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生活:“智慧消防”使城市更美好

1 min read
顾浩文/ 文

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强的安全需求之下,近年来我国的消防工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信息技术繁衍的时代,科技代入了消防,走进了生活。“智慧消防”成为了消防安全新的代名词。“智慧消防”是指以物联网、云计算、数据挖掘等为技术支撑,以消防信息化为核心,通过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方式,促进消防系统各个功能模块高度集成、协调运作,实现“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应用”之目标的消防发展新理念和新模式。
“它很高,云层低的时候,楼顶在云层里。一旦着火不可想象……但是它很安全,非常安全。”站在虹口区白玉兰广场的69 层楼顶,广场物业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周正东自信地说。320 米高的白玉兰广场是浦西第一高楼。广场2016 年12 月竣工验收,今年年初投入使用。
“嘀!”周正东用IC 卡刷门禁进入大楼。他介绍,IC 卡连入楼宇PORT 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识别持卡人所在楼层及区域,精准监控各楼层人员数量及分布情况。如果发生火灾,它可以为应急调动、人员疏散逃生提供辅助支撑。”高层建筑的防火,从设计上就要全面考虑。白玉兰广场因地制宜,形成酒店和商办两条环路,解决消防疏散问题。建筑主体利用下沉广场、防火隔间、防火墙的设计手法,将地下室3.8 万余平方米商业分为三大区块。项目四层地下室,每层设置23 到25 个防火分区。在塔楼消防设计上,特设直升机停机坪和多层避难层。3、18、34、50、66 楼为避难层。
“火灾发生的主要要素是水、电、气、风。物联网防火的基本原理就是监控水电气风的变化。”周正东打开手机利用其中的“智慧消防App”介绍道。物联网系统相当于“巡视员、监督员”,可通过信息传感与通信技术,整合楼宇内的“水电气风”等要素的信息“情报”。
发生异常时,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白玉兰广场的空气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VOC 的浓度,遇到情况及时报警。
新推出的“智慧消防App”有四大特色,设备巡检、手机巡更、物联网检测以及火灾报警远程监控,彰显智能化的风采。其中,设备巡检系统是为厂区、物业及业主设备巡查人员提供的一套由软、硬件相结合的设备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可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反馈,自动记录设备巡检结果等信息,实现所有设备检查的表格电子化,准确掌握设备状况和运行趋势,维持和改善设备工作性能,预防事故发生,减少停机时间,延长设备寿命,降低维修费用。手机巡更是为物业及业主保安提供的一套基于地理位置的24 小时不间断智能巡更系统。巡更信息可与物业管理人员实时互动,有效地对巡更工作进行管理,智能巡更在欧美发达国家被列为安全防范系统里的必备项目。物联网监测系统可对建筑消防设施的各类传感器(液位、水压、电压、电流)及环境参数(温度、湿度、可燃气体等)进行监测。系统可根据采集回来数据对设备及环境进行智能评估。火灾报警远程监控系统将分布在各地建筑内部的火灾报警系统控制器联成网络,实时采集联网建筑物内的前端感知设备(如: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等)的报警信息和运行状态信息,实现对联网建筑物消防安全状况的多方位感知和监控,提前发现各种故障隐患,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降低风险隐患。

一方小小的芯片里装入了智慧消防所依赖的大系统。

如今,“智慧消防”已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管理老旧小区也要有新‘智慧’。”黄浦区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唐永革说的“智慧”同样是指物联网系统。相对于白玉兰广场这样“硬件过硬”的新建高层建筑,始建于1993 年的黄浦南园小区情况就复杂得多:7 幢售后公房高层建筑,现有居民1800 余户,三分之一居民的年龄在60 岁以上。消防车道、登高场地长期被占用,火灾发生时消防车辆无法驶入; 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漠,楼宇内长期存在楼道堆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加装铁门占用公共部位等,这些问题是大多数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在黄浦,像这样的老旧高层建筑超过100幢。为解决老旧高层建筑防火难题,黄浦区政府组织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排摸,对20 年以上房龄的进行改造,政府出资托底,划拨专项经费加装消防设施,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层居民住宅消防管理模式。
唐永革介绍,在黄浦区政府“智慧城区”建设以及消防实事工程的牵头下,南园小区引入物联网系统。从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物联网系统能够对消防设施进行24小时在线自动监控,可以帮助缓解南园小区物业单位人手不足、兼顾不周的问题。
南园小区的经验确实是可复制的,目前白玉兰广场和南园小区的经验已在上海推广。近日,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徐汇区消防支队在区公安分局各部门协同下,全面推进落实“智慧小区”建设。公安分局选取田林十二村为试点小区,以“五感知,一识别”实现“智慧消防”的社区功能。“五感知,一识别”指的是,烟雾感知、电流感知、水压感知、巡查感知、火眼感知和人脸识别技术具体。支队领导实地调研了居民小区内的无线独立式烟感、电弧灭弧保护器、智能电动车充电棚和“火眼”等安装条件,并与居委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同时表示智慧社区建设要与智慧消防统一规划、共同推进,全面提高社区公共管理和公共消防安全水平。目前,安装无线独立式烟感、电弧灭弧保护器等工作已在小区内80 周岁以上老人家中和电动车充电棚中展开。
2017 年10 月10 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2018 年底,地级以上城市建成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目前已经建成消防物联网系统的城市,70% 以上的火灾高危单位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接入系统,2018 年底全部接入。
生命是一切的基础,消防安全则是保证生命的基础,正如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所说,“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基础,是守护城市安全的底线。”“智慧消防”的目的就是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患、第一时间推送信息、第一时间力量处置,确保灭早灭小,维护城市消防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