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消防行业工作新征程
专访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工程安装分会会长龚宝良

1 min read


2018 年 5 月 21 日,上海市消防行业大会宣布撤销消防产业分会,同时设立三个专业分会的决定。
这三个分会分别是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消防技术服务分会和消防信息化分会。大会当天,三个分会正式受牌成立,并公布了分会委员名单,其中,消防工程安装分会会长由上海市消防协会副会长、上海兴盛消防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龚宝良兼任。

王澄劼 / 文 吴佳伟 / 图

行业新局面此次新成立的三个分会肩负着引领行业规范的使命,而原先这些工作都是由协会下的消防产业分会所承担的。在以往的工作中,消防产业分会积极把控消防产业发展,规范市场运作秩序,团结消防产业相关企业,积极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力求做到促进消防产业的健康生长。
据不完全统计,服务于本市消防安全的消防企业有 1400余家,其中消防工程安装企业 600 余家、消防产品企业 600余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 149 家、消防教育培训机构 17 家、消防物联网企业近 50 家。会员单位总数的快速增加和专业分类增加,原先的一个产业分会下设几个专业委员会的构架已经显得不适应了。所以这次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作了新的设计,决定分设专业分会。
新分会成立之后,更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能,更有针对性地规范企业,加强行业管理和自律,成为继消防产业分会之后引领行业有序发展的新举措。
在此次新成立的三个分会中,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的成员单位是从事消防工程安装的会员单位,主要职能是为他们解决问题、规范管理。消防工程安装是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消防安全又关系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消防工程安装是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加强对这部分工作的管理,无论是对社会消防工作,还是对行业管理的加强,都是大有益处的。
为进一步了解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的情况,本刊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消防工程安装分会会长龚宝良。

分会新征程

据龚宝良介绍,分会成立是源于 2017 年 12 月 28 日上海市消防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提出了关于成立行业专业分会的决议。后经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又经协会会长办公会研究批准,最终在消防行业大会上,宣布了此决定。
目前,消防工程安装分会共有会长 1 位,副会长 10 位,成员皆是从会员单位中选举产生。
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牵头规范行业行为,引领行业机构做到诚信自律,从而带领整个消防工程安装行业规范发展。
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的成立,无论是对工程机构,还是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意义重大。对此,龚宝良总结了以下几点。
成立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是行业发展所需。消防行业涉及面广,涵盖了消防工程、产品生产、设施维保检测、设施检测、IT 等多领域的内容,所有的行业机构仅由一个部门监管,显然难以做到精细管理。因此,为了能彻底规范行业行为,增强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优化,努力形成诚信经营的风气,实现行业长远发展的目标,协会决定成立专业分会,这是上海消防产业管理的一大变革,由此消防行业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行程。
成立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是符合政策所需。由于近年国家紧缩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消防工程的总量也随之锐减,同时,消防行业如今又正在经历全面改革时期,这些都为行业机构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在这样的形势下,就更需要有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的牵头,从而引领行业机构的有序运营发展。
成立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是适应市场所需。从消防行业的初步形成,到如今的快速发展,消防行业已有三十余年的历史。
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大部分行业机构也都逐步迈入正规,但不能忽视的是,依旧有部分机构存在着违规情况。譬如,部分机构为了抢占市场,恶意低价竞争。此外,还有暗藏着的挂靠问题,表面市场上仅有百余家消防工程安装机构,其背后却有可能挂靠着上万人,而这其中就牵扯到了管理问题。为切实约束上述行为,成立消防工程安装分会之后,分会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的管理。

工作新目标

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在行业大会的讲话中提到,在消防工程安装行业,资质挂靠、低价竞标的问题突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资质挂靠、超资质承揽业务、偷工减料的现象如今仍然存在。这几年,企业之间又出现了背后拆台,报价大幅度低于成本价,这种投标名为竞标,实为搅局,造成工程价格大幅滑坡,严重危害工程质量。
讲话直指目前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表达了市消防协会期待消防工程安装分会需在日后解决的目标。在行业大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消防工程安装分会及其他分会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在会场内分别召开了分会工作会议,讨论如何贯彻大会精神,开展后续工作。
在此次分会会议上,消防工程安装分会初步形成了三点共识。
第一,尽快建立分会通信录。先摸清消防工程安装行业内的公司情况、法人代表、资质条件、联系方式等。了解行业底数,便于进一步工作的开展。
第二,尽快探讨行业问题与解决方案。在会上,各位委员积极发言,畅言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为日后制定行业规范做铺垫,会上广泛收集了委员们对分会发展的建议意见。
第三,确定日后分会会议的时间和模式。为保障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的正常运作,会上初步确定,将组织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一级资质消防工程机构,于 6 月召开分会的第一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将与各机构商议行业问题与规范,分会计划先从这些重要的机构开始带头倡议,从而引领更多的会员单位参与,最终,达到签订行业规范、约束行业行为的目的。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龚宝良表示,规范行业问题行为将成为消防工程安装分会日后的工作重点。一旦发现挂靠情况、质量问题,要有相应机构进行严处。在投标问题上,要制定合理的价格红线,以防低价竞争的情况出现。还有,创立保证金制度,充分利用协会网上的诚信企业评定、《东方消防》杂志上的企业黑名单等,将这些化成约束行业机构的有效手段。
至于具体如何制定规范并执行,还需要征集意见、认真设计、认真商议之后才能确定。龚宝良认为,行业规范不该由个人说了算,而是应该与各会员单位一同讨论,通过共同探讨,各行业机构才能真正了解形势、发现问题,从而形成全面、真实的意见,只有大家统一思想,在日后的执行过程中,才能达成共识,这是对企业的负责。

消防新时代

对于兼任消防工程安装分会会长一职,龚宝良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协会副会长,他要关心协会事务,建言献策。同时,身为上海兴盛消防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他也需要跟进公司工作,稳固公司发展。如今,身兼三职的他虽感压力,却也对分会的工作充满期待与信心。他表示,消防工程安装分会与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成为分会长后,虽然工作越发繁忙了,但这份精力花得值得。
龚宝良希望,通过消防工程安装分会这个平台,各会员间能多交朋友、多沟通,自己也会把兴盛的经验分享给分会的其他会员,大家心往一处想,努力创造新时代的良好行业环境。
对于目前行业内因各种社会、环境原因而产生的问题,龚宝良表示,分会将化压力为动力,只要认为是正确的,就先大胆去做。瞬间改变或许是不切实际的,能做到逐步改善就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标。希望所有会员共同努力,让消防工程安装分会真正做到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龚宝良的话说出了对分会的期待,也说明了分会工作的顺利开展不单要靠分会长的努力,更离不开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
对于协会成立专业分会的举措,绝大部分会员单位都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有的会员单位表示,成立分会是协会在消防转型时期做出的良好探索,非常期待分会日后的举措,也十分盼望能早日参与到分会的工作中去。
无论是身为分会会长的龚宝良,还是普通会员单位,大家身为消防人都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如今政策环境与行业环境的双重作用下,企业若是想在市场上做大做强,绝不能依靠违规手段,而是应该规范经营,打造出品牌口碑,营造一个良性的行业环境,而这一切就需要分会的引导与支持。
可以期待,消防工程安装行业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时期!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