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神器:扶手悬挂逃生器

1 min read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多种学科的相互渗透,给消防产品的更新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诸多消防新产品层出不穷,但大部分新产品企业一直苦于寻求市场准入的推手而不得,走了很多弯路也未能实现产品的推广应用,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顺利发展。上海市消防协会紧紧依托110 余位全国知名专家智库智慧,竭诚为社会单位和消防行业排忧解难、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设备”在消防领域内的应用、编制地方性消防技术标准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消防技术支撑。日前,一项逃生自救新产品通过了市消防协会组织的专家认证。

张晓虹/ 编辑 肖剑/ 图

随着城市高楼日渐增多,高层火灾的问题层出不穷,这一直是消防界的一大难题。高楼一旦发生火灾,大家都知道电梯一定不可以坐,逃生最佳的路线绝对是楼梯通道,而且最安全的是尽快疏散到楼下,而不是明明可以第一时间撤离的却在家等待救援,结果火势越烧越大消防员甚至直升机都无法救援。所以,如何自救则是眼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在2018 年1 月20 日下午,市消防协会在上海扶手安控设备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扶手悬挂逃生器”新产品专家论证会。来自公安部门、中国消防协会、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上海市消防协会等15位国内知名专家对“扶手悬挂逃生器”新产品进行了认真、客观、详尽的论证。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那么“扶手悬挂逃生器”是什么呢?
扶手安控公司的“逃生扶手” 是楼梯扶手行业的革命性产品,它把传统楼梯扶手的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义,把在突发火灾的情况下,被困者能够“自救互助”的设想变为现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逃生扶手装备,从30 楼到1 楼仅需要3 分钟,平均速度控制为1 米/ 秒,号称“自救神器”。
其实这个“自救神器”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只是一般人平时根本不会注意到。因为它平时的模样就是楼梯的栏杆扶手,在大楼发生火灾或地震时才会演变为可帮助被困人员快速有序逃生至地面的滑道。甚至在大楼停电或电梯维修时能帮助老弱病残者和孕妇轻松下楼出行,也能为搬运物件下楼提供方便。据悉,该产品已得到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团现场论证,获成果评价证书。
扶手悬挂逃生器是一种消防逃生用楼梯扶手滑道,耐高温防火,无需电力驱动,无需维护保养,悬挂的逃生袋亦可反复多次使用,而且不占楼梯通道,一扶手二用途,可以说是非常实用。那么发生火灾时该如何使用呢?
手悬挂逃生器组成包括滑行装置、承物袋、若干段首尾相接的滑行管道,每段滑行管道由一直管段和一弯管段相连构成,滑行管道的底部开口形成滑槽,并且在滑行管道的底部设有置物孔,在置物孔中还设有挡片,挡片的一边通过铰链与置物孔相连,滑行装置通过置物孔进入滑行管道并沿滑槽下滑,承物袋的顶部与连接杆的下端相连。在自救逃生时,它主要通过滑行装置与滑行管道相配合,逃生者在逃生时坐于承物袋中随滑行装置沿滑行管道下滑,实现快速、安全逃生。
在产品专家论证会上,上海扶手安控设备有限公司亦对“扶手悬挂逃生器”产品的研发历程、技术性能及应用优势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与会专家们纷纷高度评价这款自救神器,一致认为它融合了物理学和人体工程学,通过专业机构提供的检测和实地检验,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经检索已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仅丰富了我国逃生产品的种类,还增加了被困人员的逃生方式,具有推广和应用的价值,应尽快申请国家消防产品技术鉴定,获取产品市场准入资格。
 
 

Link:逃生小贴士

●出门

发现屋外起火,开门前要先摸一下门或金属把手,如果很烫,说明大火已烧到门外。此时不要开门,如把门打开,烟火会扑面而来。
即便火没有蔓延到住户所在楼层,但发现楼道中烟气已比较浓重,而住户没有如呼吸面具等有效隔绝有害烟气的装备时,要立即将门关严,采用其他方式逃生。

●逃生途径

一定要选择楼梯而非电梯。电梯是烟气的上升通道,任何一层发生火灾,电梯内可能有烟雾蔓延,容易发生烟雾窒息;另外电梯随时都可能断电,导致逃生者被困。

●逃生方向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
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可考虑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比较安全的场所。
如果向楼顶平台逃生时,发现被火、烟追上且封锁了向上的道路,应果断改选横向逃生路线,从另一层楼的走廊通道逃生,或退守到该层有利于躲避的房间内,寻求其他自救办法。

●逃生细节解析

行进方式应因火灾烟气层的高度而异。火灾烟气比空气轻,发生火灾时,烟气先沿天花板蔓延,然后逐渐向下扩散。当烟气层在头上50 厘米左右时,可以直立疾走撤离;扩散到头部时,应弯腰撤离;扩散到人的胸部时,应匍匐前进。
湿毛巾捂口鼻,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的替代品。疏散逃生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来过滤有毒烟气,但湿毛巾并不能过滤烟气中所有有毒有害成分。此方式也不适用于较长的逃生路线。建议家中常备防烟面具。

●逃不出去该咋办

当不具备从楼内通道逃生的条件时,千万不要开门,应迅速用水打湿床单、毛巾一类物品,塞住房门的缝隙,把浓烟挡在门外,固守救援。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这些地方可燃物多或容易聚集烟气,且不利于被消防队员发现。
固守救援时,要合理选用拨打电话、手电筒光照、摇晃衣物、制造声响等方式,告知救援者自己的位置,以便救援者尽快找到并施救。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