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手表五年刑

0 min read

东方江/ 文

深夜,火在燃烧……
起火的是座三层楼的老公房,起火点在二楼。楼内的居民在消防战士的帮助下已经撤离。
在消防战士全面展开灭火战斗不久,一个老人突然向烟雾浓浓火光闪烁的大楼冲去。
第一水枪手肖海,是个刚刚从山区农村入伍到消防部队的新战士,他把手中水枪往第二水枪手怀里一推,一个箭步上前,抓住了老大爷:“老大爷,危险!”
“我的手表,我的手表在房间里。我的手表!”老大爷挣扎着说。
“你看,烟太浓火太大,等灭了火我给你去找。”肖海说着将老大爷推到安全的地方,“老大爷,不要急,灭了火我给你去找手表。”肖海说着接过第二水枪手中的水枪。
肖海虽然是个新战士,但是他体格强健,训练刻苦,几次上火场都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很快他就成为一名合格的第一水枪手。
但是,当大火渐渐被压制下去时,老大爷趁人不备,又冲进楼去。
肖海大喊:“老大爷,危险,危险!”喊着时,他把水枪又一次交给第二水枪手,“你用水枪掩护,我去救老大爷!”
大楼内,火已经渐渐小下去,烟雾也逐渐散去,肖海在楼梯口找到了老大爷。只见老大爷已经迷失了方向,肖海拖住老大爷:“危险,老大爷,危险,我们快出去,等火全部灭了再来找手表。”但是老大爷死活不肯出去,他紧紧抱住楼梯边上的柱子说:“手表,我老婆送我的手表,我要找到手表……”
肖海没有办法,回头朝第二水枪手叫道:“水枪紧跟保护我们,我们进去了。”
第二水枪手将水枪朝楼内打去,试探一下大楼的安全度。水枪的冲击力足以把即将倒下的楼面打塌,如果楼面在水枪的冲击下不倒,就是安全的。
肖海在老大爷的指引下,找到了老大爷一心一意要找的手表。但是当找到手表后,老大爷不知是情绪激动还是体力不支,昏厥了过去。肖海毫不迟疑背起老大爷向楼外冲去……

深夜,火还在燃烧……这是一栋五层高楼,火是从四楼烧起的,由于冬天天气干燥,火势来得快而旺……大楼里的居民也都已经撤离,但是因为是深夜,居民忙着撤离而报警晚了,当第一辆消防车赶到现场,火势已经向五楼蔓延……“我先上!”已经是消防班副班长的肖海向现场指挥员请求道。
肖海当消防兵已经两年了,现在他是消防班副班长。
在这样的大火面前,现场指挥员即消防中队的中队长也有些不知所措,他想等上级指挥员到场后接受命令全面展开灭火战斗。可是火情就是命令,要尽早地开展灭火战斗才能掌握火场主动权。肖海的自动请战,给中队长以勇气。
虽然到现场的只有一辆消防车,但是等待其他消防车赶到再展开战斗将贻误战机。“好,肖海,你带一支水枪先上,我组织一支水枪掩护你!”
肖海在第二水枪手的帮助下,将水枪向四楼的火场中心推进……很快肖海控制了起火点。这个时候,增援的消防车赶来了,不多时候,在火场中心的肖海感到四周的高温渐渐退去,他让第二水枪手去找中队长……房内的火势已经没有了,房间里一片黑色,破碎的窗外有一道月光透入才使房间里可以依稀看到些东西。肖海关了水枪,正准备休息一下,这时他的眼睛发现月光下的床头有一块手表静静躺着,他顺手把手表拿起来放在月光下察看,发现表上面是英文字母,他知道这是块进口手表。说老实话,肖海长这么大还没有戴过手表,他正想把手表装进口袋里或者直接戴在手腕上,谁也不知道。但是肖海放下了手表,握着水枪退出了房间……后来在扑灭这次火灾的总结大会上,肖海被记三等功。
自从肖海在那个火场上看到了那块手表后,就一直想有一块自己的手表,他用自己节省的津贴费,买了一块上海牌手表,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时间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肖海在消防部队经过考试到学校学习后提了干,现在转业到了地方的一个区的国土资源管理局,当了科长。

在地方上,肖海知道一个区的国土资源管理局的科长权力不小,他感到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身上的责任。在消防部队的大熔炉里,不说肖海已经百炼成钢,也可以说他是经过熔炉的锤炼,工作意志是坚强的。但是肖海深深感觉到,地方比消防部队复杂,光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精神是远远不够的,要在繁杂的工作中不迷失方向,更加需要坚韧的意志。
在新的经济改革大潮冲击下,权力寻租渐渐露出水面。
人们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对掌握权力的人展开了疯狂的进攻,肖海也面临被进攻,所以肖海经常告诫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管住手中的权力。
一天,老战友林晓军打电话给肖海,晚上请肖海聚一聚。
“老战友啊,好久不联系了。哦,什么,聚一聚?不不,太忙了,每天加班……哦,有事找我谈谈?那你到我办公室吧,我不喜欢吃吃喝喝的。当然我们是老战友,不是不给你面子……好,好,我晚上过来。”肖海拗不过老战友的盛情,答应去赴宴。
“肖海,我们是老战友了,请你聚一聚也困难啊,有了权力就是牛,架子也大了。”林晓军见了肖海讽刺道。
“晓军,我们在消防部队的时候,我们的老政委开会时不是经常说,大鱼大肉伤身体,青菜豆腐保平安吗?”
肖军调侃说。
“酒店里也有青菜豆腐啊。”
“那你今天就点青菜豆腐,我保证不怪你小气。”
“好了好了,别作秀了,有的吃就吃点好的,人活着不就吃好的用好的,活得风风光光吗?”林晓军直来直去说道。
“好,我们老战友就难得大吃大喝一顿。不过,今天我买单。”肖军真心说,“我转业后工作安排得比较满意,我请客。”
“对的,我比你早一年转业,我级别低,安排我进事业单位,我不干,自己自谋出路,当老板。我现在也蛮好,开家公司,也算有点起色。好,今天我敲你一下竹杠,你请客,我买单。”林晓军也调侃说。
在消防部队时,肖海是班长,林晓军是副班长,两人在火海中是生死搭档。
酒过三巡,林晓军激动起来:“肖海,我们无愧于消防部队,我们是为人民立过功的。想当初,船舶火灾最难救,也最危险。那次‘人民’号船舶火灾,我们两人搭档下船侦察火情,火点被我们找到后,在返回的路上,我体力不支,差一点死了,是你拼命把我救出来的。来,肖海,我敬你一杯!”
“干!”提起消防战斗往事,肖海也激动起来。
“肖海,我们是老战友,我也不遮遮掩掩,今天我找你,是想请你帮个忙,我想要大荷塘边上的一块地。我知道,审批地块是你的权力。”林晓军终于说出他请肖海聚一聚的目的。
“晓军,我们是老战友,我也知道你今天请我出来聚一聚的目的,但是我出来了,因为我们是老战友。正因为我们是老战友,我更加不能乱用我手中的权力,请你原谅。”
肖海冷静地说,“你要用地,按规定走程序吧。”
当肖海和林晓军走出酒店的时候,肖海没有拿林晓军塞给他的银行卡。肖海告诫自己,不管你办不办事,帮不帮忙,也不管你和他是不是老朋友老战友,钱是坚决不能拿的。
肖海的坚强意志,在当前的工作环境下,使肖海取得了好的声誉,也得到了领导的信任,不久,肖海被任命为区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

当了副局长的肖海还是原来的肖海。
但是,当副局长两年后,时间似乎消磨了人的意志,肖海就不是原来的肖海了。
“我家肖海变了。”这是肖海的老婆说的。这是因为肖海晚上下班后到外面吃饭应酬多了,回家总是酒气熏人,有时整夜不归。
“肖副局长变了。”这是单位同事和部下说的。这是因为每天上午找肖海汇报工作,肖海总是不在状态。有时上班时间过了,他刚刚到;有时他人坐在办公室心不在办公室;有时昨夜的酒还没醒……
人的变化从状态的变化进入实质的变化,是有个过程的,而这个过程就是人的私欲的膨胀所致。
这天,肖海下班后又来到一家酒店。朋友早就等在酒店。“今天又有什么事?”肖海有些不耐烦地对朋友说,“老是喝酒没什么意思。”朋友指着一边的一个女人说:“肖局,今天是有事情找你。这就是你要找的肖局。肖局,她叫季红,是个公司总经理,我的一个朋友。”
“你的朋友比我多嘛,还是个总经理,真是我的荣幸。”
肖海调侃道。
“肖局真是谦虚。能认识你肖局才是我的荣幸。”季红站起身,走到肖海面前,恭恭敬敬地递上名片。
“哦,季总。这是我的名片。”肖海接过季红的名片后回敬了自己的名片,并主动和她握了握手。
季红那纤软如水的手令肖海亢奋起来:“来,季总,坐我身边。还有谁?”肖海问朋友说。
“没有,今天就我们三人。”朋友连忙说,“人多太闹。”
“你小子平时不总是叫了一大帮人嘛,总是把我灌得家都不认识。今天怎么不叫人了?”肖海冲朋友说。
“喝酒要文明,现在不是提倡要讲文化吗?我们可不能在你大局长面前再出什么洋相啦。”朋友说着就给肖海倒酒。
“今天我来倒酒。女士优先。”肖海说着就给季红倒酒。
季红不推辞,被肖海倒上了满满一杯酒。
“第一杯酒,我敬大局长。”朋友站起来敬酒,却被肖海拦住了。“第一杯酒轮得到你敬吗?你坐下。这第一杯酒我敬季总。”季红马上站起来,看着肖海说:“肖局客气,这第一杯酒应该我先敬你。好,我先干为敬。”
倒了第二杯酒,朋友不敢敬了。肖海就对朋友说:“你刚才抢着敬酒,现在又不敬了,太没礼貌了。还是我敬季总吧。我们喝杯交杯酒吧。”肖海说着就去和季红碰杯。
季红是个商场老手,和肖海碰杯后,马上弯起手臂和肖海喝交杯酒……
几杯酒下肚,朋友怕耽误正事,马上说:“肖局,今天季总有事找你。”
“说,什么事?只要我能办的。”肖海拿出局长的架势,口气很大。
“哦,我的事对你肖局来说是小事一桩,当然,对我们来说可是大事了,没有你肖局帮忙是办不了的。我们想要块土地办公司。”季红说着就又敬了肖海一杯酒。
“要块地,这么小的事。行,什么地方的地?多大?你们愿意出多少钱?写个报告上来,我来批就是了。”
肖海说着又给自己倒上一杯酒,季红马上也给自己倒上一杯酒,两人很默契地又喝了一次交杯酒……
以后,季红经常和肖海联系,有时还到他的办公室去咨询有关土地政策,两人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好朋友。

这天,季红又来到了肖海的办公室。
这次来,季红不是来咨询土地政策的,而是来感谢肖海的。因为季红公司需要的土地在肖海的帮助下已经落实。
事情办了,不感谢一下,以后就没有机会了。季红知道,肖海是负责本区国有土地储备交易的官员,知道很多土地政策上的法规、规定,也掌握很多本区的土地利用信息,可以提前提供一些土地出让的信息,并可以介绍许多土地出让权威人士认识。与肖海搞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
不过这次季红没有久坐。两人寒暄后,季红就把包装好的一块手表放在肖海办公室内的沙发上,说:“一块普通手表,不成敬意。”然后就告辞了。
肖海在季红走后,把沙发上的手表拿到自己的办公桌上,打开看了看,就放进了办公桌抽屉里。这块手表,在抽屉里一躺就是半年。
没有想到的是,半年后季红因为涉嫌一起行贿案而被逮捕。肖海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将手表上交到上级纪委,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商量,将上交时间提前半年——即是在收到季红的手表后马上就上交纪委了。但是这一切都不能帮助肖海逃脱涉嫌受贿犯罪的罪名,此后不久,肖海因涉嫌受贿而被检察院逮捕。
又过了半年,经过检察机关的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前准备工作,法院开庭审理了肖海受贿案。
肖海受贿的手表究竟价值多少,这是量刑的标准。据季红交代,她送给肖海的这块手表是12 万元,这有手表发票为证。但是,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这块手表价值18 万。
在法庭上,对手表的价值没有太多的争议,因为12 万和18 万之争没有太大的意义。争论焦点在肖海是不是有受贿的故意——辩护人称,肖海不知道手表的价值,他可能认为是块几百元或者上千元的手表,朋友之间作为纪念品而已。但是公诉人认为,肖海是知道手表价值的,不然他不会在得知季红被抓后因害怕而上交手表。
在法庭上,还有一个争论的焦点是:肖海算不算自首?辩护人称,肖海主动上交手表,应该属于自首。但是公诉人称,肖海是在知道季红涉嫌行贿犯罪被逮捕后才上交手表的,而且还和有关人员商量,将上交时间提前到刚刚收到手表的时间,这不仅不能属于自首,而且属于情节恶劣。
在法庭上,辩护人称还提出一个争论焦点,即肖海没有受贿故意,辩护人称,肖海一直将手表放在办公室,他是想在合适的机会还给季红,直到季红被逮捕。但是,辩护人的这个观点,公诉人认为毫无意义,肖海自己当时怎么想的,没有人证明……
最后,法庭作出判决:肖海受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