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水未济

0 min read

水能灭火,这是很早以前人类就懂得的道理。然而随着水上交通的日益频繁,如何扑灭浮在水上的船只火灾,则成为了困扰人们的消防难题。2018 年1 月6 日20 时许,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 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这一意外事件,再次将扑救船舶火灾的难题推送到世人眼前。
蕴含着古人智慧的《易》中载有一个符号,火在水上,名曰“未济”,意思就是未完成。奇怪的是,《易》的原文却写着“未济,亨”。为何事情未完成,却反而“亨通”呢?而《易》又将其安排在六十四卦的最后,表达了极度深刻的哲学思考:亏而盈,满而损,完成为未完成的终结,同时也是另一次未完成的开始。以此观之,船舶火灾的扑救,不也可谓是一个亟待完成的未尽课题吗?

“桑吉”轮事件时间线

1月6日19时51分
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
1月7日
“桑吉”轮,船舶右倾,船员失联。
1月8日
“桑吉”轮首名遇难者被发现。
1月13日
4名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救助人员冒险登轮搜救,“抢”回黑匣子及两具遗体。
1月14日16时45分
“桑吉”轮沉没。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