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严格爱情不等式

0 min read
穗 子 / 文

消防中队中队长董浩岩三个晚上没睡好觉了。站在消防大队办公室门外,喊出“报告”两字之前,他特地在脸上涂了一层谄媚。
“进来!”
推开门,正写着什么的大队长头都没抬就怼过来一句:“有事说事儿,请假的走人!”
在虎林县消防大队,人人都知道最难的事儿就是请假。董浩岩一声没出,关门就走。
“回来!”大队长抬起了头,“真请假?”
“嗯哪。”董浩岩没好气儿,谄媚秒变愤怒。
“下班后去豆腐馆,跟你说件好事儿!”
在大队长那儿碰了钉子会得到一次请客补偿,这是铁律。大队长请客永远在街角的豆腐馆,那间小小的豆腐馆不知容留了大家多少抱雾里的博士处对象,你觉得可能吗?”
“大哥,博士也是人好不好?”
“没说博士不是人,可人家是跟咱不一样的人。”
“不一样的不用你管,给假就行!”
“现在不是给不给假的问题,是你受不受到伤害的问题。聪明的癞蛤蟆,都不想吃天鹅肉了。”
“咸吃萝卜淡操心。”
“我是为你好,现实点儿行不行?”
“咋的,消防兵就不配找博士?那你觉得我配找个啥样的?”不知不觉间董浩岩语声软了下来,问这句话时还有点儿嬉皮笑脸。
“服务员,给我拿个勺子。”大队长笑了笑,不看他的眼睛,开始夹豆腐,夹起就碎,碎了再夹,“找对象嘛,最好是县城的。当然,县城的姑娘咱也琢磨不少了,可人家一听说是消防兵,看都不看。你说咱队这些小伙儿,从模样到个头,从动手到动脑,从行为到品性,哪样不怨。麻辣豆腐、尖椒干豆腐是他的最爱,董浩岩给自己叫了一盘酱牛肉,一盘溜肝尖,宰老东西一顿出出气!
“你这个中队长也不是不知道人手多紧,捣什么乱。”
“我是申请休假。五年了,我的年假从没休满,春节从没回家。这次,我就要休假。”
大队长拍了桌子:“咋!叫板是不是?”
“我对象的毕业典礼,我不该去么?”董浩岩也瞪圆了眼睛。
“嗬,有对象了呀!”大队长贱嘻嘻地笑起来,也是副谄媚相,“今晚请你,就是要给你介绍对象的,看来我省事儿了。快说说,谁?”
“谁你认识呀?我高中同学,一年前确定的关系。”
“高中同学呀。那年纪也不小了,咋才毕业呢?”
“人家是博士毕业。”
“噢,博士。”大队长眼睛里直冒傻气,“不行啊,咱一个普普通通的消防兵,跟一个云里是顶呱呱?这回,我给你说了个相当的,就是咱帮扶对象郭奶奶的侄孙女,我见过一回,当壁镇的,是远了点儿,娶过来不就近了?水边长大,小丫头水灵灵的。”
“多水灵都跟我没关系,我有对象。给假!我只要一周时间,两天两宿才能到,在合肥也就能呆三天。从确定关系到现在,我俩还没见面呢!”
“你确定女博士不是拿你解闷儿的?”
“呸, 你才是让人解闷儿的。她说了,我俩的爱情可能是别人眼里的不等式,但我们灵魂定义域完全匹配,这叫非严格不等式,你不懂。
人家是学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水稻基因,工作落实在东北农大,关系都办完了。我告诉你,她可是为了我才放弃了许多优厚选择回东北的,学校水稻育种科研所的研究基地就在虎林!”
“真的?”
“当然!咱这叫真人不露相。等我的女神来了,你就知道消防兵是天底下最有魅力的帅小伙!让癞蛤蟆见鬼去吧,哈哈。那个水灵灵的侄孙女,你介绍给小李吧,他想媳妇都要疯了。”
“小李再等等,小刘比你小一岁吧,今年二十七了……”
“大队长,准假不?”
“准,准假五天,见一面就赶紧滚回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