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南京路 步步上海情

1 min read
谭 婧/ 文图

转眼“安游天下”这个栏目已经开设三年,我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时候适合写一写南京路。有时候会觉得南京路太“普通”,“普通”到不会成为本地人吃饭购物场地的首选;有时候又觉得南京路太“神圣”,不是区区文字就能表达它的名气和地位。
很惭愧,常居上海,却不常来南京路。可能是网络电商的整体冲击,也可能是连锁百货的品牌雷同,抑或是老牌商厦的功能单一……总之一年到头,专程来逛南京路的次数屈指可数。直到前几天有事穿过南京路步行街,看到争相购买上海特产带回家做伴手礼或年货的人群时,我才突然发现,春节前夕的南京路有着独特的迷人情怀。

它是繁华商业标签的最佳诠释

在上海市中心最核心的区域里,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长达1033 米的南京路步行街就位于此。乘坐地铁而来,只要从新世界城对面的下沉式广场出来,沿着石阶向上就能看到一块写着“南京路步行街”字样的藏红色大理石碑,这里便是上海最繁华、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街——南京路步行街的西入口。在时光的洗刷和游客的触摸下,入口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逛街的铜像,早已显得油光锃亮。
这条商业街的历史远比铜像要久得多,一直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租界时期。当时,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这块土地就被变卖获利,供商人开店经营,只不过那个时候它还叫做“花园弄”。清同治四年(1865 年),为了纪念《南京条约》签订后带来的利益,租界当局在命名第一批马路时,将这条马路正式命名为南京路。20 世纪开始,随着商业发展和地价升值,南京路上的商号也越来越多。
尤其是先施(今时装公司大楼)、永安(今永安百货)、新新(今食品一店)、大新(今第一百货)四大公司的崛起,冲破了中国传统的商业模式,奠定了南京路作为上海商业中心之一的地位。到20 世纪30 年代中期,南京路逐渐建立起“中华商业第一街”的名声,开启了上海现代商业的脚步。
1994 年起,黄浦区开始酝酿在南京路创设上海第一条步行街。经过多方改造,1999 年9 月20 日南京路步行街正式开通。悠悠十九载,南京路步行街已经成为上海商圈中的“老大哥”,不仅坐拥永安百货、时装商店、第一百货、东方商厦等上海经典商业,还同时汇聚着恒基名人购物中心、宏伊国际广场、悦荟广场、置地广场等年轻潮流商业。
不过,儿时的我对南京路步行街最大的印象并不是那些闪耀的霓虹灯、广告牌,而是大家一批批排着队,在警察叔叔的指挥下像学校组织郊游一样过马路。作为世界闻名的地标性商业街,这里不仅日均客流量达100 万以上,甚至还曾以300 万人次的客流量拿下过世界商业街客流量的纪录。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南京路步行街上最多的就是人人人人人……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南京路步行街上始终有安保人员驻守和管控。每当节假日出现“大客流”时,除了每走几步就有一名武警站岗外,在人流密集的局部路口还会采用“拉链式”过马路、“铁马”隔离和临时交通管制等措施,以防出现人员出现滞留或踩踏。
若是你见过这种“拉链式”过马路,就会惊叹它的壮观:当红灯亮起时,十几名执勤武警并排站立,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人墙”,为行人阻挡过往车辆;当绿灯亮起时,他们则统一让开斑马线并护送人群过街。特别的是,今年的执勤战士中还出现了“00 后”新战士的身影。在这种特殊措施的疏导引流下,南京路步行街虽然游人如织,却秩序井然。

它是游子旅人眼中的上海品质

在每天数以百万的人潮中,除了观光游客,还有一大批带着购物目的的人群。毕竟,抛开南京路步行街作为上海著名景点的意义之外,它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购物商圈:亨达利钟表,吴良材、茂昌眼镜,老大房、沈大成、冠生园食品糕点,新雅粤菜,王开照相等各具特色的传统老店琳琅满目,再加上一批新兴店铺的强势加入,吸引着购物者不断进出,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每年中秋,南京路步行街上售卖鲜肉月饼的老字号门前,总会排起长龙。市民和游客甘愿等上一两小时,只为月饼出炉那一刻的肉汁四溢、唇齿留香。而临近春节的这段时间,眼见着排队买年货的人群占据了上风,尤其是对来上海旅游的各地游客、在上海工作的他乡游子甚至50 后、60 后的本地阿姨爷叔来说,从南京路带回家的东西就是上海的缩影,因为“南京路”就代表着货真价实的上海品质,“南京路”就是优秀的商业服务的代名词。眼前这种大包
小包采购年货、满载而归的场景并非昙花一现,而是人们年复一年对老上海情怀的欣赏和眷恋。
漫步在南京路步行街,和萍水相逢的人们擦肩而过,看着头顶高高低低的霓虹灯和两旁橱窗里的商品,身边铛铛的观光车在人海中穿行,会有一种不忍离开的美好。但人流量可能导致人员密集,商品货物可能加速燃烧,店铺商厦的电气设备也可能带来隐患……面对南京路步行街这样的消防重点单位,所有美好的背后,总有一群人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守望着你我的安全。除了平日里消防部门对南京路商圈消防安全的防控预警和培训演练,遇到节假日,公安消防部门还会特别提升社会面防控勤务等级,组织警力在商场、影院、剧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消防、治安隐患排查,不给安全隐患留下任何一个死角。
为了更精准地掌握重点区域的客流量变化,上海还借助大数据的支持,运用手机通信基站、WiFi 嗅探、视频监控自动识别、客流眼等技术手段,将游客数量进行分色预警,一目了然。并通过与移动、联通等手机运营商合作和人脸、红外识别技术等判断客流多少,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不过一路由西向东走过来我也发现,相比以往每年的春节前,最近这段时间的南京路步行街还是稍显寂寞。几家老店纷纷被幕布围住,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大规模的升级改造。或者说,整个南京路步行街正在探索着转型和升级。
不可否认,电商业态的兴起、境外消费的分流以及传统百货的单一给实体商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只有不断地配合社会和商业发展,进行业态、商品和服务的转型创新,才能让百年南京路经久不衰,或许这也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的体现。
有着厚重历史的南京路步行街,千姿百态地演绎着几代人的念想。不论本地还是他乡,愿你穿过这条折射上海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南京路,能把心中的上海带回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