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火灾防控进入关键时段
上海消防部门全面展开“冬防”工作

王 莹/ 编辑

冬季已经悄悄来临,每年的冬季都是火灾的多发季。这期间,又是元旦、春节、元宵等各种民俗节日集中的时段,各类展销会、洽谈会、订货会等经贸活动频繁,庙会、灯会、祭祀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进入高峰,城乡居民探亲访友、文化娱乐、旅游出行活动增多,人流物流加快,极易发生火灾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有祭祖烧纸以及燃放鞭炮、烟花等,也十分容易引发火灾。

公安部和部消防局多次召开会议,全面启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在有关会上要求,一定要认真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止类似火灾的发生,即凡违反未经消防行政审批擅自施工装修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凡违反规定留宿人员的,一律依法清理;凡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一律停止施工、立即整改;凡擅自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罚。

上海近日召开全市“冬防”工作部署会议,市公安、消防、市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各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今年以来,上海市的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了8.3%、7.3%、27.3%。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抓住突出问题和高风险区域,尤其是元旦、春节、元宵、上海和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坚决限时整改,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同时,将提前启动2018 年春节烟花爆竹的安全管控工作,完善常态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稳定辖区火灾形势,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上海各区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各职能部门、街道及相关区属集团公司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防工作,采取措施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冬防工作有序推进。各区安委会联合区消防委对全区在建工地、高层建筑开展错时突击检查。各区旅游局、安监局及消防支队联合举办全区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各街道分别结合“五违四必”、电气火灾治理、高层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组织力量对高层住宅、老旧居民区、动拆迁基地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区属集团公司对临街铺面和商业网点开展消防违法行为排查整治,敦促单位负责人及租户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区消防支队坚持“5+2”、“白+ 黑”工作模式,分组深入公共娱乐、宾旅馆、养老院等“不放心”场所开展错时检查,依法使用“三停”、拘留等刚性执法措施,坚决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冬春火灾特点,加强与各应急专业力量联勤联训,动拆迁基地、老式居民区等火灾高危场所开展实地调研,并重点组织开展夜间、人员被困等处置训练,切实筑牢消防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全面深化消防宣传“六进”工作,凝聚多方力量,汇聚各类资源,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普及。
各区新闻办召开成员单位通联工作会议,明确区级媒体在冬防工作中的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公益宣传、动态新闻、曝光短板等多种形式形成连续报道声势。各街道发动志愿者深入社区上门入户开展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常识宣传。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启动以来,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高效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不断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同时,以“119 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结合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形式,形成良性互动,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的能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