虚拟现实 (VR) 消防体验馆。在近 200 平方米的馆中,技术人员开发了一款 VR 高层火灾逃生游戏。参观者戴上 VR 眼镜,瞬时身临其境,从体验馆“穿越”至高层的火灾现场,体验者在判断灾情后必须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才能安全撤离大楼,最终逃出“火场”,化险为夷。逼真的效果寓教于乐,让体验者在游戏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逃生技能。
随着时间的推移, 借力VR技术的消防体验越来越真实。
体验者只需戴上头戴设备、耳机,握住手柄,就进入了电脑屏幕里出现的火灾现场。两个手柄用来在虚拟场景捡物,耳机用来感受四面八方的声音,头戴装置用来观察整个虚拟场景。
比如,将虚拟火场设定在一间办公室里,逃生时间只有一分钟。体验者首先应拿起毛巾堵住口鼻,防止烟气进入呼吸道,然后俯身匍匐前进,避开上面的浓烟,并注意看墙体下方 1 米高位置处的疏散指示灯,顺着指示灯指引的方向找到防烟楼梯间。一分钟内完成这些步骤算逃生成功,否则就是“通关”失败。如果出现没有拿毛巾,直着身体行动等不合规行为,逃生限定时间就会被缩短,从而增加了难度。
来参加消防演习的人一个接一个地体验整个火灾过程。
有些参与者最后逃生失败。他们表示,当听到耳机里传来爆炸声,眼前全是烟雾,一紧张该做的全都忘了。
使用 VR,可以增加爆炸音效,加强烟雾浓度,消防演习能更身临其境 , 让一些看似专业的消防词语不再是模糊的抽象概念。比如“疏散指示灯”“防烟楼梯间”在虚拟的火场里面都真实地被还原,不仅让体验者知道这些物件在哪,长什么样子,还能普及如何正确使用。
这样的消防体验更寓教,也让体验者的印象更加深刻。相较与过去的知识培训,体验者的知识吸收将大大提高。

训练

VR不仅应用在消防体验上,还可以用在消防员培训上。
为在危险场景工作的消防员开发 VR 培训,在很多欧美国家已经不是非常新鲜的话题。美国休斯顿消防部门宣布正在与 HTX 实验室合作,或将于 2018 年下半年开始使用 VR培训。休斯顿的消防部门想通过 VR 技术,训练消防员的应急能力,并通过观察消防员对虚拟火灾场景的处理能力评估他们的水平。然后根据反馈的数据,对消防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同时,让那些没有经验或是经验较少的消防员,做好随时进入火灾现场的心理准备。
休斯顿消防部门技术专家 Patrick Hagan 表示:在没有危险的 VR 场景中,不断磨砺新入伍消防人员的应对能力,这样他们面对真正的火灾场景也不会过分惊慌。同时,通过VR 那些经验丰富而又将要退休的消防员,可以在这个 VR模拟火灾场景中,向那些经验不足的消防员传授紧急事件的最佳处理方法。
通过 VR 技术,模拟多种火灾时会发生的紧急情况,让消防员可以在逼真的火灾场景中进行培训。VR 技术可以构建和还原各类火灾、事故场景,以达到让消防员感受近乎真实的事故场景。在 VR 仿真场景中,把现实灭火救援过程中某个环节单独剥离出来,再更换不同的场景和环境变量,让训练不再脱离实战,让受训者有一种“我在训练中碰上过类似情况”的感觉,增强了受训人员的环境适应能力和临战处置能力,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火场或是抢险救援现场环境。模拟各类环境可以提高消防员面对火灾和事故的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通过模拟各类灾害现场尸体“状态”,迅速有效提高消防官兵心理抵抗能力;通过模拟“真火”环境,切实有效提升消防员心理适应能力。演练系统里的各种虚拟模型 , 可以让消防员熟悉装备原理、功能和操作流程,训练消防员对装备的操作、保养和维修技能。如此,消防员可以更好地做好进入燃烧建筑物的准备,以及处理多种其他紧急情况。
结合了多种消防技术的 VR 技术,以其鲜明的前沿性、交叉性和挑战性,将会逐步融入并发展成为消防领域一个特色鲜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领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