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消防,我们是认真的
上海市消防协会的职业技能培养之路

0 min read
王澄劼 / 文 肖 剑 / 图

消防,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字面上“灭火防火”那么简单,它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关系着每一位百姓的生活根本。谈起消防,或许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冲锋陷阵的消防战士、威风凛凛的消防队,却往往容易忽略消防安全的后盾力量。上海市消防协会就是这些助力之一。
上海市消防协会成立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历史。作为对全市消防工作的有力补充,上海市消防协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普及消防知识、规范行业管理、组织咨询和技术服务,成为了消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可谓是消防行业的幕后英雄。如何对消防行业人员进行职业教育与技能鉴定,督促他们不断学习职业技能,从而保证行业从业人员的高标准、严要求,这也是上海市消防协会的工作职责之一。

为消防,提高人员素质

2018 年 3 月 25 日,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了 2018 年度全国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第一次理论统考的上海站考试,考试由上海市消防协会鉴定站组织。在所有组织领导与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统考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旁人看来,这或许只是一场持续周期为一天、面向社会人员的普通考试,但其实,考试的背后绝不仅仅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消防职业技能鉴定的设立是为了推进消防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是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和保障,不仅是对消防行业,对各样各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规定,所有企业内部从事消防安全管理的人员都需要持证上岗。
一场技能鉴定考试对考生们来说只是短短几小时,但对鉴定站的同志来说,工作周期却是漫长的。鉴定站在收到中国消防协会的相关文件后,在考试前一个月,就需向社会发布公告,并开始着手准备。
鉴定站需要与作为考场的学校联络沟通,与学校一起进行考场布置,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还需要确保考场内的监控、信号屏蔽仪等设备的正常使用。同时,还需对考务人员进行培训、讲话。除了这些,就连试卷也需要鉴定站的同志亲自前往北京运回,此次考试就全靠人力运回了整整五大箱的试卷。
不仅是前期的准备过程十分繁琐,考试中的巡查工作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由于大部分考生都是基层劳动者,会认为这只是一场社会考试,并不会太严格,因此,个别考生便会产生投机取巧的心理。
像是在去年的实操考试中,就出现了考生找人替考的情况。考务人员在核对准考证时,发现了端倪,并通报了领导,正在巡查的鉴定站站长朱惠兴听闻后,立即赶到现场并处理。
最终,该考生因其舞弊行为被判定此次成绩无效,且 2 年内禁止参加鉴定考试,并通报了其本人所在单位和上海市消防局相关职能部门,后果可谓十分严重。
另外,在去年的理论统考中,有三名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偷偷带出考场,结果自然是逃不过考务人员的法眼。
考生在知道其行为的严重性后,当场求饶,但为时已晚。
严格考场纪律,一旦发现违纪行为,严肃处理,这便是鉴定站的职责。
当然,违纪行为只是个别现象,绝大部分考生对待考试还是相当积极的。部分考生家住偏远,为了能准时到达考场,天刚亮就起床准备,在考前也不放过任何可以看书复习的时间。
考生们考试结束后,鉴定站最忙碌的工作却才刚刚开始。
从考场拿回试卷,鉴定站的同志与考评员需要马不停蹄地进行批改,如有违纪情况需要处理,还需调查监控做确认,以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而当这一轮的考试工作完成后,紧接着又是下一轮的考试,鉴定考试每年四次,算下来几乎全年都没有休息。但这就是上海市消防协会鉴定站的工作,这就是他们的使命。

为消防,制定安全标准

消防安全,防范于未然,安全管理评估工作尤为重要。
可由谁来进行管理?评估的标准又是什么?这时,就需要上海市消防协会评估部的成员出马了。
之所以有资格为企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评估,是因为评估部内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乍听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那看完下面一组数据,你就能明白了。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于 2015 年首次开考,被考生戏称为史上最严格的考试。2015 年全国通过人数为 3433 人,通过率仅有 0.92%,2016 年通过人数为 9400 余人,通过率2.59%,2017 年的通过率虽较往年有所提高,但考试难度并没有减小。只有在取得相应级别的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并依法注册后,才能从事消防技术咨询、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
而在如此严酷的竞争下,协会有多名同志通过了 2017年的注册工程师考试,评估部的徐裔林就是其中一员。回忆起考试,徐裔林用了两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枯燥”和“坚持”。
用他的话来说,除了上班、睡觉、吃饭,其余的所有时间都在学习。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稍有放松,但即使是生病,他也不是完全懈怠,而是把平日里七八个小时的学习时间缩减为四个小时。
除了自身努力,协会也给他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协会的前辈们经常会对备考的同志进行经验交流、知识辅导,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评估部内,时常是有人提出一道问题,大家就会围绕着这道题目衍生探讨,在潜移默化中巩固了知识。同时,协会的工作也是非常好的实际经验,理论结合实际,为考生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如此认真的复习,考试通过也是理所当然。但徐裔林却说,当他得知成绩后简直是不敢相信,他谦虚地说,学消防是越学越低调,学得越多,发现的不足也就越多,因为消防的面实在是太广了。
消防所涵盖的面确实是很广,但作为评估部,他们必须熟知一切消防知识,为了能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建筑防火评估中做到万无一失,他们必须不断地精进。
曾经有一个工程,评估部成员在到达现场后,才发现现场与图纸的差距甚大。例如,中庭的防火卷帘被擅自改成了玻璃木墙,这不符合耐火极限要求;图纸中的建筑外墙原本是实体墙,却为了美观改成了玻璃墙。最终,评估部对此工程发出了不合格报告。这样的事例并非个案,一旦发现这类问题,评估部会全程跟踪,现场指导工作,直到工程整改完成为止,绝不放过一丝隐患。
评估部目前在职共 3 人,正是这个小小的团队肩负着大大的责任,去年经他们手的项目共有 20 余个之多,今年的项目数预计会超过去年,工作量可谓十分巨大。

为消防,全面培养人才

考试只是检测能力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则是对知识本身的掌握,而协会也是十分注重这一方面。
为了能使行业人员有机会得到培训,协会行业办培训部积极举办各类单项、专题培训,参与学员热情高涨,其中不乏五六十岁的临近退休人员,甚至还有怀孕或是刚分娩完的学员。
曾有一家外地公司在网上看到消息后,主动联系协会,并组织了公司的七八名骨干来参加专题培训。每天清晨驱车来到上海,学习完成后,再集体返程,他们回到公司后,还要继续工作,处理白天未尽的公司事务,每天如此,连续三天。
如今,消防行业的规则日渐明晰,例如,消防监控岗位准入制的确立。但在规范化的同时,却也给部分在岗位多年的老同志造成了困难,这些老同志有经验却无证书,为了获得上岗资格,他们必须重拾课本。可毕竟年纪所限,他们的理论背诵能力自然比不上年轻人,对考试会感到吃力。
对此,协会下属消防安全教育分会会长杨一德就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他们要求学员做到一课一练,力求对知识的掌握,同时,培训还与时俱进地开通了互联网课程,可以供学员全天候学习,极大程度地满足了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杨一德会长说,他们的目标就是“把最笨的学生教会”。
2017 年 10 月,上海市消防协会向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关于上海市消防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的申请,12月14日,协会正式列入第七批“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名单并公布。
当初,为了申请基地资格,协会行业办培训部提前半年就开始了筹备工作,为了能通过严格的审批,他们准备了诸多相当繁复的资料。“协会内部情况、行业情况、行业人员情况、行业分工布局情况、职业要求情况”等等,回忆起报批资料的内容,培训部主任赵岳雷至今都如数家珍。
在获得基地批准消息的当天下午,协会培训部就开始了基地工作,着手开展培训内容的申报。目前,正在投入申报的有消防设施技能工作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项目,协会希望行业内与行业外的会员单位的培训可以并行,让消防建设成为全社会的事。未来,基地还将引入竞争机制,举办技能比赛,激励学员的学习热情。
人才基地的建立并不会为协会带来任何经济效益,反而是给培训部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但为了行业规范与人才培养,协会认为这是他们必须担起来的责任。
随着“上海市消防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资格的获得,各项培训工作都在渐渐走上正轨,协会必将为行业技能培养增加动力,为消防人才注入新的活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